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05:54:14玉山薄雪草

走、讀,冷水坑。之七、找回河流記憶與失落的名 103-1-17

將走讀冷水坑的文章分享出去之後,陸續地收到了一些回應。很謝謝朋友們的回應,讓這次走讀的經驗與內涵,變得更為開闊。

其中一位朋友提到,我的走讀文字,讓他一直聯想起「琥珀川河神」。他說的是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中的十二歲少年,也是一條白龍(ハク),本來是『琥珀川』的河神,但他的河流因為人類興建大樓被填平了,因而無家可歸地來到湯婆婆的湯屋,成為湯婆婆的弟子。後來在女主角千尋的幫助之下,找回了自己的真名『賑早見琥珀主』(ニギハヤミコハクヌシ ,一條河的名字)與過去的河的記憶。

而另一位河神(河の神 かわのかみ),則是澡堂的客人,剛來的時後滿身都是污泥和垃圾,全身散發著惡臭,澡堂誤認為他是腐爛神,命令小千和小玲用最髒的澡盆服侍他,然而在小千的辛苦清洗下,讓他變得煥然一新,眾人才發現原來他是河神,只是被人類製造的垃圾污染,產生垃圾瘤生病,才會發出濃烈的惡臭味,骯髒噁心得像腐爛神一樣。

「神隱少女」中河神這個角色被認為具有象徵意義,表達了宮崎駿對當今河川環境污染的憂慮。宮崎駿曾說,他年輕時參與清理河道的活動,真的有從河床的淤泥中拉出一輛自行車的經歷。
許多年前,我曾經看過「神隱少女」,但是當時對於失落了記憶與名字、回不了家的琥珀川河神,對於全身發出惡臭、骯髒不堪的河神,還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透過實地走讀冷水坑的經驗,兩者之間才產生了密切的關連。

人類最早的聚落都是傍著水邊形成,仰賴著河流的定期氾濫帶來養分以從事農耕。河流曾孕育出許多大河文明,就像是貫通文化的血液。 

如今流過城市的河流,卻被視為排放廢汙水的排水溝、汙水管。而在快速現代化、都市化的腳步中,是否有更多全身散發著惡臭、失去了記憶、名字,找不到回家路的河神?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D%83%E4%B8%8E%E5%8D%83%E5%AF%BB


圖片來源:http://club.pchome.com.tw/s10/m/i/miyazaki-club/book1/p5.jpg


後記:
八年前晨星出版社曾經計畫出一本【溪流散步】,當時我寫過一些頭前溪(後因其他作者之故並未出版)。但現在,看見更多開發永遠放在環境的前面的實例,又比當時更多了些憂慮。我們毀棄的已不只是自己現下的生 活,也虧空著原屬於未來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