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11:39:14玉山薄雪草

信念 101-11-24~25

天氣並未如預報的放晴 週六的山間 仍然斷斷續續的下著雨
冷雨來時 窗外一片迷濛 而附生在赤陽樹幹上的地衣 卻顯得更為鮮活

雨勢並不算大
冬季來訪的白眉鶇 赤腹鶇 跟隨著果實資源 遷徙到中海拔的五色鳥 依舊冒著小雨 在枝葉間朵頤著假沙梨大餐

冬雨的中海拔夜晚 分外寒氣逼人 縮在棉被裡頭 竟然輾轉反側 久久無法成眠


隔日清晨 雨終於停了 山谷間盡是雲靄 蒸騰抽升
彷彿花再多時間 也要將這幾日累積在森林攀附植物 土壤間 地被植物上頭的雨水 一併蒸發 驅離而去


我在生態中心 在試驗棲地教育園區 試著與來訪的陌生人招呼 以解說分享 引起興趣和對話
我總是沒走多遠 就問他們 "是否看見什麼?" "是否發現什麼?"
提醒著彼此 打開感官 覺察的重要

某些人專注地聽完了全程 某些人為取得步道資訊 旅遊服務 某些人急於趕赴下一個行程 而急欲離去
這些人 事 物 與我一般 分別從茫茫人海中 因為什麼而啟動 前來 在這個中海拔山間的小地方 相遇或碰撞
對我來說 趨前分享 或者與其他來自不同地域的解說員一同值勤 欣賞著彼此的不同 分享著彼此的故事 都分別是一種機會與可能的運轉與啟動

我隱隱地覺得 這種種的過程 也都是在為自己創造或累積著各式各樣的機會和領悟的可能
即便它剛開始顯得有些零碎 如一顆顆沙粒或渣滓
誰知是否未來的某一天 它會沉積在某一處河岸 形成記錄著地質故事的沉積岩? 或者更為堅硬的變質岩呢?
雖然我暫時沒有能力預見 但是仍值得等待與期待

下山後隔日 又是大雨傾盆 氣溫節節敗退
大雨的夜晚 我攤開一本書 聽著窗外的雨聲無比喧囂 心頭卻無比平靜

或許放晴之後 聖稜線上 便將披覆 一肩雪白


IMG_0487陽光下的蓪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