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17:19:52玉山薄雪草

【蝶蝶瑣敘】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九 [立秋] (九月) 102-9-24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立秋] 淡(小)紋青斑蝶


天兔颱風過後,時序就正式地運行至[立秋]。
中秋假期的最後一天,志工爸爸去生態區巡視颱風過後的災情,意外地發現一枚淡小紋青斑蝶蛹,近旁一隻穿著條紋衣的終齡幼蟲,看來也接近化蛹了。
我們在七月[小暑]第一次觀察到生態區的淡小紋青斑蝶幼蟲成功化蛹,沒想到已經過了中秋,還能有幾枚蛹在生態區被發現。


淡紋青斑蝶 蛹1.JPG
好像刻意安排了似的,一隻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就選在這片心型的馬兜鈴葉片的中間落腳化蛹。蛹體除了戴著一串珠鍊,背腹面還精心點綴了幾枚晶鑽。令人驚訝、讚嘆不已啊。



淡紋青斑蝶 蛹2.JPG
週日的那隻終齡幼蟲,終於也選定一個牠安心的位置,化蛹了。



淡紋青斑蝶 蛹3.JPG
淡小紋青斑蝶的蛹,是今夏以來所見,最為剔透晶瑩的一種。
從這個角度看去,蛹體表面那些亮晶晶的碎鑽,顯然是浮凸於蛹皮之上的。
這些狀似碎鑽、閃爍著金屬光澤的斑點,有特殊的功用或演化上的目的嗎?
這只是人類貧弱的、目的論的想像。
難道就不能夠純粹為了美學上的價值?
問問淡小紋青斑蝶吧,不知道牠們是否願意回答?


淡紋青斑蝶 與 穗花棋盤腳 -IMG_6367.JPG
一隻淡小紋青斑蝶停在昨夜盛開,今晨尚未落盡的碎花棋盤腳上頭。而那枚尚未綻放的花苞,將為哪一個夜晚綻放?

Photo By Lider Chen

102/9/26早晨,第一枚蛹羽化了。

DSCF1317淡小紋青斑蝶羽化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