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21:05:03玉山薄雪草

裡山觀察日記 一 102-8-19

註:這三篇是觀摩一套地方課程的觀察員筆記,有可能會看不懂,如果真的有興趣,請從102-8-19這一篇開始閱讀。


裡山觀察日記 102-8-19

清晨離家,獨自搭火車前去苑裡。

我的目的地—裡山塾,是觀樹基金會的一個社區型環境學習中心。

因為上個學期和可愛的學姊繹如一起修環境倫理學與環境行為學而逐漸與她熟識,知道她將執行一個行動研究,於是學期末我們有了一個約定,暑假期間要去裡山塾,觀摩她為蕉埔國小的小朋友們設計的石虎生態營環教課程。

 

暑假期間盼望了很久,然而時間快到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實際上無法完整地參與八天的協助。如果我每一天都六點多出門,讓把拔一人陪伴小朋友早餐、送他們上學,又還要去生態區工作,我想他可能也吃不消。但繹如給願意協助的同學很大的自由,而且所有課程的道具、流程、錄影設備,她全都準備妥當了。

 

從人聲鼎沸的苑裡街市經過山腳社區往山裡頭走,逐漸進入一個被翠綠的淺山與水稻田環繞的小鎮—蕉埔。裡山塾坐落在蕉埔國小隔壁,一間前身曾是當地教堂的舊式房子。

小朋友們八點就來了,對於這套不同於學校的課程顯得十分期待。我們還在辦公室裡準備學習單,環教師阿華田老師則先跟小朋友們做些上課前的約定。

 

課程開始的暖身是繹如與小朋友們之間關於石虎生態營的問答。小朋友們都知道石虎,聽家裡的人說過、看過,並且清楚地知道石虎出現在哪裡、甚麼時間、出來做些甚麼。其中有一位家裡開養雞場的家均,生動地描述石虎在晚上抓雞,並且將幾隻雞趕到池塘淹死。

 

繹如介紹她和我的時候,小朋友就搶著要幫老師取好記的綽號,並且時常插嘴,我感覺得到他們並不害怕我們兩位老師。雖然理想上,我很希望小朋友們與老師保持親善的同時,也能兼顧禮貌和上課的秩序,因為我知道上課的秩序與孩子們的學習效果呈正相關。如果沒有要求,到最後就會變成老師扯著嗓門試圖壓過孩子們的聲音,然而在混亂中,有些孩子失去了專注力,有些想聽課的孩子也被干擾。

 

接著介紹這八天會寫生活日記,微笑貼紙的獎勵,值日生,以及因為危險約定不能去的地方。

 

第一個活動是九宮格對對碰,讓孩子們找到與自己有相同特質或興趣的人作為暖身、集中注意。然而過程也印證了她從學校老師了解的背景:不喜歡寫字、寫日記、喜歡玩電腦、很多字不會寫。因此活動中遇到需要寫字的部分,時常交頭接耳地問著這個字、那個字怎麼寫。於是繹如指定了值日生,幫忙把同學不會寫的生字寫在白板上。

 

此外,城鄉的差距還是存在的。因為是偏鄉的小學,人數少而外來的資源多,學校小朋友在學期中每個人可以有一台企業捐贈的I-PAD使用。使我感覺到,不管是政府的補助或者是民間的資源,過與不及,都是失衡。偏鄉的孩子們需要的不是金錢上的補助而已,反倒是人的陪伴和帶領。如何增進孩子的學習動機與主動學習能力,是老師們很希望能夠幫助孩子的。帶著他們探討和思考身邊的、地方的問題,對於學習應該也有幫助

 

因此,繹如在設計課程時,也刻意想了一些她覺得是屬於語文方面的、數學方面的內容,並且問我小咕嚕的學校怎麼推動閱讀,以及幫她建議適合四到六年級閱讀的書單。

 

語文方面,她利用每天的學習單讓孩子多寫字,最後幫他們收集製作成一本小小的手冊。她在設計課程之初參考了許多關於課程要怎麼設計的文獻,我會覺得立意也確實很好,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是,像四到六年級的數學到底學過哪些東西,應該要具備哪些能力,這是她比較不清楚的部分,也沒有實際參考對應的教科書。

 

閱讀方面,她借得到的是一些與動物有關的繪本和橋樑書,然而要如何運用於課程中間,或者可以如何與課程結合,比較沒有經驗。她本來想一人一本帶回家,卻又擔心借來的書受損,再加上時間不夠而後來作罷。我在檢討時提議,針對每一本設計幾個問題,以獎勵方式讓孩子試著討論或回答。而隔天當她在準備下一堂課的道具時,我也即時用講繪本故事,幫她整頓教室秩序,讓孩子們能夠聚焦與安靜。

 

這部分使我想到,課程設計者與支援的團隊如果事先經過簡單的討論,支援的人熟知每一堂課的操作流程,或者知道下一節課怎麼協助布置場地或道具,或者甚麼時候需要暫時補位,幫忙你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即使支援者本身並不上台進行教學,對課程的幫助應該會很大,教學者比較可以專心地跟孩子互動以及進行教學活動。

 

第二節課開始前先合併兩桌,全班圍著桌子上課。

繹如的繪畫天分則充分展現她使用於課程中的教具上面。一群過於興奮而顯得躁動的小朋友,在她攤開手繪的蕉埔藏寶地圖瞬間,全都集中了注意力,並且試圖找出自己和同學的家在地圖上的哪裡。

 

繹如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張小圖卡,讓她們畫出一個能代表自己的家的圖案,以黏土固定在藏寶圖上面。有的小朋友畫的是自己的臉、一條龍或三合院的房子、有的畫的是自己家養的雞、常見的蛇,而有一位開口閉口都是直排輪的孩子,畫的就是直排輪。後來比較了解他在課業上的學習雖然比較落後,但是溜直排輪給他很大的成就與肯定。

橢圓形圖說文字: xxx的家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們說,家附近就會看到石虎、鼬獾、白鼻心、穿山甲、獼猴、野兔、蛇、竹雞...等野生動物,並且可以清楚地描述出沒的地點、活動的時間、形容毛髮的顏色、叫聲。
而談起家附近和會爬進家裡的蛇(眼鏡蛇、青竹絲),絲毫沒有懼色。不像都市小學的學生和家長,只是聽說哪裡有人看見蛇,連蛇的種類都不清楚,就傳得沸沸揚揚,必除之而後快。我感受到生活在都市中的小學生與自然環境的嚴重脫節。

 

孩子們都很好動、熱心,搶著幫同學回答問題,而原來應該回答的同學的聲音反而被掩蓋,這是我們一致覺得發言與提問的技巧和禮貌,都應該要學習的部分。

 

這一天的作業是讓小朋友觀察家附近有些甚麼?田?果園?種那些農作物?(稻子、芭蕉、柚子、…)有哪些野生動物在活動?在甚麼時間地點遇見?有些小朋友形容在傍晚爬山遇見石虎、在晚上撿球時用燈光照到石虎。繹如則要求小朋友們如果是長輩們看見的,要做詳細的訪問。

 

繹如準備了一份淺山動物的簡報,小朋友能認出大多數的動物,也表示喜歡看見野生動物。繹如希望他們能問長輩要怎麼看見、出沒的時間地點。

 

最後是一個淺山動物拼圖活動,在操作上有困難度,然而完成的小朋友會有很大的成就感。此外,活動中我們也看見了互助,先完成的小朋友很樂意幫助同學,並且會援用自己成功的經驗。小朋友們非常喜歡拼圖,很捨不得老師收回,檢討時提到這點,建議全部課程結束之後,作為獎勵的獎品。

 

下課之前,發下今日的功課—訪問卡,除了訪問題目之外,繹如希望孩子提出跟今日課程有關的問題,而最後則有一欄心情塗鴉牆,是繹如與孩子對話的窗口。

 

第二第三節課上課狀況還不錯,除了幾位小男生偶爾較容易分心跟同學玩,其他小朋友大都能專注參與。比較美中不足的是中間沒有下課時間,讓小朋友出去走動、上廁所。

 

關於值日生的工作,阿華田老師覺得,可以讓小朋友們分擔多一點任務,不只是

撿垃圾,或者教同學寫生字,掃地、掃廁所,都可以讓他們做,讓他們這八天不僅是來裡山塾享受福利,也讓他們有義務可盡。這部分,我看到值日生的服務仍然不夠。

 

中午將教室收拾完畢,我們去苑裡街上午餐,並且討論今天的上課情形。與小咕嚕學校的學生比較是很難避免的,不過,我們都知道有些問題是因為城鄉的差距,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蕉埔的孩子連女生都很頑皮,但是相較之下仍然較純樸,而且生活經驗與自然較貼近。

 

離開苑裡的火車上,我想如果有機會也許能再帶小咕嚕小瑀魚兄妹來蕉埔,或者去苑裡海邊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