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11:52:51呂光浯

徒手開闢開心蔬果園記之一

徒手開闢開心蔬果園記

最後階段的除草。請尚兒錄段視頻見證。真的是徒手農夫啊!

住宅後方雜草叢生的態樣,年年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活像一個破落戶的後花園,心情和那荒蕪的雜草一樣,百般的無奈、憂鬱與糾結。

決心靠自己力量鏟除它,改變它,連續經過三個星期例假的梳除。請稍留意一下後面的擋土措施,原先是我個人因種植蔬菜用水泥試體阻擋著沙土下滑措施。但必竟杯水車薪,如大雨來時根本無法阻擋沙土流下,需時常要清理。因此太太決定向政府陳述請求改善。

除草過程中陸續拾起了約20餘桶的石頭。

原雜草叢生,經歷三星期例假日的除草後。

擋土牆施工前

陳訴要求政府協助改善之理由如下:因為公共建設行人步道,當時未做整體規劃做擋土措施,致下雨時沙土流入私人土地,影響耕作有必要增建擋土牆,所以太太向鎮公所陳情要求改善,以維護人民財產權益。所幸經金湖鎮公所現場勘察後,同意納入本里每年回饋基金辦理,109.05.16工程開始動工,廠商承攬工地多,直到109.12.26日工程才算全部完成。

擋土牆施工後

終於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蔬果園地了,天助自助者,流汗是有代價的。今年種蔥.蒜.芥菜.大白菜.花椰菜.茼萵.高麗菜.蕃茄.芹菜.菠菜.大頭菜.青江菜等有機蔬菜,吃不了都樂於分享親友了,尤以媳婦返金過年,返台時携帶10餘種整整一箱蔬菜回去,只要家人、親友吃得高興健康,辛苦也值得。

除草.種菜.澆菜成了星期例假日的休閒工作,田園菜畦自始全部用鋤頭翻動刨土掘成的。

太太愛吃百香果,特地種植兩株,並需搭架讓其攀爬。自從做了擋土牆,又加上了防風措施後,比較能擋住季風的吹襲,蔬果種植成長很好,且整體環境雜草慢慢清除後,顯得幽雅順眼多了,今後將年年種植蔬果,不要再讓斯土雜草叢生。

階梯逐級而上後面還有空地已至金門農業試驗所購買木瓜栽種植及種植龍眼一株。

110.03.05日委託怡種兄向台灣訂購水果苗16株,感謝他熱心助人,又先幫忙先壂錢匯款,我到他洋山海堤適逢他捕魚回岸,還特地送了幾尾紫魚,收益匪淺。

訂購果樹種類數量如下:

四季芒2四季芒果你會種麼?(家北面圍牆內)

红肉柳丁2红肉柳丁如何栽種(家後面)

紅文旦2紅文旦如何栽種(家後面)

蜜雪梨2蜜雪梨如何栽種(家後面北面圍牆內各一株)

玉荷包2玉荷包荔枝疏花方式分享(家後面)

水蜜桃2 水蜜桃如何栽種? (家北面圍牆內)

蜜柿1 蜜柿如何栽種? (家北面圍牆內)

金蜜芒1 金蜜芒如何栽種? (家北面圍牆內)

次郎柿1 次郎柿如何栽種?(家後面)

甜葡萄袖1 甜葡萄袖如何栽種? (家後面)

因為初次種植多種類的水果,為方便管理照顧,特別做了些水果如何栽種的超連結,以便隨時上線閱覽。

110.04.01太太再至金門農業試驗所取回之前登記的蔬果栽苗有:

木瓜十株龍眼二株楊桃二株紅心拔一株百香果二株。

秋葵五株南瓜五株、銀輝甜瓜五株、冬瓜五株、角絲瓜五株麻糬茄子五株、豐美茄子五株、苦瓜五株、翠美星甜椒五株。

所幸時值清明連續假期,我只好在家裡慢慢整理田地慢慢種了。

住家北面不適合種類甘柑橘類,之前所種紅文旦第一次採收約50顆,第二次約15顆,只收二年,往後每年都只開花很多但無法掛果,所以把芒果.水蜜桃.蜜雪梨等種在這裡。

儘量把果樹在沿著圍牆邊緣種植,中間才可預留種菜的空間。

蔬果種植休閒.養生.有機.健康.抺去雜亂荒蕪蕭瑟,解我茫然望草興嘆的日子。

儘量把果樹在沿著田邊種植,中間可預留種菜。

儘量把果樹在沿著邊緣種植,中間可預留種菜。

龍眼剛完成梳花

寓教於樂,孫子們回家過年,會主動幫阿公除草。有道是:「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 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

吃剩餘的蔥、蒜刨收起來曬乾,等待在適當的季節再插種。

 

(悄悄話) 2021-03-25 18: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