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12:11:45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被當成花照顧的「恰查某」103-2-21

【被當成花照顧的「恰查某」】

  某些個我提著軟水管澆花,或是拎著一把小花剪在學校南側門花叢中穿梭的早晨,會偶爾聽見社區的長輩們在圍籬外一面散步一面閒聊:
「你看,他們照顧的那又是甚麼花呀?」
「咦,怎麼好像是「恰查某」?」
「原來有人把「恰查某」當成一棵花來照顧喔?」
「沒想到,那除不盡的『恰查某』這樣一株一株的照顧起來,也蠻漂亮的呢!」

  阿德大概很少意識到,自己每天早晨上班之前在學校全然透視的圍籬內工作,已是一個長期被社區長輩們「觀看」、「欣賞」的對象,而長輩們對於圍籬裡面多了些甚麼植物,竟然會這麼感興趣。

  被一般人視為雜草,務除之而後快的「恰查某」--大花咸豐草,這樣地被我們珍視著,因為它是重要的蜜源植物。然而,它一旦花謝了,就會將能量用於結實,果實成熟,就會結成數量龐大,而且帶著鉤刺沾黏毛髮的鬼針。每隔幾天,我們就拿著小花剪巡視一遍,將開完花後初結的果實剪去,讓它將所有能量用於持續開花。

  去年六月份開始,南側門的疊石斜坡突然竄生許多新的大花咸豐草,而且在盛夏的陽光下成長得非常快,到了七月中下旬,我已經覺得越來越難穿梭其間,剪果實。我想,或許是過往落入土壤中的鬼針在合適的條件中要乘勝追擊,擴張版圖。

  過往,到了這種地步,學校的替代役很可能就會揹著割草機出動,在幾小時之內將它們剃平。阿德卻花了幾天的時間,用小鋤頭一一挖除,只留下幾株較大的,真的「當成花來照顧」。


咸豐草花園.JPG 【科園國小生態區】被當成花照顧的「恰查某」103-2-21

是真的當成花來照顧。
為了讓大花咸豐草常保蜜源充足,在特別乾燥的日子,澆水的時候不會忘記它們;因為它們不夠挺直的莖,阿德為它們做了簡單的支架;除了修剪果實,也為它簡單維持儀容,避免再被當成雜草除盡。

  二月份的雨水,從[立春]斷斷續續一直下到[雨水]。
這兩天終於有陽光了,我拿起小花剪,一區一區檢視著一株又一株大花咸豐草,像一隻熬過冬天的飢寒,趁著天空放晴忙碌於訪花的蜜蜂。雖然有了陽光,氣溫猶低,一隻紋白蝶用翅膀緊緊包裹著腹部,前四足緊抓著大花咸豐草的管狀花,像一個趴伏在軟枕上酣睡的嬰孩。十一月下旬以來,葉子日益暗沉、略顯枯槁之色的「恰查某」,突然在我眼前簇新、油亮鮮綠起來。
 
  [大寒]而後[立春],[立春]繼之[雨水]。春天真的來了,在二月的冷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