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5 06:21:29玉山薄雪草

「櫻桃、灰塵、椅子」:【文字工廠】與敘事探究閱讀筆記 103-3-14

「櫻桃、灰塵、椅子」
這幾天斷續地閱讀著這週敘事研究的指定閱讀文章,是一位社大學員透過敘事理解自我與學習的過程。

文章作者是協同敘說者,也是成人教育者。幫助沒受過文學訓練的我,釐清了自我書寫(生命故事)與一般文學創作的不同。

文學創作重視文字符號習得和操弄的能力;自我書寫重視面對自己生命經驗的姿態。閱讀之間,使我愈來愈覺得及相信,自己過往的書寫大多較偏生命經驗的敘寫,反倒比較不應歸屬於一般文學創作。

剛好今天早上讀書會志工討論到繪本【文字工廠】,故事中,強烈對比出富有的人與窮人從獲得文字到吐露為語言的巨大差異。

讓我聯想到協同敘說者所舉的一個社經地位差異,造成文化弱勢者在進行自我書寫面臨沉重壓力的例子。他提到,其實教育者也在教室學習正義與倫理的問題。.....而教育者試圖幫助教室中的學習者,從文字學習轉成情感感受學習,或許也造成學歷高的同學的壓力。

每次的指定閱讀都讓我很有收穫,好像將曖曖內含光的敘事研究,剝去外層遮蔽的土石灰塵,又擦拭得更明亮了 一點。
唯一讓我痛苦的事,是該怎麼下筆寫出每週日必交的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