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17:44:48玉山薄雪草

小朋友投稿上榜 103-12-31

103/12/26 

這兩天檢視著小咕嚕小瑀魚將近四個學期在學校、或在家的作品,發現這一年半至兩年之間,他們兩人不管是繪畫或者書寫,都有豐厚的累積。看了會有感動的圖畫,乘著靈感書寫的佳作,令人會心一笑的小紙條,精心製作的卡片,花很多時間查字典才寫完的信,或者...。

雖然一直沒能積極幫他們投稿,但我相信繪畫與書寫的意義不見得在於外界的肯定,而在於生命歷程的展現。我相信。


愛畫畫的小瑀魚,從幼稚園時期就時常聽導師說起,她對於美術作品的自我要求很高;我也確實見識到她因為對於美的要求太高,往往花費多別人好幾倍的時間才完成。

這幾天,我自己因為一門實習課要交期末成果展的海報,花了許多時間在手寫、手繪,對於要交出去張貼和解說的海報內容,一再地檢視、拿起畫筆微修,直到我將海報捲起來,讓自己下定決心不再去動它。我突然覺得,也許這樣的要求著自己,是小瑀魚和我共通的特質。


今年分別在寒假和暑假之後試著幫小瑀魚將畫作投稿,很幸運地先後獲得刊登。

其實最近這幾天著手幫兄妹倆整理堆積如山的作品,才發現更多被我遺落的美術創作,有些可能已經放了將近兩年。我喜愛將咕瑀兄妹的作品張貼在牆上,將家裡布置成他們專屬的藝廊,也是他們成長的軌跡。


103-3-31 小瑀魚的畫「海底世界」上報。


海底世界 小瑀魚 一年五班.jpg


103-11-17 小瑀魚的畫「孔雀」也上報了。


孔雀 小瑀魚.jpg


103/12/31  小咕嚕的作文上報了。

這篇作文寫於十一月我最忙碌的幾週之間,當時在密集進行著討論設計活動、製作教具、撰寫教案,辦戶外教學,講座分享,寫文章、質性研究原文書每週的閱讀與作業....,而且那一週,爸爸還很難得地去參加千里步道四天的步道師訓練課程。

我記得那天,好像在拼命補償之前多日累積已達飽和的疲憊,還不到九點,我就已抱著書先在床上睡著。晚餐時答應他們隔天會帶他們去台北舅舅家玩,在我睡著之前,好像看見小咕嚕自己點起燈,埋頭寫作文;之後兄妹倆自動完成洗碗盤、洗澡、上床睡覺,我完全沒有印象。

大概是下意識覺察那週該閱讀的章節還有超過一半沒有完成,竟然在凌晨三點不到就驚醒,點亮桌燈,看到書桌上壓著這篇已完成的說明文,細讀之下覺得十分流暢,便在著手繼續自己的功課之前,先幫小咕嚕打字,並嘗試寄給報紙的投稿信箱。

一個半月後,再看到這篇文章印成鉛字,仍和當初看到手稿文字時同樣感動。


103-12-31小咕嚕的作文 【談筆】人間福報.jpg

這四個學期來,我時常覺得,自己頂多是做到讓孩子們知道我在家裡讀書、工作;傍晚準備晚餐、與孩子們一起用餐、談話分享當天的事情。實際上並沒有花很多的心思在督促和指導小咕嚕和小瑀魚的學習,他們兄妹倆有很多時候完全要靠自己。但我發現,這樣也讓兄妹倆保有一些自我督促、自由發展、彼此合作的機會。

謝謝咕瑀兄妹倆,沒讓當媽媽的我操太多的心;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肯定,才是真正屬於你們的,想必加倍地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