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21:06:46玉山薄雪草

關於攀樹特展 103-3-7

十二、三年前深受爬樹的女人Magarete D. Lowman的科學家另類生活實錄啟發,使我對於樹頂的世界無限嚮往,夢想著未來有機會待在一處森林做長期的觀察紀錄,並且過著兼顧家庭與研究的生活。

  後來我才漸漸知道,要成為那樣一位成功的女科學家,要突破多少社會的框架、必須一再跨越的邊界,需要多麼強韌的毅力與勇氣。

  雖然十餘年間這個大夢想並未真的實現,卻也斷斷續續地和阿德帶著小咕嚕和小瑀魚走過許多地方,透過彼此經歷了不同深淺與尺度的視野,彷彿是夢想的一小角落的實踐。

  Magarete D. Lowman不只啟發了我,也啟發了另一位年輕的研究者。99年,這位研究者在霧雨封鎖的林間,指導我們一群志工體驗攀樹,並且持續著他的樹冠層依附植物研究,以及出國取經築夢,追求攀樹技術的精進。

  101年~102年,他從樹平台策畫到樹冠走道的設置,一步一步踏實地實現著他的夢想。
  我因為重回學校讀書,錯過了去年的攀樹志工訓練。然而上天似乎自有安排。

  今年,他策畫著台灣的第一個攀樹特展,並將邀請Magarete D. Lowman來到台灣。很幸運地,我有機會參與這場特展的呈現。深感榮幸並充滿感謝。

  「埋怨和驚嘆所花的力氣一樣,產生的結果卻大不相同。學習驚嘆而不要埋怨,是我得到最珍貴的教訓。」-- Magarete D. Lowman

   「有的人能和野生的東西共存,有的人沒辦法。野生的東西就像風和夕陽,總被視為理所當然,直到文明進步逐漸消滅了牠們。如今我們面臨了一個問題,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水準,是否值得犧牲天然的、野生的和自由的東西。.....對我們這種少數人而言,....發現一朵白頭翁花的機會和言論自由一樣,是不可剝奪的權利。 」-- Aldo Leopold [A Sand County Almanac, 1949]


 下星期就會把研討會的資訊公開囉!喜歡樹的朋友們有福囉。也感謝婉瑜的大力協助,人生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幾年後回過頭,也許還有些共同的回憶。

 然後,我也偶然地,成為這群「依附植物」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