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22:07:07小綠

D1--待產 part 2

 
==> 照片說明:我到醫院後所測到的第一張胎心音圖,
       數字代表小朋友心跳,右側的線代表陣痛頻率,
       線出現高峰的時候,就代表子宮在收縮、肚子在陣痛。


到醫院後,護士先幫我測胎心音,
胎心音圖顯示陣痛已經有點密集,
於是,護士幫我做內診(註1),說子宮口已經開半指了。

(註1:內診就是護士的手指帶上一種塑膠套子,
    然後把手指伸進陰道去,摸看看子宮口開的程度,
    因為要放進去蠻深的,所以,過程頗不舒服,
    身體如果能夠放鬆,不舒服的感覺比較不會那麼強烈。)

然後,護士就要老公去辦住院,
辦住院的時候,
我們自費加了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3500元)及新生兒篩檢(1000元),
其中,免疫球蛋白因為需先買藥劑,所以需先繳費,
其他則等出院時再一起算就可以。

之後,護士拿來產婦服要我去換裝,另外還給了一疊衛生紙跟一顆浣腸,
為了避免生產的時候在產台上大出便來,所有產婦在上產台前都得先灌腸,
護士還特別交代,一定要儘可能大乾淨。

我進廁所灌腸,坐在馬桶上,覺得自己已經被痛搞到神經錯亂,
因為腹部前方有宮縮的陣痛,後方有浣腸所造成的腸子急速蠕動,都很痛。
自從懷孕之後,我的排便狀況變得很奇怪,有一段時間不斷拉肚子,
到了後期,則經常便秘,還因此長出嚴重的痔瘡,
懷孕期間我不敢隨便吃藥或擦藥,怕會影響小朋友,結果就越來越嚴重。
照道理說,現在用浣腸,應該要很痛快的,
可是,事實是,很「痛」也很「快」,但卻不「痛快」。

上完廁所後,我用兩手撐在洗臉台上,將身體的重量靠上去,忍痛,
待陣痛過後,趁短暫的舒緩期,急速換上產婦服,躺回床上。

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已經無法靠深呼吸和默禱來調節疼痛感,
我開始痛到ㄞ出聲音來,
護士說側躺可以減輕疼痛,我轉過身,老公握著我的手要我深呼吸,
我說:我好累、好睏,我想睡覺。
老公說:那就睡一下吧!
可是,我根本沒辦法睡覺,因為,剛闔上眼,劇痛就又襲來......

護士不斷來幫我內診,一指、兩指、三指、四指......
忘了是在開三指還是開四指的時候,
護士叫我獨自跟著她走進產房,要我忍痛爬上三階高的冰冷產台,
然後,她們幫我褪去底褲,做 T 字部位的清潔(註2),
幫我消毒的那位護士,先跟我說我的痔瘡看起來很嚴重,
然後,又轉頭跟幫我內診的那位護士說我的陰道不斷有血塊被清出來,
我聽見那位護士回她:剛剛內診時就一直都是這樣了。
我不知道血塊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是不好的徵兆嗎?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了...

(註2:T字部分指的是下方私處的 T 字部位,
    進行的流程包括:
    剔除部份陰毛、用長棉花棒沾藥(應該是優碘吧!)伸進陰道裡消毒,
    對第一次生小孩的人來說,還蠻震撼的,而且很不舒服。)

消毒回來後,護士要我找時間去把尿清空,如果尿不出來要跟她說,
還說,陣痛的時候,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要忍住,
不可以在床上出力,更不可以跑去廁所大便(因為怕會把小孩生出來),
要一直等到連沒有陣痛的時候都有想大便的感覺時,才會上產台。

之後,痛越來越劇烈,陣痛的時候,真的會有想大便的感覺,
為了要忍住那種想大便的感覺,忍得超辛苦,我開始哭了起來,
護士又來內診,說只有四指半,還要再等等,宮口還沒全開,
她要我坐起來,不要躺著,這樣胎頭應該會比較好下來,
我勉強坐了起來,可是真的太痛了,
我只好坐在床緣,雙手抱著站在床邊的老公,頭靠在他肚子上哭,
這樣忍了幾次陣痛之後,我真的忍不住了,再度躺下,
然後拜託老公去找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老公打了電話,護士又來做了一次內診,說還是只開四指半,
老公請她幫忙找醫生,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士說我已經開四指半,馬上就要上產台了,
現在打無痛分娩已經發揮不了效用,要我再忍耐一下,
只要等到沒陣痛也想大便時,大概就全開,可以上產台了。

護士要老公給我吃些東西,這樣待會在產台上才會有力氣,
可是我痛到根本一點胃口也沒有,只勉強喝了兩口豆漿。

從凌晨煎熬到早上九點多,護士小姐說,應該十一點就會生了吧!
過了不久,李醫師就出現了,他幫我內診,依然說只有四指半,
可是他要護士先幫我導尿。

護士小姐要老公帶我進產房,
這一次,我上了另一個產台,老公就坐在旁邊看著,
測胎心音的機器繼續在測,當陣痛來襲時,我很想深呼吸,
可是,機器的帶子似乎把我的肚子綁得太緊了,
我怎麼吸,氣似乎都進不了我的小腹,撐不起那兩條帶子,
而且,我漸漸發現,我的左邊鼻孔塞住了,根本吸不到氣。

我開始哭得很嚴重,而且我覺得我的意識越來越模糊,
我真的累了、睏了、倦了,我好想閉上眼睛好好睡覺。
當儀器上的指針開始往高峰跑時,老公就會提醒我吸氣,
可是,我只記得痛和哭,哭到手腳都發抖了,
哭的時候,腦袋裡不斷出現雲林的家人,一幕一幕不斷移轉,
感覺好像自己快死了,正在回顧自己的人生一樣。

後來有一小段時間,我莫名奇妙突然意識清楚、呼吸順暢,
所以,我就閉上嘴巴、停止哭泣,努力深呼吸、吐氣,
不過,我不哭反而讓老公開始害怕了,
我聽見他在耳邊一直說,如果痛你就哭出聲音吧!不要忍。
我沒辦法回他話,因為,我得靠吸氣、閉氣、呼氣止痛。

上一篇:D1--待產 part 1

下一篇:D1--生產 part 1

2008-12-28 01:59:09

小綠~
妳真是太偉大了
還能記綠的那麼傳神

看完後
我都認真的考慮
將來要讓我老婆用無痛分娩
或者剖腹好了

用看的
都覺得很痛了~~~

我再找時間去看妳跟BABY哦!

版主回應
熊:
那是很深刻的記憶,很難忘得了,
我也想忘記啊!
可是,午夜夢迴,它會自己重現腦海。
不過,我還是相信自然生產是好的,
打無痛分娩,聽說以後容易腰酸背痛,
剖腹,是痛生產之後,而且還痛更久。
我覺得你還是要鼓勵你老婆自然生產,
只不過,真的要先練習怎麼「用力」,
我個人覺得,其他準備都不怎麼重要,
「用力」這件事最最重要。
2008-12-30 12: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