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16:15:44玉山薄雪草

故事 - 1999 苗栗高中 向日葵社 102-10-1

1999年1月底,各級學校放寒假的時候,我曾經帶苗栗高中向日葵社去觀霧兩天。

那是進雪霸擔任解說志工的第二年,申請觀霧隨隊解說的團體還很密集的時候。一年之中,自己認養的服勤幾乎全是隨隊解說,也因為每回跟著性質不一的團體相處二至三天,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註)

那次苗栗高中向日葵社的活動結束之後,我很想送書給這個很陽光的學生社團。但是因為種種現在也記不太清楚的個人因素,後來並未付諸實行,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有些懊惱。

今年初整理書櫃時,發現竟然還保留著當時同學們自己製做的活動手冊。想想他們都畢業十年以上了,年紀比當時帶隊解說的我還大呢!
這個曾經留給我美好回憶的社團,現在是否還存在呢?


DSCF1325.JPG 同學們送了一本自己編輯的活動手冊給我 我一直收藏在書櫃裡


DSCF1326.JPG 故事 102-10-1



DSCF1327.JPG 苗中向日葵社同學們自己編寫的社歌 當時都還是手稿

從學校網路搜尋,發現當時的社團指導老師吳老師還在苗中,現在擔任圖書館主任。只是茫茫人海的,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渺小如我啦。

雖然當初的那個想法間斷了十四年半,也許仍可以捐書給苗中圖書館,讓後來的學生們閱讀與利用啊!於是我決定捐出兩本自己的書...。

只是後來隨著寒假結束、開學,又忙了整整半年,這份用再生紙影印的觀霧活動手冊,與裝進郵局便利袋裡面準備要捐贈的書,就這樣又被我擱置案頭半年多。

上週整理書桌,再被我翻了出來,我想,這次絕對不要再遲疑了,若是
因甚麼原因擱置十四年,恐怕老師也要畢業了吧。

於是,為了讓重複使用的便利袋發揮最大效益,再加上一本阿德和我也有參與的書,以及豐富卻又模糊得只剩廓影的回憶、祝福和滿滿的感動。

就在今天,三本書肩並著肩,往未來將長久定居的新家,啟程。


DSCF1324 我寄出的三本書和一張卡片(為避免困擾 將名字塗掉).jpg 

今天寄出的這包裹,本來應該要送給十四年前的那群同學們。但如果是在十四年前,我還沒有自己的作品,只能去買別人的書吧。
十四年後呢?我竟然可以送出自己的書了,這是十四年前的我始料未及的。
然而,我也自問著:
十四年後,作決定是否比以前明快、果決?還是同樣地瞻前顧後、猶疑不決?是否也更有分享的能量呢?

我也寫了一封e-mail,說明捐書的緣由。當天下午就收到吳老師的回信,心中充滿震撼與感動。
許多時候,我們是因為心中存在某些價值信念,覺得應當就是要這樣帶領著更多人深入自然,雖然我們很難知曉當下或者往後的影響會是甚麼。


DSCF1328苗栗高中 吳老師的回應 (為避免困擾 將名字塗掉).jpg

苗栗高中圖書館
10月1日 (4 天以前)
寄給 
很感謝也很感動琬瑜的這封信和三本書。
 
感謝您當年帶領孩子在大地的懷抱、深山的夜裡,傾聽風的聲音、擁抱樹木的芬芳。
我不知道那時的活動在他們的生命裡留下了多少印記?
但是,很榮幸有你的引導,讓我們擁有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我會把你寄來的圖檔放在圖書館的FB上,讓大家知道這段特別的故事,
更將典藏您的作品,讓孩子們看見你在這片土地上奉獻的心力以及你要提醒他們、關於這裡美好的一切。
 
吳xx 敬上



吳老師 好:
好高興收到您的回信。
幸好十四年之後,老師還在學校。 

十四年,不管是當時的學生或是現在的自己,都經歷了許多事情。
我想,如果學生之中還有一個人記得我,那真是萬分難得了。

擔任志工久了,
便會明白
每個人都一直從曾經相遇的團體、相遇的人身上
得到寶貴的經驗與正面能量,
讓人生充滿了好的典範、好的故事可以述說


雖然有些細節漸漸模糊得只剩下廓影,
但那豐盛的能量,我都收到了,也常存心中。

這樣,也許到了很老的時候, 
我們還可以不斷地從心裡掏出許多東西來,與人分享....。


苗栗高中的這個小故事,又讓我回想起SARS那段期間,有一位已經離職而且並不是很熟的同事,託當時同辦公室的同事帶了一包N95口罩給我。同事轉述他的話說,是他出國時認識的一對學弟妹們,拜託他帶回台灣給我的。我聽得滿頭霧水,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有哪兩位學弟妹在美國。

收到時,裡面放了一張紙條,寫著兩個我已不太有印象的名字,說明是以前我曾經帶他們大學的社團去觀霧,知道台灣現正在流行SARS,而且情況頗為嚴重,特別託人帶口罩給我。

當時我捧著那一大包口罩,怔了好久好久。
對我來說,解說、共享自然經驗,是極其自然,我非常樂意做、而且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深知萍水相逢的緣分與偶然,也不奢求回報。

然而,我真的沒有想過,在其中曾經撥動的一根心絃,引起了怎樣的共鳴;竟然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之後,隔著浩瀚大洋的美洲陸地反射回來,漂洋過海地送回一份溫熱的心,令我至今仍然銘刻心版。



註:那段時期帶過的隊伍有新竹市政府、郵局、海軍總部、資策會、公務人員、中小學學校自強活動、國小到大學的社團、親子團、機關團體旅遊、登山團體、也帶過盲人團體和旅行社包辦的大團體...。其中的幾篇文章,收錄於晨星出版的『踏著落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