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 12:41:03敏媽

該不該後悔?

  提到隱逸者流的風範,大家一定會想到陶淵明,因為他那不為五斗米折腰、掛冠而去的瀟灑,不知道震撼了多少人心!以為從此便能安居農耕生活,與世無爭,殊不知陶淵明幾畝薄田,揹負著沈重的家累,幾次乾旱、蝗害、大火,逼得他走投無路,不得不向外求援卻也始終不曾再回到官場,這才能展現出讀書人真正的風骨。可惜,一般人只津津樂道陶淵明的名言:「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卻鮮少注意他隱居後的實質生活,是以為既然選擇隱居,即使吃苦受罪都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還是怕赤裸裸地揭露苦難的生活會破壞後人仿效的勇氣呢?
  
  ※ ※ ※

  當第一位立委堂而皇之在國會殿堂中摔麥克風,公然上演粗暴的言行,卻反而讓他一舉成名而非責難時,國會便淪為大人的遊戲戰場,又如何冀望袞袞諸公能夠為黎民百姓謀求公正而良好的福祉呢?當身為國家領導人,可以忝不知恥地出爾反爾,像無賴般地無視人民疾苦及情緒反彈時,就莫怪高官階層能夠厚顏地馬屁逢迎、文飾諉過,更推百姓於水火之中了。上行下效,風行草偃,當社會輿論再也發生不了效用時,人民的制裁力量也已經降到最低點了,除了等待它土崩瓦解,重新建立新秩序外,還能在爛泥中有所作為嗎?
  古人云:「在亂世,口不宜快而心不可不熱。」也許,世道不清明,多說無益,但對人世卻無論如何都不可以灰心,儘管一己力量十分微薄,但願有一點熱忱的心,便足以做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這便是讀書人的風骨。

  ※ ※ ※

  多年前,某些大學因為學生人數眾多,曾被無情地譏諷為「學店」,而今大學錄取率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幾,各校為了招生,使出多少花招,哪裡在乎「學店」一說?
  然而當學校裡的老師不再關心學生的安危,明知學生惡鬥,卻鎖上辦公室的房門,聽任學生求援而置之不理時,老師的尊嚴也已自毀無存了;當身為助理教授,不思提升教學品質,竟公然在課堂中分送小禮物,並允諾給予同學All pass的成績,吸引同學選課時,又怎能期待老師能夠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呢?當學校單位只在乎留住了多少學生,卻不在意各種惡質文化的孳生,甚至有推波助瀾之嫌時,教育只是美其名罷了!如果連劣幣逐良幣都無法阻擋這樣惡質文化的氣勢的話,那麼讀書人的進與退,就更受到考驗了:離開,不但不能阻止這股惡流,反而讓自己墮入得忍受飢貧的痛苦裡;不離開,則深陷其中,既無力改變又能堅持多久呢?

  ※ ※ ※

  人生得面對無數的選擇,善與惡、是與非、黑與白、左與右...,一旦決定方向後,即使有著預知或不預知的考驗與壓力,也能堅持到底、不被打敗的人,才是真正的忍者。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問一問五柳先生:「讓您自己和家人處在如此不安定堪憂的生活中,該不該後悔呢?」不知道五柳先生的答案,是不是一本初衷?

下一篇:我讀之我見

蜜桃 2006-11-01 16:47:11

我相信五柳先生是怡然自得的安於恬淡喔!!

敏媽~~慢慢修喔!!

LINDA

版主回應
親愛的蜜桃:
  說得也是,「環堵蕭然,不蔽風日,裋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五柳先生當然是怡然自得的安於恬淡。我的確要慢慢修了~^-^
2006-11-02 10:50:01
Anne 2006-10-14 16:02:18

dear 敏媽

看來這時間點裡,PoPo必然睡得頗為安穩,使為娘的可以一吐為快.

五柳先生,說到桃花園,早上我才想起他而已呢

版主回應
親愛的Anne:
  因為我的體力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所以早上起床後,我儘可能不再隨著小嬰兒的作息而跟著睡,挺多跟他睡個午覺而已,所以大多利用上午上網逛逛囉~
  批黑司:是桃花源,不是桃花園哦!^-^
2006-10-14 19: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