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0:30:36藍心

賞讀 -<詩袋>葉莎






<詩袋>葉莎

闔上詩眼
那些閃閃發亮的字句
紛紛變成枯黃的葉子
停止了呼吸

在天地間寫詩的人
看著一條河載著玫瑰
也載著枯葉向遠方飄移
遠方,一束黃昏
在草叢張開手臂

歸鴉在天際畫線
她微微張口
詩卻緩緩扣緊拉鍊
留下小小隙縫
讓此生點點點漏餡



首節「詩眼」是詩歌中最精煉關鍵與傳神的字句,如同靈魂之窗。當一個人「闔上詩眼」意味生命終了,「發亮的字句」如閃亮的日子,最終還是像枯葉般落盡。而「停止了呼吸」則呼應首句闔上詩眼。

第二節「在天地間寫詩的人/看著一條河載著玫瑰/也載著枯葉向遠方飄移」天地間仰首俯拾皆是詩,玫瑰是美好的,枯葉是殘敗的,歲月就像一條河不斷往前經過榮枯,而似乎有什麼東西在遠方向我們招手?黃昏隱喻年老或短暫。白天來到了黃昏一天已將盡,人的生老病死,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開始就不得不接受死亡的到來,所以作者說「遠方,一束黃昏/在草叢張開手臂」。

第三節「歸鴉在天際畫線」作者看著歸鴉有感於生命的一個過程,「她微微張口」或許還有很多想說的話?「詩卻緩緩扣緊拉鍊」欲言又止,同時也與詩題「詩袋」相呼應,所有經歷的點點滴滴,皆已留在詩人的生命中。

詩題一開始巧妙使用諧音雙關技巧「詩袋」即屍袋。整首詩藝善用對比「發亮與枯黃」、「玫瑰與枯葉」、「張口與扣緊」加強張力;疊字修飾「閃閃、紛紛、微微、緩緩、小小、點點點」增加詩美的境界。


#對於自己身邊的親人陸續離開,對我來說此篇詩作如同我的心情。
#日子不會中斷,家人開始過著沒有大嫂的生活。
#網圖
#藍心誤讀

 

(悄悄話) 2018-08-07 10:40:53
(悄悄話) 2018-07-30 18:17:50
旅人 2018-07-28 09:15:43

賞析深入
析文凝練

假日愉快

版主回應
感謝旅人鼓勵

祝好
2018-08-01 14: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