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00:12:35南法自由的天空

德國美食


 
 
在我動身到德國之前 任何人在我面前一起提到 美食 與 德國 這兩個名詞時 一定會惹來我一陣皺眉 但當我踏下這片 ”寂靜” 的大地時 美食這兩個字 有了新的定義

美食 在法國文化裡 是最精緻的藝術 如何協調的融合不同香氣 味道 與顏色 早已深入每個法國人心中. 但 德國? 一個只聽聞 啤酒 豬腳 的國度 似乎與這完美的藝術相距甚遠 例子很明顯 在歐洲或是台灣 四處林立著 中式 法式 義式餐廳. 而德式餐廳則完全呈現濱臨絕種的狀態. 因此 當大家看到這個標題 ”德國美食” 的時候 我們可能要換一換傳統的審美觀 忘掉那層次複雜的美感 但直觀的 直覺的 去感受

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德國美食是傳統肉品 講翻了 就是香腸啊 熱狗啊 烤肉啊 這些再普通不過的東西了

那晚我踏下法蘭克福的機場 因為一位台灣重量級蘇大頭的光臨 讓我的班機延遲了一個小時 當我見到小呆呆時 兩人已呈現完全餓扁狀態 = =
所以 法蘭克福大熱狗 成了第一個我要覓食的東東

耶誕市集東西多的翻車 但熱狗攤出奇的少 是怎樣(翻桌) 在走到盡頭時 我們被一股無法自拔的香氣吸引 傳說中的法蘭克福熱狗攤出現了! 小呆呆介紹了一盤傳統德國菜 一根白熱狗配黃芥茉加上煮熟的雪菜 ”昆狗” (忘了怎麼拼了 XD ) 寒冷的冬天 因此塞進了無法言喻的滿足感 

是熱狗品質很好嗎? 其實也還好. 是雪菜的烹調方式特別嗎? 看起來就是用水煮熟 但聽說不好煮就是了. 這東西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 但卻給人幸福的滿足

真正上等的烤肉 我們在小呆呆的城市 Goettingen 才真正嚐到 那是一家烤肉小吃攤 平凡無奇 除了一位帥到翻車的小子之外 看不到有什麼特別. 那天小呆呆叫了一個麵包夾肉 德國人都喊那價錢真貴 我看了一下價錢 切 了一聲 心想: ”這價錢在法國 連個三明治都吃不起” 德國物價之便宜 實在達到一種人神共憤的境界

老闆在烤盤上一大塊一大塊的切烤好的肉 色澤完美 肉汁晶亮低垂 小呆呆讓我咬了一口 Mamamia ! 我要承認 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烤肉 (暈) 肉質香潤入口即化 甜美的肉汁迴盪在口中久久不散 突然冒出來的酸菜 巧妙的把口感拉到和協與完美 我走遍各地 品嚐過的烤肉不在少數 但能像它如此深印人心的 實在前所未見


我想介紹的另外一樣德國美食 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 蛋糕

蛋糕是一樣神奇的東西 看過日劇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的人就會知道 它 出現在幸福的時刻 接著給人們甜美的幸福

但神奇的 在法國很少有蛋糕出現 像台灣麵包店吃得到的極品蛋糕 在法國只出現在高級餐廳 而且還不被認為是 道地的法式甜點 如台灣那迷人的 綿蜜口感 在法國 很難吃得到

德國在這方面讓我傻眼 每家麵包店幾乎都擺出了讓人口水流滿地的精美糕點 櫻桃黑森林 榛果巧克力 等等 而更另人心動的 還是它們的價錢 一大塊甜美蛋糕的價錢 在巴黎只能換一個牛角麵包 在法國外省頂多再加一杯小咖啡 但在德國 我們可以爽快的品嚐 一大塊 請注意 我再強調 ”一大塊” Oh God 法國真是王八蛋!

我生日那天 小呆呆就買了二塊不同口味的蛋糕 而且是一家開了一百多年的老店 價錢也沒有特別高 但口感卻讓我們半刻說不出一句話 那種融合了清爽的淡甜與微酸的美感 真讓人飄飄欲仙 或許天生食蟻獸的法國人看不起的就是這不夠極致的甜度 但對一個台灣人來說 這種才是完美的甜點啊~ 法國那種甜到挫賽的點心 從來只讓我想摔盤子而已...


當然 德國人對美食的藝術懂得還是很少 但他們抓到一個訣竅: ”既然無法如法國人那般精緻巧妙的結合更種食材 那麼 乾脆就把每樣食材單獨表現出來” 因此 我們可能無法吃到 如法式勃艮地牛肉那種 成功的把 牛肉 紅酒 果蔬 醬汁 發揮得淋漓盡至的佳餚 但卻能在小吃攤品嚐到單純火烤 鮮美芬芳的烤乳豬. 雖然無法在餐廳裡 見到像法國大廚在甜點菜單上 那魔法似的畫龍點睛 但卻能在普通的麵包店裡吃到便宜又美味的蛋糕 

於是 簡單 與 平價 在德國 成了一種另人難忘的 美食 代名詞


(圖: 小呆呆攝)
 
浮華世界 2007-05-17 00:04:45

我還是要說德國香腸真的實在有夠好吃的,特別是裡頭有起司的那種,實在是要命的美味阿~~在上海也有幾家的德國香腸同樣的好吃~~不過最懷念的還是台灣的黑豬肉香腸加大蒜啦~~

版主回應
推 台灣的黑豬肉香腸加大蒜 = =b
話說 夏天到了 還是來改吃點沙拉類的鬼好了 嗯嗯 
2007-05-17 04:41:03
老得 2007-01-13 01:29:40

要有錢有閒才可以吃好料...

版主回應
為什麼 (筍絲焢肉飯) 2007-01-20 18:43:25
老得 2007-01-10 20:02:07

正在期末考吃泡麵+維他命的人口水中...

版主回應
老大 你不是在台灣嗎 啊也吃點像人的東西嘛
= =
2007-01-11 23: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