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12:28:15玉山薄雪草

搏命95-11-26

陳爺公的果園最近進入柳丁大豐收的季節

阿德和小咕嚕也頂著大太陽 騎了單車 去田裡幫忙採摘
回新竹時 我們也帶了兩大袋的柳丁回家
從外表看來 皮色黧黑 捏起來厚實堅硬 實在不怎麼起眼 無法引人食指大動
一顆顆剝開果皮 卻發現 全是來自這幾年最讓我念念不忘的那株柳丁樹--

它的品種與一般柳丁差距甚大 果肉偏橙 帶有一股十分濃郁的香吉士香味
但是水份又比一般進口的香吉士或者本土的柳丁多上好幾倍
種子也與其他柳丁有著顯著的差異 表皮十分光滑 少有紋路 顏色較偏白色
我向來喜食帶著酸味的水果
每次吃完陳爺公種的柳丁 總是再三回味讚嘆這酸中泛甜的滋味

”那株’香吉士’柳丁 今年怎麼能結這麼多果實?”
望著兩大袋黑皮的柳丁 我不禁心生納悶

聽陳爺公說: ”那株柳丁的根部 今年遭到天牛幼蟲的啃噬攻擊” 如今已經命在旦夕
所以 它傾注了所有的能量 在留下自己的子代這件事上.... 這就是它大量結果的原因
原來 豐收的果實 竟是柳丁母樹生命垂危之際 辛苦搏命的過程

當我剝開每一顆柳丁 嗅聞著散逸在空氣中的薰香
當我吸吮 品嚐著它們酸甜的滋味 我想到的是那株形將油盡燈枯的母樹
當我收集著吐出的種子 我揣想著其中的遺傳密碼 或許早留下了這株母樹與土地長期互動的生命歷程
也或許 其中包含了部分能夠對抗天牛幼蟲的基因

單純地吃一顆柳丁 竟然讓我體會了生命中的大美 觸動了這麼多的感恩與感動

上一篇:半天香95-9-2

下一篇:冬日之佳釀9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