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12:13:25玉山薄雪草

尺度98-5-20

在我們內心 尺度到底是如何建立的? 是根據經驗法則嗎?
我們對空間的概念 大與小 高與矮 寬與窄....?

在前往自然筆記參訪活動之前 我流連於中學時代與我關係密切的林試所植物園
喜愛這個地方 是因為其間的每一處小景物 也許是一株蓊鬱的老樹 一座拱橋 一段曲折的小徑 一個涼亭... 都可能會喚起父親和母親送我上學 陪伴我們兄妹散步 帶領我們觀察自然的有趣記憶

甚至 某些聲音 某些從葉隙間仰望時變幻的飄影 毫無預警地 把我從時間夾縫帶回童年 那些短暫的片刻 我彷彿又是個好奇的小孩

有時候 我真的很喜歡單獨做一些與兒時記憶有關 或者有紀念性的徒步 有點像是進行著一個人的小旅行 於是 在其間感受著植物園在二十年間改變了什麼 也試圖找回不變的一些什麼

而後 我發現 也許變最多的是我自己了!

 十幾二十年後 自己對於空間的感覺已經截然不同了--

從前來到植物園大荷花池 就覺得那樣的廣闊叫做"大" 走在植物園的老樹下 就覺得那樣的仰視 就叫做"高" 以為城市中這樣的一方綠地 就叫做自然

然而 從我追隨哥的足跡 陸續登臨台灣的高山 見識過高山湖泊的自然邊界 無疆域可言的天空 高達數十公尺的冷杉森林 以及"會當臨絕頂 一覽眾山小"時的開闊 或者發現還有更高聳 更遙遠的山岳時的敬畏 我再次面對人工堤岸圈護的荷塘 以及刻意植栽的樹木 卻有了很不同的體會及想法

不過 到頭來 我還是很喜愛植物園的 有太多青少年時期 跟父親和母親一起散步 撿拾野趣的記憶 真的 有太多痕跡可循 ....

而現在的蕨類植物與濕地植物園區 就在靠近南門國中男生教室的圍牆那一區
除了刻意培育的種類 更可以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在每一個小角落恣意地施展 與以往園藝式的栽培 大相逕庭

植物園也許算是我孩提時代的自然啟蒙師之ㄧ
我們有許多流連其中的寒暑 也有許多與父母或者兄妹倆談心的晴雨晨昏
縱然 我已經藉由新的經驗 為自己的視野建立了更寬廣的座標 更大的空間尺度
然而多年以後再回到這裡 我仍感覺到 猶如返回父母親懷抱的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