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12:00:00玉山薄雪草

讀詩 〈春之暈眩〉101-3-19

〈春之暈眩(Spring Giddiness):佇立在朝氣勃勃的春天氣息〉

有一片田野, 它位於
是非對錯的界域之外.
我在那裏等你.
當靈魂躺在那片青草地上時,
世界的豐盛遠超出能言的範圍.
觀念. 言語, 甚至像"你我"這樣的語句,
都變得毫無意義可言.

 

這是近日較為忙碌的我 在深夜裡 翻閱一本植物書時 讀到的一首 由十三世紀伊斯蘭神祕主義詩人 魯米(Rumi)所寫的詩

陰冷的日子留在家中時 我時常一面凝視 理解與尋思 一面低頭描繪著幾撮透著光的 紫藤春天的葉子

而陽光普照時 在湖畔漫步著 總是被那些春日初萌 逆著晨光的新葉所吸引
於是 我看待每一棵樹 似乎不再是一株株有名字的植物而已
它們與陽光 影子 與春天的氣息 乃至聲音...都成為了 一個整體

今晨 行經一株大楓香的底下 它正以一身青翠如湧浪的綠葉 輕靈地召喚著我
使我回想起三年前的二月底 就是在這株大樹庇蔭下的青草地 發現了一隻未能捱過料峭春寒的綠繡眼
阿德和小咕嚕用樹枝掘著土 將羽色仍十分鮮栩的牠 掩埋了

而牠小小的靈魂 想必刻正領受著這世界的豐盛 ...
於是 每一年<春分>時節 便乘著楓香大樹一葉葉青翠的羽翼
在春日的光影之中 輕盈自在地 翱翔...

上一篇:煙紫 101-3-15

下一篇:臨摹 1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