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11:14:29玉山薄雪草

煙紫 101-3-15

今晨送瑀魚上學的時候 從社區到光復路上 整個籠罩在一片綿延的細柔霧雨之中
瑀魚說 這種天氣 在我們家這裡 很少見 我知道她習慣這樣的霧雨 是在觀霧或大雪山那樣的海拔出現

送她上學之後 我決定前去靜心湖
去看看苦楝和流疏 這兩種隨著節氣作息的植物 開花了沒
在我的記憶之中 這兩種植物 總是在春天紛飛的霧雨中 開放的

散步到湖畔 大霧瀰漫
我仰望綠葉初萌 由交錯枝條裁切天空的樹冠 苦楝仍含著小小的花苞
也許 正在等待陽光

我記得 苦楝總是在這種天氣開花
沿著冷水坑溪畔的小徑前去 就聞得到它獨特的花香味 隨著潮濕的空氣散逸與懸浮
而湖畔水霧瀰漫的空氣 也因為苦楝的花開 整個呈現著淡淡的紫色

也許是這樣 我腦海中自然浮現的屬於紫色的氣味 就是苦楝的花香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 前段時間 我在畫一幅清晨時分雲霧輕攏的榛山時 堅持要將霧畫成某種淡淡的紫色 

 

最近看的一本水彩書提到"煙紫"這種顏色
於是 我滿腦子都是各式各樣的紫色 在眼前飛翔與盤旋

甚至 連中午的時間 散步去書局找書的時候 最後都會不知不覺地在美術用品區前面留連
研究與比較著每一家的顏料裡面 提供的色彩異同

終於 我在靜心湖畔的晨霧中 似乎有點兒明白了 什麼是 煙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