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22:16:24玉山薄雪草

關於班級圖書分享的教育機會 102-6-30

老師 您好

關於小朋友帶去班上分享的圖書
想麻煩老師下學期叮嚀班上同學 借閱時應該好好愛惜

學期末 終於看到小咕嚕帶回來的<<西遊記>>
從書袋中拿出來 看到書背破掉的狀況 看同學用膠帶補書皮的狀況 確實很不理想
我看了心裡很難過 也非常能夠了解小咕嚕在學期中間 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同學對於書的不尊重 不愛惜 甚至心理上是很排斥再跟那位同學有進一步的互動 因為小咕嚕是一位那麼愛惜書的小朋友 

<<西遊記>>這本書 其實已經是兩年前 咕嚕一年級時 跟爸爸走路走了一個多小時去書店買的 
咕嚕在這兩年間 看了非常多遍 書況一直都保持得相當完好

其實咕嚕在三上帶去的另外一本書也是同樣的情況
那本是去年夏天才得到金鼎獎兒童與少年文學獎的好書<<漫畫。巴萊>>
我在去年咕嚕要升三上的暑假 才幫咕嚕買的
咕嚕暑假期間看了好幾遍 開學興沖沖地帶去學校圖書分享時 幾乎是全新的書

但是 三上學期末帶回來時 書背上下都已經破掉 讓我非驚愕
當時我還自我安慰地說:咕嚕很大方 願意把自己最愛的書 帶去跟同學分享 而同學也"很愛"他的書 都讀到破掉了
咕嚕告訴我說 也是因為同學看書時 非常不愛惜書 才變成這樣

咕嚕和妹妹讀的幼稚園 每個學期都會帶一本自己很喜歡的書去班上 給全班同學每週借閱
三年加上三年 總共是十二本 各流浪了一個學期 學期末帶回來的時候 都沒有一本書的書況是像<<西遊記>>這樣的 比爸爸媽媽買了十年、二十年以上的書還要破舊

我們非常支持老師繼續在班上推動圖書分享
但也希望這是一次很好的愛惜書的情境教育
愛看書 享受同學分享的書的同時
也學習尊重慷慨分享書的小主人 那份知書、愛書、惜書的美好心意

如果真的不小心折損了別人的書 也應該立即誠實告知書的主人
剛開始折損的時候修理比較簡單
咕嚕爸爸媽媽都很會修書 如果需要可以請咕嚕帶回家修

愛惜書這件事情 幼稚園小、中、大班混齡的小朋友都可以做到
我相信 對於中年級的小朋友來說 不會非常困難的

再麻煩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