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21:28:04玉山薄雪草

又見大避債蛾 102-10-12

前幾年,庭院裡來了一隻大避債蛾。雖然不知道牠是怎麼來的,每天觀察牠倒是件有趣的事情。http://e-info.org.tw/node/61509

今年秋天,庭院裡又來了另一隻,這次我很確定牠是藏身在龍眼的細枝條裡面,從南投搭便車來的。
放牠在庭院裡以後,牠便靜默且隱晦地在庭院的樟樹上游牧。

這兩天,東北季風咆哮似地在耳際緊緊嘶吼,扣弄著門窗喀喀作響。
大避債蛾卻一改過去一個月的低調姿態,離開了原先寄居的小樹,一邊爬行一邊吐絲造「梯」,將自己高懸在鐵門的高處。就像三年前的那一隻一樣。
然而,我也像三年前一樣,實在看不出牠將自己掛在高處的真正意圖,僅止於猜想。
一年兩個世代的大避債蛾,此刻也快要進入不再進食的成蟲的階段了,是嗎?或是為了散發氣味,吸引同類呢?

隔天,牠將自己掛在庭院外的鐵門上,一整天。我深怕夜晚返家開門時會不小心壓到了牠、傷了牠,便將牠移到爬滿牆壁的薜荔小築當中。
此後,牠似乎也不再遠行,讓我們幾乎忘了有大避債蛾住在那裏。

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他依舊保持原樣,停留在濃密的薜荔枝葉中,也同樣謎一般的,讓人無法看透牠到底是正在蛹期中準備過冬,還是已經羽化;究竟是活著還是死去。

避債蛾家族很可能是自然界中非常低調的族群之一,即便牠與我們的生活這麼靠近,靜靜地與我們共享了庭院的樹木、資源,我們卻對牠不甚了解。

而這些自然界中的不解與神祕,正是使我益發感覺自己的不足,而對於萬物必須懷有一份尊敬之意的原因。畢竟生命這回事情,一如真理,並不是嘗試以建立在某些假設之下的理性、化約方式解析與詮釋的科學,所能輕易道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