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23:38:37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紀錄 103-1-18

今天是這學期的最後一次親子工作假期。報名二十五人,實際參與三十六人。

生態區導覽解說的時候,志工爸爸帶著所有志工家庭進行簡單的觀察。並且示範走在生態區的步道上。

在解說大草坪植草工作時,志工爸爸分享了小時候在南投讀小學,校園裡面的草坪,都是學校的小朋友們一同參與,親手種的。因此他們都很珍惜。

解說樹屋區的水土保持工作時,他帶大家走到今年五月的水土保持區域,並且拿出工作前與工作後這個區域的照片給大家比較,說明如何用最貼近自然的工法,能夠兼顧排水與留住土壤,並且通過豪大雨、梅雨、颱風季節的考驗。

他放了一張過去一年三個月的工作假期中,累積的五十幾雙工作手套,他花了好幾個晚上的時間,將沾滿汙泥的手套一隻一隻清洗乾淨,今天大家工作時使用的,就是這些花很多時間清洗乾淨的舊手套。並且強調,我們應該避免使用那些只用一次、用完就丟的東西,而應該多想想我們用的東西從哪裡來,他的生命周期結束了要往哪裡去。
因此,他也用這樣的概念來看待生態區的經營。因為沒有經費,工作假期當中使用的材料,盡量用學校現有的資源,像修樹的樹幹、石塊,盡可能取材於自然也容易回歸自然,並且希望這些施作不需要時常再花錢維修。
沒有經費看似限制,卻也是最能發揮創意、體現「從搖籃到搖籃」概念的空間。

進行大草坪植草以及樹屋區水土保持的志工家庭們工作得非常認真,過了中午,為避免耽誤下午的課程,才趕緊休息午餐。
有一位小朋友說:我發現當志工非常好玩。
孩子們都一致表示說,幫大草坪種草、幫生態區做水土保持的工作,非常有趣,但也很辛苦。
因為這個參與的過程,孩子們知道一個好的環境的維護並不容易;因此,下午在樹屋裡聽完故事,從樹屋返回教室的路程,大家都能夠認同並且實踐走在步道上,不直接穿越草坪。
孩子們需要示範、也需要從經驗中學習,這樣的學習效果,絕對比只是約束、宣導、說教...有效。



1室內解說與戶外導覽 與 植草示範.JPG




2大草坪植草.JPG




3大草坪植草.JPG




4大草坪植草.JPG




5榕樹區步道邊緣水土保持砌石.JPG




6榕樹區步道邊緣水土保持砌石2.JPG




7校長來看小朋友工作情形.JPG




8搬運石頭.JPG




9挖到許多甲蟲幼蟲 小心放回土裡.JPG




10榕樹區步道邊緣水土保持植草.JPG




11生態池邊緣植草.JPG




12大草坪植草前後對照圖.JPG




13榕樹區步道改善前後對照圖.JPG




下午的【哇!觀霧山椒魚】活動裡,資深解說員彭大哥將志工參與觀霧山椒魚棲地營造的經驗,與志工們參與科園國小生態區營造的經驗連結在一起。
透過PPT、生態影片、解說志工團隊演出手偶劇、綠繪本、遊戲帶領,認識棲息地對於一種生物的重要性。
由於許多志工持續參與山椒魚棲地營造,大大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但棲息地仍然會面臨著各種可能的威脅,有長期且緩慢的,也有短期立即的威脅。這些威脅讓我們想想,人類是否可以做些甚麼改變?對於其他生命是比較友善的?

透過寫信給觀霧山椒魚,孩子們說出了今日學習的心聲。而活動最後,小朋友們彩繪摺扇完成,還領到一位志工伯伯收集修樹的樹幹,精心製作的項鍊,傳達了他對於資源珍惜的理念。
相信所有親子家庭都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

友善環境的理念與堅持,最終總會相互吸引,就像好的環境,可以吸引動物自然來棲居。謝謝科園社區發展協會的潘理事長以及一同在科園生態區進行環境 學習的十幾個家庭來參與親子工作假期。工作中,看見造訪生態區的兩隻喜鵲、聽見樹梢敲著木魚的五色鳥,是否也給了大家很大的鼓舞呢?



1開場.JPG




2 介紹觀霧和觀霧山椒魚.JPG




3 觀看觀霧山椒魚多媒體影片.JPG




4不一樣的大會議室 - 搖身一變為觀霧山椒魚劇場.JPG




5手偶劇場 - 小莫與小椒椒相遇在觀霧.JPG




6 手偶劇場 - 小莫與小椒椒相遇在觀霧 - 幕前幕後.JPG




7手偶劇場 - 小莫與小椒椒相遇在觀霧 - Give me four.JPG




8綠繪本 說故事時間.JPG




9小木屋綠繪本 說故事時間.JPG




10帶隊繞過大草坪.JPG




11觀霧山椒魚環教活動 棲地大風吹 規則講解.JPG




12觀霧山椒魚環教遊戲 棲地大風吹.JPG




13觀霧山椒魚環教遊戲 棲地大風吹2.JPG




14觀霧山椒魚環教遊戲 棲地大風吹 場地佈置與棲地縮減.JPG




15棲地大風吹 成功 Give me four.JPG




16彩繪觀霧山椒魚明信片.JPG




17彩繪觀霧山椒魚明信片2.JPG




18我要寫給觀霧山椒魚的話1.JPG




19我要寫給觀霧山椒魚的話2.JPG




20寫給觀霧山椒魚的卡片.JPG




21彩繪觀霧山椒魚摺扇1.JPG




22彩繪觀霧山椒魚摺扇2.JPG




23分享小禮物 - 樹幹橫切片-碳匯項鍊.JPG 谷大哥也是雪霸的解說志工,他送給小朋友的禮物,是用新竹市修樹的枝條切片製成,同樣也是C2C的概念。




24總結.JPG




25大合照.JPG




26小朋友合照.JPG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紀錄 103-1-18



後記:

感謝彭大哥、詠晨、宏哲大哥、鳳嬌姊、禎蔚、金柱大哥、谷大哥,非常用心地準備及執行這次活動,以及所有支持我們卻沒辦法來的夥伴。我也很高興能經由這次活動,讓都市小學的孩子們感受台灣的山林氣息。並且讓小咕嚕小瑀魚知道媽媽以前研習、討論、去尖石鄉和五峰鄉,忙來忙去的,都在做些甚麼。

感謝志善老師,無論是工作假期或是活動,總是默默地提供大家最多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