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 23:36:59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八 [白露] (九月) 102-9-10

八月下旬至九月中上旬,科園國小生態區來了一種體型特別嬌小的蜻蜓,時常在大草坪上巡弋
牠反應機敏,移動速度很快,在草地上低低地飛行,總讓人剛開始自以為看花了眼,也不太容易以相機鏡頭捕捉。
而剛好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這段時間,志工爸爸平時常用的大相機鏡頭故障送修,只能用一台很陽春的小相機做紀錄。這張是志工爸爸在許多拍攝失敗的照片當中,稍微清楚一點的。嬌小的侏儒蜻蜓停在透水空心磚上頭,剛好有了比例尺,是不是可以想像一下牠的個頭有多麼嬌小。


侏儒蜻蜓(雌) DSCF1023.JPG

另ㄧ種則是比較常見的杜松蜻蜓。「杜松」聽起來好像是章回小說當中的古人的名字。
如果你對於台灣的蜻蛉(蜻蜓和豆娘)略有涉獵,很可會發現台灣有不少蜻蛉的中文名,都帶著點典雅詩意。至少,我對於為台灣的蜻蛉命名的人,便存有這樣一份好奇,他或他們是誰?是否像我所猜測的那樣,偏好古典文學呢?

杜松蜻蜓DSCF1285.JPG


野薑花季即將來臨1.JPG

最近這段時間是生態區的野薑花盛開的季節。
你知道生態區哪裡的野薑花最多嗎?
在大榕樹區靠冷水坑溪邊的大鐵管附近,那塊重新整理營造後的小濕地,也是油桐花自然步道的右側入口。


野薑花季即將來臨2.JPG

這片野薑花位於科園國小生態區志工們手做的油桐花自然步道右側入口。事實上,在過去的這一年之間,經過志工們分了許多次的整理,清理過於雜蔓的植叢、解決積水問題之後,才進行手做步道,變成現在這樣自然又清爽的面貌。

讓我們一起走走、看看,想想這塊區域在一年之前直到現在,給了你甚麼不樣的感受,以及你對於生態區還有甚麼樣的期待。我們有沒有可能將對於生態區的願景和美好期待,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