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22:32:26玉山薄雪草

迷你綠屋頂的迷你生態池 103-6-6

大約是過完年後,把拔開始想把頂樓小小的露臺做一些改造

他先畫出了簡單的設計圖,規劃出一個迷你生態池,小菜園、小花圃。
每個週六日忙完學校生態區剩餘的時間,他就開始收集社區棄置的磚塊與石塊,陸續地將頂樓做一些改變,也向綠屋頂專家藍山大哥請教。
到了五月初,我們買了一塊生態池的防水帆布,開始放水;也將原來放在庭園中兩三年,當做魚缸和水生植物池的大陶盆、鐵盆都搬上頂樓,幫水生植物和蓋斑鬥魚搬新家。
當天晚餐,我們還首次吃到了新採收的地瓜葉。
我們家小小的綠屋頂實踐。

=============================
5/9 早晨,把拔發現小小的生態池裡來了一隻水黽。大雨過後,牠會離開生態池,在頂樓尚未完全排除的薄薄一層雨水上面滑行。
想必牠是飛著來。只是,水黽會怎麼知道這裡有了一個新的生態池呢?
請大家幫忙想一想。


IMG_4680.JPG 
我們家頂樓的露臺不是很大。把拔用磚頭慢慢疊出的迷你菜園和迷你生態池。



IMG_4682.JPG



IMG_4684.JPG 
這是五月上旬剛布置完的生態池。



IMG_4685.JPG 原來以鐵盆種在庭院的台灣萍蓬草


=============================
6/6 昨天深夜的大雨,在今日清晨逐漸緩和、終至停歇。
把拔早晨六點多趕快上樓去看迷你生態池的水是不是又滿溢出來了。

「小咕嚕,把拔發現生態池外的地面有兩隻昆蟲,好像是水蠆耶!」
我和小咕嚕趕緊上樓去看。
果然,是水蠆。
蜻蜓是怎麼發現我們的迷你生態池的呢?它是這麼的迷你,只有0.7公尺x1.7公尺。
在將養在庭院陶盆、鐵盆裡的水生植物移植到迷你生態池的時候,小咕嚕特地插了一根樹枝在池中,說要給蜻蜓停歇。果然,蜻蜓不知多久以前來過了。

水生植物們來到了迷你生態池中,紛紛抽出新葉、新芽,從新屋自然田帶回來,種植將近三年的慈菇,也再度開花了。

迷你生態池中目前的居民:
茭白筍、水稻(來自新屋自然田)、慈菇(來自新屋自然田)、槐葉萍、田字草、大安水蓑衣、台灣萍蓬草、布袋蓮、大萍、水黽、水蠆、蓋斑鬥魚、孔雀魚...。
除了我們向別人要來的、野外採集來的植物,除了自己來的水蠆和水黽,不知道接下來還會有甚麼意想不到的驚喜。



IMG_5598.JPG  
經過一個月,迷你生態池裡的水草欣欣向榮。



IMG_5599.JPG 




IMG_5600.JPG  
到了六月上旬,所有移植到迷你生態池的水生植物都越來越茂盛。
慈菇又很準時地在六月初開花了。



IMG_5601.JPG
 
 


IMG_5595.JPG  
今天早晨發現兩隻水蠆被夜裡的驟雨沖出來。



IMG_5597.JPG  
我們的迷你生態池實際上只有大約0.7公尺x1.7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