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08:08:12玉山薄雪草

月桃編織 103-3-21

月桃編織從大約三四年前,閱讀布農族民俗植物書開啟。
那時阿德自己找資料研究,花許多時間自製了竹臺單簧口簧琴、布農弓琴。
月桃編織則隨著我們後來又去了三地門、霧台、左鎮菜寮、老七佳...,不斷地流動著,與我們有時「游牧」的生活相遇。
而發現月桃編織就像竹臺口簧琴一般,似乎廣泛地流傳在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之間,是許多族群共有的民俗植物與文化印記。

從阿德接下了三年級那個班的環境學習實驗課程系列以來,我幾乎
每隔兩週就要忙碌、緊張、「地震」一次。然而,班級導師給予課程很大的發揮空間、肯定和支持,使我們願意挖空心思準備與放手實踐,又是這件事情的迷人之處。

阿德則是不管怎樣忙,始終顯得很淡定。趁著早晨去整理生態區的時候,就開始一面採集月桃、出門上班前去頂樓曬月桃,著手張羅起五月份的民俗植物課。

每天晚上我們母子三人上樓盥洗、我把咕嚕瑀魚兄妹趕上床,挑燈夜讀,他就一個人在樓下研究編織。
手邊有曬乾的月桃,就用月桃纖維,不然就是把廣告紙裁成細長條,反覆練習編魚或編籃子。就這樣地每天晚上安靜地忙了兩個星期。

剛開始的作品顯得生澀,最近則越來越熟練,每天早晨,我們都可以在餐桌上發現他昨晚留下來的新作品。從魚,粽子、太陽、球、高瘦的、矮胖的籃子,到手環、戒指。

讓我對於那一堂民俗植物課,充滿了有趣又美好的想像。


做家事從不注重保養的手 與月桃編織的簡素戒指特別地搭調啊。寫報告的時候 托著下巴沉思 可以聞到月桃曬乾後散發著淡淡香味  月桃編織 103-3-21


月桃纖維編織 太陽 球 戒指 粽子 魚.jpg  月桃編織 103-3-21


月桃纖維編織 籃子.jpg  月桃編織 103-3-21

後記:
早在十餘年前,就已在雪霸的訓練課程先後聽過好幾堂民俗植物的課。
然而,真正開啟我對於民俗興趣的,卻是三年前閱讀由環境資訊協會幫林務局撰寫及出版的那幾本原住民民族植物系列。
那幾本書甚至引起阿德在生活周遭、在旅程中,不斷尋找民俗植物,動手實驗及製作原住民的樂器,也帶領我們展開一段又一段追尋的旅程。讓往後的幾年,不管是一家人的自主旅行,還是部落參訪,或是參加化石學堂課程...,彷彿都多了一點發現民俗植物存在的敏感。

認識月桃編織,最早是從我已經在部落格文章提過好幾次的【走山拉姆岸】這本書,而後是我們拜訪三地門與霧台,見識排灣族與魯凱族也同樣地大量使用月桃纖維,在生活器物的編織上面。後來在台南左鎮參加菜寮化石館的化石學堂,學習了一堂月桃編織的魚吊飾。而今年二月底在屏東的老七佳部落,又見到更多排灣族以月桃編織的器物。

事實上,學校的生態區中原有大量的月桃,這是阿德想為小朋友設計一堂民俗植物課的原因之一。他對於動手實作的興趣,以及一雙靈巧的手,也都是促成這堂課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