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02:16:53玉山薄雪草

[台地巡行] 蛛事大集 101-9~10

[台地巡行] 蛛事大集 

長久以來 許多事物是如此尋常地存在著...

一如週日早晨 巡行於南投縣與彰化縣交界的八卦山台地步道
是我們每隔二至四週 回去阿德在南投的老家時 養成的習慣 轉眼將屆十年
雖然都是趁著回家的時候 然而十年的時間累積下來 也走過大約一百七十回了

有趣的是 雖然已經走過一百多次 每回在台地步道沿途 仍時常有新的發現
尤其是隨著咕嚕和瑀魚的長大 隨著他們的興趣和關注的事物 不斷改變

[九月]
每年九月份 幾乎都是台地步道最容易觀察到人面蜘蛛的時候
行走步道將近十年 這個事實我也是到了最近的三四年 才有所覺察和領悟
 
尤其是從三峰涼亭往中央嶺 擎天坡的沿途 時見人面蜘蛛母蛛在樹叢間張開一面比一面更為碩大的巨網
而許多身材嬌小的人面蜘蛛公蛛 則寄身在巨網的邊緣 等待著機會


IMG_0961八卦山台地步道每年九月都會見到許多人面蜘蛛和牠巨大的網.JPG


IMG_0974人面蜘蛛的雄蛛(畫面中間上方的兩個橘色小點) 寄居在雌蛛織就的大網邊緣 等待著機會 (雌蛛在畫面中間下方)


IMG_0978位在網邊緣的一隻人面蜘蛛的雌蛛.JPG


我並沒有預期自己會看見甚麼
然而 就在我一邊穿行著森林 一邊注意避開八月颱風為步道帶來的倒木與土石流時 無意間瞥見了一隻奇怪的黑黑的小東西 掛在一面蛛網上

我決定偏離步道 慢慢靠近那面架設在濃密綠蔭下的圓形大網 一隻可愛的蜘蛛就停在大網的正中央 牠的背部揹著有六枚棘刺 狀似飛簷的堅硬鎧甲 向天敵宣誓:自己可是不好惹的

我好奇地輕輕碰了碰牠 牠牽著一條絲線 降落在我的手掌心 卻又顯得略微驚慌

是棘蛛! 我幾乎叫出聲音來 雖然我當下說不出"古氏棘蛛"的名字
然而 曾經為了查詢我們在富源蝴蝶谷遇上的一隻外貌長得像螃蟹 卻又穿著華麗的飛簷鎧甲的怪蜘蛛 翻過不少蜘蛛圖鑑的經驗 使我很快地指認出 牠是我曾經在圖片中看過的一種棘蛛

與在富源發現的梭德氏棘蛛相較 古氏棘蛛顯得可愛討喜多了 棘刺較短 看似多角形的鎧甲上 截然分明的黑與白(正確地說 是白色腹甲上面散佈著黑色筋點) 讓人聯想起京劇裡頭丑角的臉孔

我在一面架設於濃密綠蔭下的圓形大網的中央 遇見了一隻可愛的古氏棘蛛  牠的背部揹著有六枚棘刺的堅硬鎧甲 向天敵宣誓自己可是不好惹的

一個多星期後的清晨六時 我為了家裡那些吃光了葉子 餓得到處遊走找食物的蝴蝶幼蟲 在國小的工作假期活動開始之前 趕去清華蝶園採摘牠們的食草

匆匆忙忙地進入網室之前 竟然迎面撞上一面蜘蛛在清晨時分剛織好的網 我滿懷歉意地抬頭看看破網 蜘蛛早已經不見了 我為自己的莽撞感到萬分抱歉 後來發現蜘蛛竟是落在我的帽子上頭 才低下頭 牠又落到了我的手背 而且 竟然又是可愛的古氏棘蛛! 我將牠送回原處 但願牠平復了驚嚇 再重新織網 

長久以來 許多事物 其實是一直存在著的 在我身邊 在我慣常活動的地域 不知到底有多久了? 只是過去為什麼不曾留意 不曾看見呢? 直到某一天 彷彿得著某枝魔法藥草 往眼睛輕輕塗抹 驟然開啟了某種開始得見的能力 於是透過凝視 相遇將引爆著一連串的相遇....


DSCF0560一隻背甲白色的椿象 七月份曾在小粗坑古道途中見過許多橘紅至橙黃色的黃盾背椿象 我以為背甲白色的就叫做白盾背椿象 然而翻了圖鑑才發現 牠也是黃盾背椿象 只是體色白色 斑點也較少的個體 .JPG


DSCF0561瑀魚發現的一枚空的螳螂螵蛸.JPG


IMG_0957打扮十分醒目的可愛若蟲 短小精幹的牠 顛覆了保護色與偽裝的原則 穿著一身火紅搭配對比的黑色 熱情又大膽! 以前都以為牠是某種蚱蜢的若蟲 其實是一種叫做黑翅細蟴的螽斯的若蟲喔.JPG


這是一隻穿著合身花豹紋衣服的豹紋貓蛛

牠們停棲的時候 似乎較常將前三對足併合 只留最後一對足在後面

牠是一種不結網 靠著靈敏的動作游走狩獵的蜘蛛 身手靈敏 加上體型修長窈窕 穿著美豔時尚 是不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貓"這個字呢?

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步道沿途觀察攀木蜥蜴
暑假的時候 小咕嚕跟著高年級的哥哥們在校園裡找過攀蜥 此後開始對攀木蜥蜴展現了高度的興趣 不管是在校園 下課十分鐘 課後時間 或者爬山的路途 他都靠著敏銳的眼力 不斷發現著各種體型 體色的攀蜥

剛開學的那一個月 他每天放學時都穿著汗臭的衣服回家 甚至背後長滿了紅紅的汗疹 有時是手腳 臉蛋 滿佈著被蚊蟲叮咬的包 後來知曉他寧可忍著被蚊子咬 也無法捨棄在生態區鑽進鑽出地尋找攀蜥的快樂 我也不再攔阻

阿德在台地步道為小咕嚕示範他們小時候用一根禾本科的花序做成一個簡單的圈套 套捕攀蜥的方法 取材自然 也不會對攀蜥造成傷害 輕輕解開圈套 就還攀蜥自由 

有一次跟海茄苳-天麟老師聊到 小男生很難禁止的好奇心 老師說道 他覺得 這是很正常的 他甚至可以預見 這些在自然裡充分滿足好奇心與求知慾的男孩們 長大以後 將是支持保育聲音最強的一群 感謝他的分享


一隻在阿公的小森林樹葉上面產卵的蜘蛛 是否覺得牠的體態 動作和豹紋貓蛛有著幾分神似? 因為牠也是貓蛛家族的一員 - "細紋貓蛛"喔


IMG_1620白波紋小灰蝶.JPG


IMG_1623一隻小心翼翼 慢慢移動的避債蛾幼蟲.JPG


IMG_1625咸豐草的花是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 連金龜子都喜愛咸豐草的花.JPG  藍艷白點花金龜


IMG_1634多麼美麗的毛蟲.JPG 牠背後那三加一團的圓形 讓我想到京劇裡面的武生背後揹的旗子


IMG_1642又一隻也是穿著一身花豹衣服的豹紋貓蛛 但與前一隻相較 顏色更為鮮艷 更"貓".JPG


IMG_1644不知是什麼蟲 將構樹葉子捲起 並且用絲縫過.JPG


IMG_1649另一種不知名的蟲 用絲將枯葉與新鮮的葉子縫合為更大型的蟲巢.JPG


還記得七月份 我們家在猴硐的大粗坑古道沿途 遇見了不少織有白色漩渦狀隱帶的渦蛛的網嗎? 九月份 在八卦山台地步道沿途 我們又遇到了另一種也織白色隱帶的蛛網

這種美麗的蜘蛛 叫做中型金蛛 屬於金蛛科金蛛屬 似乎是台灣的金蛛裡面 顏色最華美的一種 牠在蛛網上織的白色隱帶形式有些不同 是類似一長串英文字母書寫 曾經有人研究過 網上頭的字母以WMN最常見 如果你曾經讀過小說<<夏綠蒂的網>> 很可能會直覺地認定 夏綠蒂就是一隻會織英文字母的金蛛呢!

織有隱帶的蛛網 通稱為白帶圓網 據說中型金蛛的若蛛織的隱帶形式更為複雜 像一朵白色的雛菊 

隱帶的功能目前仍不明 因此存在許多爭議 究竟是為了昭示此處有網 還是會反射紫外線 吸引昆蟲迷入 或是為了壯大自己 以驅走天敵呢? 也許都不是....

想想看 這個目前沒有標準解答的問題 正等待著我們繼續透過觀察去發現和了解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金蛛還有一個有趣的特點 當牠們停佇在網中央的時候 會將八隻腳兩兩併合 看起來好像只有四隻腳的大X字型  果然是很喜歡"寫字"的蜘蛛 就連停佇的姿態 都在寫字!

在蜘蛛的世界裡 雄蛛和雌蛛通常有著非常顯著的差異 我們在蛛網上第一眼注意到的往往是雌蛛 雄蛛的體型遠比雌蛛嬌小許多 顏色也顯得樸素黯淡許多 而且 雄蛛很可能正在交配的時候就成了雌蛛的點心 彷彿完全是個崇尚"大女人主義"的社會


IMG_1657又不知是什麼蟲 捲葉為蟲巢.JPG


IMG_1669在一棵樹接近樹根附近 發現一對扁鍬形蟲.JPG

瑀魚自己用山螞蝗果實在衣服上畫了一個小女孩 

 
[十月]
隱居在台地斷層面的圓葉布勒德藤 又開花了
雖然那段緊臨山壁的步道 前幾年因崩塌嚴重而封閉 如今只能站在截彎取直的鐵橋眺望
每到秋末冬初 我們巡行台地時 都記得在此駐足 隔著距離張望它淡紫色的身影

 圓葉布勒德藤 是野牡丹的親戚 秋冬開花 (95年12月) 


十月份 台地步道隨處可見這種叫做"烏面馬"的半蔓性植物 正在開花結果 我和瑀魚一路都在把玩它的果實  利用果實表面類似魔鬼氈的毛 黏在衣服上排列成字型和圖案 並且跟一路上迎面而來不認識的人分享

除了瑀魚熟知的山螞蝗果實 我們又發現一種好玩的植物了!

其實去年此時 我還發現一種昆蟲的綠色幼蟲伏在花序上頭 略為胖短的紡錘形 似乎正擬態它的綠色果實 有著幾分微妙 當時並沒有深究牠是誰的幼蟲? 停在上頭的原因? 是否正以這種植物為食?

昨晚請教了熟知植物的聖傑學長 這種植物有個有趣的名 叫做"烏面馬",藍雪科藍雪屬,又名"藍雪花" 長了許多"腺毛"的部分 是它的"萼片筒"(管狀花萼) 長長的腺毛具有黏性腺體 是它能夠黏住衣服毛髮的原因 

我從查詢中得知 其實烏面馬原來並不是台灣的本土植物 而是1645年 由荷蘭人從印度與斯里蘭卡引進之後歸化 是角紋小灰蝶幼蟲的食草 而白色筒狀花朵也是角紋小灰蝶的蜜源

如此 去年我見到的那隻躲在綠色果序間的幼蟲 難道就是角紋小灰蝶來訪花 產卵之後 留下的幼蟲嗎? 循著這線思緒 我又去查了資料 終於找到了那種綠色幼蟲的照片 果然就是角紋小灰蝶!

 

阿德和小咕嚕在步道沿途各自找到了一大一小的兩枚螳螂蛻
以及一枚產在Y字型樹杈的蜘蛛卵囊

這三件東西帶給了咕嚕和瑀魚豐沛的靈感和想像
回阿公家的車上 他們接力編了精彩的故事-小螳和小蛛

並且趁我午睡的時候忙著動手製作道具 說要給我去班上的故事時間分享
看著兩個小小孩又畫又剪又黏 忙著做道具
我知道 是因為前幾年我去班上分享的故事 都是這樣來的

很開心孩子們也懂得擷取生活中的觀察和靈感
我想 兄妹倆的同學們真有福氣...

 
螳螂蛻是瑀魚故事創作的靈感來源


IMG_5259咕嚕撿了一個附在樹杈處的蜘蛛卵囊 編就了小蛛的故事.JPG

走了一百多次的步道 每一回走 似乎都還是有新的發現 就像一本好書 看了再看 總有新意 這些東西一直都在 端看山行者 是否還有願意觀看的好奇

 

從小瑀魚懂得用果實進行創作 小咕嚕回到家自己孜孜不倦地查閱甲蟲圖鑑 以及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讓我感受到 許多事物不見得要透過才藝課 補習班... 來加強學習 爸爸媽媽在尋常生活中展現的創意與好奇 樂於求知與探索的精神 往往直接影響孩子 成為那樣有趣 懂得生活的人 我也繼續期許自己 要做個對生活永遠保有好奇和興味的母親

 

延伸閱讀: 

關於古氏棘蛛:

陳世煌<<臺灣蜘蛛圖鑑>>

  雌蛛體長約7-10mm。背甲的頭部中央有一縱溝。腹部堅硬。寬大於長,邊緣具有三對硬棘,其中以第一棘最小,第二三棘同大。各棘呈圓錐形。體色多變異,背面一般為黑或黑褐色,腹部有左右對稱的大白斑,使得蜘蛛腹部背面呈現黑白相雜的體色。雄蛛體長約4 mm

  古氏棘蛛廣泛分布於台灣各地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原,低海拔山區最常見,多結網於樹林外緣。網為圓網,蛛網邊緣的框絲和支持絲具有白色筋點。

關於中型金蛛: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8571

http://www.cyps.hlc.edu.tw/animal-web/%E8%9C%98%E8%9B%9B.htm

中型金蛛雌蛛成體,腹部類似五邊形,腹部的背面有三條黃色斑紋,以及三條黑色斑紋,靠近頭胸部的黑線斑紋比較細,後面兩條非常粗;腹部的腹面有許多黃色參雜著褐色的斑紋,黃色的斑紋與牠的絲疣搭配得十分相稱,使人不容易發現牠的絲疣,讓人誤以為牠從嘴中吐絲。

當中型金蛛停棲時,通常會將兩腳合併,使人常誤以為牠已經斷了四隻腳,把它視為斷腳蜘蛛;腳上有稀疏的鋼毛,佈滿了深褐、淺褐色排列而成的間隔斑紋。

頭部具有大量放射狀的白色斑紋,白色斑紋由短毛構成,在光線下會成為具有強烈反光接近銀色的色彩,這種放射狀斑紋是很多金蛛屬的蜘蛛常出現的特徵。

雌蛛和雄蛛的差異在於雄蛛體型特小,沒有明顯的斑紋,而且呈灰黑色,雌蛛則成鮮豔的黃黑斑紋,雄蛛的觸肢末端膨大很多,因此很容易分辨牠們的雌雄。

關於豹紋貓蛛:

http://gaga.biodiv.tw/9505bx/s109.htm

(貓蛛科  / 貓蛛屬)體長4.3-10.5mm,體色及斑紋多變,一般為灰褐色或紅褐色,頭胸背板中窩處具放射狀的斑紋,體態及斑紋如花豹,此為命名的由來。本屬有多種斑紋,各種間的學名未定,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遊走於低矮的草叢捕食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雄蛛體型較小斑紋近似雌蛛但各步足細瘦,觸肢端部明顯膨大,幼蛛體色褐色或黃褐色,斑紋不多,其步足斷折會有再生的能力,成蛛則無法再生。

關於細紋貓蛛:

http://gaga.biodiv.tw/9507bx/959.htm

(貓蛛科 / 貓蛛屬)雌蛛體長4.5-13mm,雄4.3-10mm,體型細長,腹端漸狹,體色多變,頭胸及腹背中央有4條紅色或黑色的縱紋,中央的2條內具橙色或暗色分布,各腳細長,停棲時習慣將前面三步足合併,後步足向後伸,雄蛛體型瘦小,觸肢細長,末端膨大。本屬2種,本種又稱條紋貓蛛,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體色及大小差異大,常見棲息低矮的草叢或枝葉間尋找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本屬歸類於 貓蛛屬,腳與上顎具有細黑中線。

 

另外 發現一篇觀察各種貓蛛的深入探討:

http://fun.nmns.edu.tw/files/b/news_file01400025004.pdf

 

關於黑翅細蟴:

http://gaga.biodiv.tw/new23/9310/k34.htm

 

關於烏面馬: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83%8F%E9%9D%A2%E9%A6%AC/%E7%83%8F%E9%9D%A2%E9%A6%AC.htm

 

關於角紋小灰蝶: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8/w15.htm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cgi-bin/query_keyword/xmlShow.pl?filename=%A8%A4%AF%BE%A4p%A6%C7%BD%BA.xml

幼蟲 http://www.flickr.com/photos/33500079@N06/311856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