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7 09:17:03尚未設定

有理不吵

據說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妻子非常的潑辣,而且經常是疾言厲色的對待他。有一次蘇格拉底的妻子,再用很激勵的言語責備蘇格拉底,好像一位孩子作錯事,被母親發現而被母親在責備一般,但是蘇格拉底對妻子的這一番激勵的言語的反應,卻是以默默無聲來回應

可是他的妻子看蘇格拉底沒有反應,就更加的惱怒,就用了一大盆的水朝蘇格拉底的身上潑去,

雖然蘇格拉底被妻子這一潑渾身濕淋溼的,但是他用還是以默默無聲來回應妻子的無理,只是用手往身上靜靜的拍拍。

蘇格拉底的朋友知道這件事後,就問蘇格拉底他為什麼會用如此的態度來回應的妻子?他開口說:「我又為何也要用同樣的反應去回應她呢?我就知道在一陣雷聲之後,必定會有傾盆大雨。」









「我就知道,在一陣雷聲之後,必定會有傾盆大雨」



蘇格拉底在面對妻子疾言厲色難堪時也能自我調侃



多麼有據有幽默和智慧的一句話。



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疾言厲色的場景



不管是最親近自己的人或是別人



但是基督徒不應該這種生活方式來回應生活中所面對的



這使我想到我與妻子結婚時



一位老牧師送給我們一句夫妻相處銘言



有理不吵



也就是說只要我們遇到夫妻快要吵架時



就要想到「有理不吵」的鉻言,就不會爭吵了



因為人與人之間會爭吵的原由大都是彼此都認為



「我對、您錯、我有理、您無理」的時候才會爭吵



在日常生活中您會為了別人無端的幾句話的攻訐就生氣嗎!



或是您常會對別人無端的疾言厲色而亳無不覺嗎!



如果您是前者,求主給您忍耐接納的心,



如果您是後者,那求主給您溫柔的心。



有理不吵



此句話的意思不止是告訴我們夫妻相處之道



它更可以拿來用在人與人朋友相處之道





當下次您面對別人的疾言厲色的事情時



誠摯地建議您



何不試著用以下三步驟的態度去處理控制你的情緒



1、忍一忍;2、 呆一呆;3、 想一想



給自已和對方再一次的機會,終會看到神恩夠用在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