2015-02-24 09:55:24玉山薄雪草

再現兒時的新竹記憶 104-2-22

   今天全家騎著鐵馬穿過園區,取道雙溪,騎至攔截客雅溪水為湖的青草湖,造訪靈隱寺,環湖、賞鳥。靈隱寺留有許多鏤刻著奉獻團體名與人名的日據時代石燈籠,寺前還有一處手水舍。

【兒時的新竹記憶--青草湖】
    我從有記憶以來與新竹的第一個直接連結就是青草湖了,然後是位於松嶺的新竹神社。我想,後來大學聯考填志願的時候會選擇交大,或許與對於新竹的好感,有那麼一點點關係。

    那時大約是國小一或二年級,我們在端午節的週六中午來到青草湖畔等爸爸忙完公務與我們會合。在走入一處隱於幽靜樹林的寺廟旁時,聽見一種很陌生的蛙鳴聲。哥哥告訴我那是「雨蛙」,會在快下雨的時候鳴叫。媽媽和哥哥在樹叢間找了很久,終於在一片綠意中發現了隱身的它。
    長大之後回想,我覺得像是「雨怪」,也就是中國樹蟾。

    那日午後,爸爸划著船載我們遊湖。當時的青草湖畔沒有這麼多人工設施,都是長得很長的草,其中一處伸出一幢以竹子茅草搭蓋的瞭望台。
    當時的青草湖已經開始部分淤淺了,船划不動的時候,爸爸就脫下鞋襪、捲起褲管和袖子,下水推著船前進。

【曾與新竹神社那麼近】
    那年暑假,我曾在接收日人1917年建造的新竹神社的營區裡頭住過將近一個星期;只是當時並不明白自己怎麼會住在那麼古色古香的木造房子裡,也不知道為什麼營區要將集會所或教室蓋在營區大門正對著的長長階梯盡頭最高處。直到將近二十年之後我才明白,最高處就是神社「拜殿」與「本殿」所在,從大門進來左右對稱的中間那條路就是神社的「參拜道」,參拜道延伸至長長的階梯上坡,將參拜者指引向神社的拜殿與本殿。
    爸爸的辦公室應該就是神社的附屬建築「社務所」;宿舍有好幾間,以木造廊道與辦公室相連,應該就是神社的「齋館」;爸爸辦公室隔壁開會或接待訪客的地方,應該就是神社的「神樂殿」;社務所與齋館後方,面向著一片位於大榕樹下的庭院,應該就是神社的休憩所,也就是我小時的記憶裡一群士官長在蟬聲嘶鳴中休息、聊天的地方了。
(這篇收錄的照片最完整 http://blog.xuite.net/doublefish2/wretch/142671201-%E6%96%B0%E7%AB%B9%E7%A5%9E%E7%A4%BE%E6%AE%98%E8%B9%9F%E5%8F%8A%E5%85%B6%E9%99%84%E5%B1%AC%E5%BB%BA%E7%AF%89)

【尋訪新竹神社】
    其實我在新竹讀大學的那幾年時間學業繁重,課後時間參與社團,加上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反倒沒甚麼機會去尋找小時候那段在新竹生活的記憶。
    一直到了大四那一年,我想透過重訪,尋回與爸爸共同生活過的記憶。當時有一位跟我熟識的同班同學意山騎著機車載我去青草湖重遊舊地,並且憑著我兒時對於那處山坡上的營區殘存的印象,一面看地圖、一路問人,找到我印象中那間座落在牛埔山頂上的中學(成德國中)、一條晚餐後散步於營區外時一路陡上的小巷(崧嶺路128巷)、以及警衛森嚴只能夠站在外頭張望日式建築屋頂的靖廬。
    然而欣慰的是,小巷(應是地圖上的崧嶺路128巷)中的一間雜貨店老闆和老闆娘依然記得十餘年前擔任主官的爸爸的名字;更驚喜的是,爸爸的傳令兵姚伯伯仍然健在,七十八歲的他住在神社下方巷弄曲折的小眷村裡(應是地圖中的崧嶺路120巷),仍記得當時梳著雙辮的我的模樣。我總是在爸爸上班的時間在建築物外圍的大榕樹下尋找蟬蛻,或是纏著姚伯伯玩;他總是偷偷地跟我說,阿兵哥煮的菜不好吃、饅頭做得太硬了,而自掏腰包買山東大饅頭請我、配著他親手燉的蛤蜊湯。
當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小學低年級曾短暫居住過的地方,就是古蹟新竹神社。

【再訪新竹神社】
    大約又過了七、八年,阿德和我在閱讀中遇見「新竹神社」與曾在客雅山頂(牛埔山的一部分)紮營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我才再度提起那段滿布灰塵與蛛網的兒時往事,並且從查閱到的資料與老照片中,指認我還記得的部分神社建築。
    當時神社參拜道兩旁的四十三座石燈籠在戰後多半均已移至青草湖靈隱寺,少部分流落在新竹動物園,曾經安置在第二座外鳥居(也就是營區大門)前的一對石獅已在戰後被移至新竹市議會前,參拜道階梯前的銅馬僅餘一隻,神社本殿與拜殿所在皆成為靖廬的收容中心。
    然而,我卻始終想不起二十餘年前原神社中的「手水舍」與「手水缽」置於何處;也對由新竹仕紳林占梅建造、於大正九年從潛園遷移至神社裡的「爽吟閣」幾乎沒有印象。反覆閱讀史料,推斷爽吟閣的位置應該是位在我和哥很少會去的當時營區餐廳(應該就是神社的「繪馬殿」)的後方,也就是靠近雜貨店小巷那一側的營區外,後來成為榮民居所。(http://blog.udn.com/article/article_print.jsp?uid=a102753325&f_ART_ID=5689187)
    那個週末,阿德就帶我重訪了成德國中,找到一座石碣「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詩碑」。然而曾是營區靶場的成德國中後山、曾經有一位放牧山羊的老者的山坡,歷經時代更迭,已不復得見。
    順著營區門前的下坡再訪姚伯伯居住的眷村,多數大門與屋頂已殘破傾頹,彷彿等待著整體翻新改建的時機,我也記不得姚伯伯的門牌號碼,如果老人家當時仍在世,也已高齡九十六七歲了。
    小時候住過的神社附屬建築、哥哥和我爬過的銅馬與石獅基座、曾在廊廡下撿到一隻蝙蝠的檜木造屋舍(如今才驚覺當時住的不是一般營房,是高大、華麗又講究的檜木房子),仍然在森嚴門禁之中閉鎖,只能夠遠遠地觀望著,透過出露的屋角、雕工精美的「鬼瓦」與山面「懸魚」,想像那一段難忘的、早已遠離了我卻也以某種形式停留在我心中的時光。

    二十餘年間,青草湖淤積日益嚴重,經歷多次清淤、湖岸的水泥化建設、連結淤塞而成湖中小島的橋梁新建....,早已不再是我心目中的青草湖。
    然而,我彷彿順著「青草湖」三字的指引,從混沌未明、千頭萬緒的記憶之海,找回了一條遺落多時、兒時記憶的絲線,短暫地遁入了一段令人無限懷念與感傷的時光,將某些幾乎被掩蓋佚失的事物,片面地再現了。

    而隱於青草湖畔的靈隱寺,意外地保留著新竹神社大部分的石燈籠(二十三對)與手水舍,讓二十餘年後的我,得以迂迴地連結起新竹神社、追想與新竹神社的一段緣分。

後記:
1. 在我查閱過的資料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來台灣停留的時間只有幾個月,然而,卻在許多地方留下露營地(如成德國中)與舍營地(如爽吟閣),並且徹底被神格化了,是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奉祀的主神。

2. 分享我查到的部分資料: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05tour/tour_a01.asp?cate_id=2&spot_id=30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OA09602001107&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1&menuId=302&siteId=101#01

這篇收錄的照片最完整 http://blog.xuite.net/doublefish2/wretch/142671201-%E6%96%B0%E7%AB%B9%E7%A5%9E%E7%A4%BE%E6%AE%98%E8%B9%9F%E5%8F%8A%E5%85%B6%E9%99%84%E5%B1%AC%E5%BB%BA%E7%AF%89
http://blog.xuite.net/richard.tw/twblog/108265771-%E6%96%B0%E7%AB%B9%E7%A5%9E%E7%A4%BE-%E6%88%90%E5%BE%B7%E9%AB%98%E4%B8%AD%E7%AF%87(2010.12.25)

http://kipppan.pixnet.net/blog/post/52275242-%E6%96%B0%E7%AB%B9%E7%A5%9E%E7%A4%BE%E7%9A%84%E6%AE%98%E8%B9%9F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94890689-%E6%96%B0%E7%AB%B9%E7%A5%9E%E7%A4%BE%2B%E5%8C%97%E7%99%BD%E5%B7%9D%E5%AE%AE%E8%83%BD%E4%B9%85%E8%A6%AA%E7%8E%8B%E7%89%9B%E5%9F%94%E5%B1%B1%E5%BE%A1%E9%9C%B2%E7%87%9F%E8%A8%9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7%99%BD%E5%B7%9D%E5%AE%AE%E8%83%BD%E4%B9%85%E8%A6%AA%E7%8E%8B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7%E6%94%BF%E9%83%A8%E5%85%A5%E5%87%BA%E5%9C%8B%E5%8F%8A%E7%A7%BB%E6%B0%91%E7%BD%B2%E6%96%B0%E7%AB%B9%E6%94%B6%E5%AE%B9%E6%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