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05:59:24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十五】紅紋鳳蝶 vs 淡小紋青斑蝶 103-5-26

紅紋鳳蝶的幼蟲總是沉靜、低調地躲在葉背活動,牠們似乎謹守著天光活動,傍晚休憩的作息,默默地進食,暗默長大、也靜靜化蛹。

相較之下,若是缺乏天敵的抑制,數量多又成長迅速的斑蝶幼蟲,對於食草需索造成的壓力就相當地大。去年我見識過樺斑蝶幼蟲的可怕,今年則是淡小紋青斑蝶。

前年第一次在蝴蝶園網室內遇見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對於牠穿著一身條紋衣、抱著一根被啃得精光的藤蔓嫩芽的可愛模樣印象深刻。今年,則見著牠們較完整的生活史。

一株藤蔓上只要有四隻幼蟲,只消三四天就可以被啃得衣不蔽體,就連老葉的葉脈都吃乾抹淨。

我有時也會想像斑蝶幼蟲總是肆無忌憚地活動、肆無忌憚地啃食葉片,從不主動躲避天敵,究竟是憑藉著一身斑斕、具警告作用的彩衣,或者是以量取勝,足以平衡掉被天敵捕捉的數量?

才不過一週,兩隻「兼程趕路」、成長速度超前的淡小紋青斑蝶幼蟲在昨晚將自己倒吊在高處,進入前蛹階段,而今天清晨,已褪下幼蟲時期的外皮,化為淡綠色的蛹了。

而紅紋鳳蝶從前蛹到蛹的階段,可是經過了整整的兩天。彷彿是「生命是一種『緩抵達』」的人生哲學的信奉與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