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20:46:29kanchhi

帶著焦慮前行

最近深受焦慮之苦。
接案之前,我焦慮到整個人快爆炸。
連帶著考教甄也焦慮加倍。
其實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壓力是哪一邊。

剛進研究所的時候,第一次模擬諮商就超受傷的,
有個同學給我的回饋叫做"不專業"還有"超不專業"
我想,這個人一定不記得自己當時講了什麼,又造成什麼影響。

我大概當初就被那句真誠但不體貼的回饋給擊斃了。

當時的仙姑老師立即回應"我們歡迎不專業"
還有,提醒我們給別人回饋時可以具體化一點。

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為了想讓自己可以被稱為專業。
但因為太恐懼評價而只選擇安全的路走,讀書,做研究,台面下的諮商。

人究竟要花多少年才能夠有勇氣面對自己逃避了許久的恐懼呢?

昨天張老師的同伴問我:
你總是不斷說你自己緊張,那是怎麼回事呢?我知道我會有些擔心,但好像沒有像你這麼大量的緊張?
對呀,我覺得我的緊張超乎常人。

每次找諮商師談我對接案的恐懼,
都用近乎忽略的口氣告訴我,那沒什麼好擔心,新手都是這樣,很正常。

體質問題嗎?我每次都覺得心跳和胸悶讓我超不舒服的。
緊張,因為害怕自己不專業。做不好。沒有功力。害到別人。
也許最深的害怕,是擔心自己入錯行,選了不適合自己的道路(還花那麼多年)。

還有幾週的練習機會,很想給自己這麼一次機會。
就算緊張到爆炸,也要堅持面對自己的脆弱和恐慌。雖然有時走到門口就想落跑。
我真的不想就這麼放棄。只因為現在的不夠專業和害怕不專業。

真的做超爛,其實也沒關係。
反正,最糟與最沒建設性的評語都已經得過了。

教師甄試也一樣。
最爛的就是考不上,還不是這麼活下來了?

peshan 2008-06-19 17:12:56

我一直很欣賞你的風格,你有自己的特質、自己的優點,不要輕易的被規則限制住了,焦慮是好的,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自己所擔心的,所害怕的,記得金老師這學期給我們一句話:能夠看到自己一直重複的模式是好的,表示那就是你的信念、態度,你會慢慢越來越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加油啊~~~

lucy 2008-06-12 10:42:10

嗯嗯,一起向前行。

我覺得你特別容易緊張,但描述情感的文筆也特別細膩,同一個特質,就是會有正又有負吧。

版主回應
對呀~我特別容易緊張,不過我覺得我正在康復的道路上~~
你也算是重要的受波及者之一呢!還好你夠強壯(指心)
碩二那高焦慮的低結構團體....呼....
2008-06-14 17:02:55
美伶 2008-06-12 01:39:23

看你正努力的說服自己~克服障礙~~給你加油打氣

是否夠專業似乎跟經驗有關~~團體領導員不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嗎~~邊做邊學
或許對於唸諮商系的你來說~通過了教師甄試或張老師才稱得上專業
不知我的話對你來說是不是夠份量~~
如果我說你有能力並具有專業~是否就能給你ㄧ點信心讓你比較安心?!
看你在二階的練習與在家族中的回應還有
小團聚所說的話都很有力量~
具有療癒他人的能力(很認真的說)

我想考試除了考專業~也考如何克服緊張吧
就像你說的~給自己ㄧ次機會~大膽地去展現實力吧


記得大學的老師說~如果男生緊張害怕對女生告白失敗而猶豫要不要行動~~那男生恐怕看重喜歡的是自己
你看重你的專業與個案嗎~~試試看~跨越它吧~加油

版主回應
真謝謝你的回應,我很有感覺,也很被你鼓勵到!
我也一直覺得你很具有深入他人心靈的能量
很開心你能告訴我你對我的肯定~~

我也覺得,對我而言,克服緊張是我的考題
還有,放下那個太自我中心的自己
有時候只是想證明自己有學會張老師教的,反而沒有辦法很真心的去照顧個案了~~然後就會更氣自己呢~~


嘿嘿~謝謝你帶給我的能量,好像有了一點勇氣向前~~~
2008-06-14 16: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