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15:23:02玉山薄雪草

「臍帶」- 關於攀樹的隨想 103-2-23

因為四月份國銘老師將舉行一個攀樹研討會以及攀樹展,我們從一月下旬陸續展開一些展場文案的網路討論。
我最初的想法是,這個展覽可以讓參與過攀樹的人共同發聲,以呈現攀樹這件事情各種面向的意義與價值。

今天是「雪霸樹人」攀樹團隊的教練國銘老師與志工聚餐,並且進一步交換一些想法的時候。
在他展示著雪霸處員工在雪見樹冠平台進行攀樹環境教育的照片中,我看見了幾張令我感動的照片。

一張是三年多前在觀霧,由豆花拍攝在霧雨禁錮的森林間,正向著樹頂灑下的光亮不斷上攀的阿光老師。
而另一張是雪霸新上任的長官緣繩上攀的過程。透過主繩與樹相繫,在某些個視角,我會以為主繩就像是臍帶;讓我聯想到每個生命以臍帶連結著母體的初始。原來在一片成熟的原始林裡,我們每個人都脆弱、無知,像是新生的胎兒。也讓我聯想到人類的祖先曾經住在樹上,與樹關係親密;彷彿透過這個攀樹的過程,我們還能夠返祖,重溫那份親密。於是我以簡短的文字記下了這個想法:

通過攀樹主繩的聯繫,我們彷若以臍帶與母體相連的嬰兒,重新經歷人類的樹棲祖先與樹曾經親密的關係。 

那幾張照片,也讓我想起吳明益曾經在一月底分享一張電影「地心引力」中的照片時,所提到的「索」的概念。透過太空艙中的安全索,讓電影中漂浮於太空艙的女主角,看似蜷曲於母體子宮羊水中的胎兒。
而「有形的索」又以隱喻牽引出「無形的索」,或許就像是地心引力,或是對親人的情感與思念、對於過去式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