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11:50:13玉山薄雪草

【關於學習這回事】英文自學不補習 103-9-27

小咕嚕升上五年級,仍然維持沒有補習英文。
除了他自己不想去,把拔和我也希望孩子不要補習,能夠靠自己的努力去學習,慢慢累積,一塊磚一塊磚地,疊砌起自己的能力。

學校外師利用午休或早自習開設英文角,幫助學校需要的孩子們加強英語的聽與說。小咕嚕從一年級開始參加英文角。
剛上三年級時,他還不會拚自己的英文名字,曾經有過一些小挫折。小咕嚕自己摸索出利用下課時間背英文單字的方式,回到家就很開心地找我抽測。
四年級的時候,外師透過老師傳達,小咕嚕的程度已經不錯,可以不用再去英文角了。也有同學媽媽建議說:要不要乾脆請個英文家教,不然去上英文角給人一種英文程度不佳的印象。
我和小咕嚕並不在乎去英文角會給人甚麼印象,有心學習,只有努力把握所有可能的機會和資源。我們跟小咕嚕討論過後,覺得還是讓小咕嚕去,小咕嚕也把去英文角當作一個自我檢視的機會。

暑假時,我們把幼稚園到國小四年級的讀本、課本全都找出來,每週花三到四天,每次大約一小時,一本一本地讓他練習自己讀,養成了習慣,如果當天沒有讀,他自己也會感到急切。另外,也向一位學姊借來五年級的英文課本,看看五年級上些什麼內容。

這學期初,我在走廊上遇見外師,跟她打招呼。她又跟我說了一次,其實小咕嚕的程度還不錯,只是比較害羞。

小咕嚕從一二年級並沒有很喜歡英文,到現在他對自己的英文程度也有一定的信心,除了老師們(包括英文外師、中師、導師)的鼓勵幫助,也加上了他自己的努力吧。

我想,這樣的學習經驗對於孩子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