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6 02:09:12尚未設定

關於冷的一些想法

圖片是大年初一的淡水捷運站
人群中有位失去肢體的老兄賣力地趴在地上點頭
他穿得不多
淋著小雨
相信應該是個落難之人
可惜並未牽動我的惻隱之心
因為他的收入比我大部份的朋友還多...


常常有人問我"這樣不冷嗎?"
因為我的確穿得比他們少
當然這是相對於亞熱帶地區的水準
而我也相信這是一種個體適應而不是族群適應的現象
而且怕冷其實是一種心理上的因素

我對於冷的恐懼的克服
大約是高中 大學的時候吧
在此之前也是裹得一層又一層
足足十層的大毛球
後來如何能夠克服這種恐懼並不太清楚
只是寒風吹來時
肌肉稍微一緊
深呼吸幾口
就不再感覺寒意
唯一不足的是呼吸道仍然會受到刺激而加速分泌...

對於我而言
因風寒而感冒的事件從未發生
不管季節氣溫如何
感冒總是發生在與病毒接觸之後
身體的抗體反應永遠比病毒增殖來得慢
寒冷並不會增加病毒入侵的機會
當然
這些說法是無法說服媽的...

讓我確信怕冷是一種心理狀態
除了平時低溫時的經驗之外
在我大二時一次突然的心理適放過程中
感覺到無比的寒冷
甚至凍到無法言語
那種寒意是如此地透徹
幾乎奪去我的生命

冷空氣能夠讓人神清氣爽
感受到一種類似靈魂脫出身體前的過程
多練習會有相當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