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20:20:57玉山薄雪草

味覺儲藏室 103-10-19

【味覺儲藏室】


阿德和小瑀魚去市場採買,帶回了一包甘納豆。
記得第一次吃到甘納豆,是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比現在的小瑀魚還小一兩歲,到我哥一二年級的導師家裡玩。
老師是一位聲音非常美妙、板書極為工整、非常疼小朋友的音樂老師。後來在我中高年級時,也教過我們班的音樂和自然。
那時候的我還很害羞,老師請我品嚐甜滋滋的甘納豆,並且邀我坐在她的腿上。

 

夾起一顆半透明的甘納豆,讓甜甜的滋味從舌尖開始融化,我好像又順著味覺無聲的指引,開啟一間記憶的儲藏室,回到那個冬日的午後,坐在老師腿上嚐著甘納豆,一邊靜靜聆聽著老師說話的小女孩。

 

我將這個小故事跟小瑀魚分享,小瑀魚笑著說:那我可不可以再拿一顆甘納豆,坐在你的腿上吃著甘納豆,聽你說話,就像那時候的你一樣?

 

難以想像一包半透明的甘納豆,也暗自召喚著記憶。三十幾年後,寄寓著正向情感連帶的事物,還有機會透過毛細現象,自時間的夾縫中,悄然醒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