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14:48:23玉山薄雪草

第二屆「彩繪我的家」入圍 104-1-24

愛畫畫的小瑀魚從大班的時候就有出版繪本的夢想,生活中所有的思緒與對於世界的想像,都在她的畫裡呈現。

只是我從未想過讓她試試看參加比賽或美術作品徵選活動。

這學期班級的導師是一位細心的代理老師,注意到小瑀魚對於繪畫的興趣,在網路上看到松楠企業社的訊息,建議小瑀魚畫畫看,去參加「彩繪我的家」徵稿。

小瑀魚做事總是要求完美,為了畫的內容與題目,她就想了好幾天,並且翻出從小到大的相簿,尋找線索與靈感。
沒學過水彩,卻野心很大地決定要挑戰水彩。
作品題目與創作理念也完全出自她的手,媽媽我(自己忙於研究所課業)沒有提供她任何一句話。

從小瑀魚筆下的文字,我彷彿讀到了藏在她的小腦袋瓜裡頭的環境觀...

(我看到她寫的那段話,自己也嚇了一大跳。雖然我學的是環境教育,但其實我們從未刻意灌輸她任何環境觀;平心而論,我們陪伴小咕嚕的時間比較長,小瑀魚反而都是自己摸索和學習的。)


小瑀魚 彩繪我的家 「大自然的家」.jpg


從我們家的真實生活經驗去理解,小瑀魚的畫其實非常地寫實,就是她從小跟著我們去野地露營,早上醒來坐在帳篷裡玩耍的時候,從帳篷門口探看外頭世界的實景。

小咕嚕哥哥是不管天氣如何,一定在外頭巡視、尋覓昆蟲、觀察(糞金龜);爸爸一定是蹲坐帳外忙著烹煮熱食(每次露營都是爸爸擔任大廚);媽媽一定是在她背後整理帳內的睡袋、什物,或者找一處美麗的角落看山、寫筆記(所以沒畫出來)

會以自我為整個社會世界的中心,(我猜,)這似乎是低年級孩子畫作的一個特性;然而她的畫最大的特點是,將對於「家」的概念與邊界,擴及周遭的自然環境與生物。(這讓我想到環境倫理學的源起)



IMG_5175蛙咖啡畫展現場.jpg


IMG_5176入圍的作品 在蛙咖啡的牆上展出.jpg


IMG_5179簽到處海報 使用十五幅入圍的作品.jpg



IMG_5183彩繪我的家 給小朋友的話.jpg


IMG_5193入圍的小藝術家 與擔任評審的兩位校長 以及主辦人.jpg


IMG_5197頒發入圍獎狀.jpg


IMG_5200會後 我們也跟主辦人張琬婷老師以及兩位校長 分享我們的書.jpg



IMG_5206主辦的張琬婷老師很重視孩子們的創作 所有入圍的小朋友都被稱為「藝術家」.jpg
 

作品在台北市松江路的蛙咖啡展出到二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