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22:35:14玉山薄雪草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 -- 佯裝 103-5-12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下午四時,外頭的陽光稍微轉弱的時候,我們帶著滿懷期待要去海邊玩的兄妹倆離開家,前往香山南港的沙灘。那已是新竹市最南邊的海岸,把拔和我最喜愛的一片沙灘。(許多年前,曾經寫過「沙地隨筆」和「南港落日」)

    孩子們一下車,就熟門熟路似的越過了防坡堤,在一處沙丘脫下鞋子,在沙地上盡情奔跑與追逐。

    海風陣陣襲來,颳起一層細沙;風勢減弱時,乘著風的沙子失重墜落,日悛月削地在沙地上蝕刻、形塑出一波一波魚腹紋似的浪紋。部分沙丘已被濱刺麥重新佔領,再現著綠意。

    我們踩著沙浪前進,逐漸跨入滿布著螃蟹擬糞的潮間帶。海水早已退得老遠,小瑀魚被沙地上身披極佳保護色的小沙蟹吸引,考驗眼力似的低頭尋覓著,許久;小咕嚕則展開沙地上的尋寶與撿拾,越走越遠。兩隻海鷗反覆著朝向拍岸潮水俯衝,又瞬間拉高飛起。我和把拔望著高空的捲雲,敘說著自己的夢與實踐。

    我看見被沙灘上棄置的各式浮標吸引,已經走得好遠好遠的小咕嚕,突然朝著我用力地奔跑起來,我也開始跑向他,他似乎試著要告訴我甚麼,但是海風太強,尚未傳到這邊,聲音就已散碎在風裡。直到我越來越靠近他,看見他著急的表情,聽見他說:媽媽趕快,叫把拔一起來。

    他著急地帶我往一處豎立著斷裂的竹竿和樹枝的沙地,然而,就在離我們不遠處,我注意到一隻不停鳴叫著的環頸鴴,貼著地面一仆一起地前進,並且試圖往遠離竹竿和樹枝的方向,我突然間明白了怎麼回事。

    小咕嚕指著斷裂的竹竿和樹枝附近,告訴我他的發現。我定睛看見了一個裸露、沒有遮蔽的巢,一枚佈滿細點、與沙地融為一體的鳥蛋,附近不遠是一隻像兩顆毛茸茸的湯圓、瞇著眼睛、低伏在沙地上忍著風沙吹襲的雛鳥。再定睛一瞧,又看見另外一隻毛茸茸的雛鳥,趴伏在一個被人隨意棄置的飲料塑膠杯旁。

    小咕嚕說,他先是被一枚橘色的浮標吸引,走近要撿拾浮標的時候,卻看見一隻好可愛的小鳥寶寶和一顆鳥蛋。風勢太強,還將鳥寶寶吹離了鳥巢。

    因為我們的靠近,那隻在附近一仆一起的環頸鴴更急切地繞著我們外圍,一面鳴叫、一面似乎試著要將我們引往他處。我和把拔知道,牠就是這一個裸巢的親鳥。過去只從演講和閱讀當中得知,環頸鴴育雛時若遇上人類或其他動物的威脅,會以「擬傷」行為轉移威脅者的注意,沒想到就在我們的眼前真實上演。

    小咕嚕說,他發現鳥巢的時候,因為太專注地看著雛鳥和蛋,完全沒有注意到一旁的親鳥。我和把拔一邊解釋給小咕嚕聽,一邊將他迅速帶往親鳥欲引我們前去的遠處。我們也「佯裝上當」吧,如果這樣能夠減輕我們無意的驚擾,造成的親鳥的焦慮。

    當我們遠離裸巢一段距離之後,親鳥就不再做那一仆一起的動作,突然間在沙地上站起、行走,振翅起飛。我們目送著牠在半空中劃出一條弧線,在插著竹竿和樹枝的沙地附近,和另外一隻親鳥會合,雙雙在裸巢的附近降落。

   海風又吹起細細的沙子,遠遠的,在裸巢附近活動的兩隻親鳥,只剩下微微突出在沙地上的模糊小點。


    


IMG_4722孩子們喜愛奔跑於南港的沙丘之間.JPG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697小瑀魚在滿布螃蟹擬糞的沙地上觀察著小螃蟹.JPG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707走近竹竿附近 一隻一邊鳴叫 一邊在沙地上一仆一起的環頸鴴試圖引我們往他處去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709小咕嚕發現一個裸露的巢 巢中有一顆滿布斑點的蛋.JPG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713早熟性的環頸鴴雛鳥 像兩顆毛茸茸的湯圓 破殼而出之後 就有能力行走 而且全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716牠們從一出生就要面對風沙的考驗 瞇著眼睛 低伏著身體.JPG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




IMG_4720小咕嚕在沙地上作畫,告訴我他看見的一枚紫色的赤嘴蛤.JPG


寫在母親節的故事--擬傷的風鳥 1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