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08:06:04嵐峰

查不讓黑白對話

查不讓的黑白對話

從純撲善良的臉,到滿身傷痕的痛,喃喃自語地,說出二十幾年的創痛。

她說:〔我呢!二十幾歲快三十了,也想跟他們一樣出去工作賺錢!而不

是呆在這裡部落,這樣生活,多無聊啊!好像除了這裡,就不能離開似的!

〕,從她堅定的語氣,客廳空氣中彷彿瀰漫了,她的氣息,一口煙又一口酒!

她又深深地嘆了氣!手裡握著酒杯,面對黑白的大頭相片。

她說:〔乾杯吧!〕

輕聲地說那句話,讓我詫異!

她說:〔我恨我媽!為什麼把我生出來,又棄我不顧,不帶走算了!

自己先走,害我忍受這麼多的痛苦,留下這麼多的問題,我恨她!

恨她〕。

乾掉的淚,清晰的幾道淚痕,又再度自然流下!

同樣的時間裡,她笑的有點詭譎!

此時,我的感覺,也開始被她擾亂了!

地上的米酒瓶,紛亂的影像,無形的吶喊,觀察之後,越來越精采了!

我曾經試圖阻止,對她已故的媽媽批評和不怨。

但她好像脫了韁的野馬奔騰,將所有不悅的事情,此時全部頃吐出,

也覺得要給她屬於自己思考的時間和等待。

抖動的手,波起玻璃杯內酒精的微波,正急忙著送入口中時,狼狽的模樣

,和酒精中毒者沒兩樣!看了很傷心,相反地,那時候,我能又怎樣?!

是叫她不要喝了嗎?還是停止這段的訪談呢?

幾杯米酒下肚後,她刻意地將手搭了我肩,近看距離的模樣,

蒼白的臉孔,纖細的手上有顆豆大般的斑點,我沒有刻意的逃避。

我也害怕,是這顆豆大般的點,是什麼?

我正想這個問題的時候,她的衣服散發出酸酸的霉味。

這樣的情形,深信一般人所不能體會的?

從她的口中,不知道,她講了什麼?

米酒的濃度,直逼著鼻口,再加上衣服的酸味,這混搭的味道!

實在夠難聞!

突然腦袋空白了,沖次著五味雜陳,我快受不了了!。

打從心底作噁,我感覺好像要吐~可是感覺吐不出來!

接下來感覺到這個人,已經變了另外一個人。

我問說:你已經喝那麼多瓶了,我明天再過來,可以嗎?

她詭異的笑容,冷冷地發出恐懼,同時間明亮的眼,突然變的銳利起來!

這樣的感覺,讓我全身不自在!

她慢慢地數指著眼前的黑白相片,開始批評和抱怨!

她說:〔你看!她正在笑我!〕

客廳裡的空氣,好像變的混濁了,感覺有點變冷,伶俐的嘴角,開始切齒。

才剛座沒幾分鐘,怎麼會這樣呢,我捫心自問著。

而黑白相片裡的人,我不敢直視!

因為我也發覺到,剛進門的時候,相片框框裡的人,一直都在笑!

雖然是分明的黑白,但相片裡,自然的笑容模樣~總是讓我感覺到不對!

她數指的動作,這又讓我感到害怕驚悚!

〔為什麼?只有妳在笑?為什麼?妳快告訴我?告訴我啊?〕她說。

她的手指,壓住了相片裡,微笑的臉,趕緊阻止這麼作,但我好像怕了!

怕了~真的怕了!那她呢?會真的不怕嗎?!

問題就留在下一次吧!

或許明天她恢復之後,能夠自己知道傳統裡,是不容許這麼作的!

瘋狂的舉動,讓我措手不及,但我還能知道她,現在的痛苦是什麼嗎?

失去了,但她不捨埋怨;過去的,但她耿耿於懷!

這是對她的人生裡重大的轉淚點嗎?

失去的,是否可以再找回呢?

不同於現代的生活,知道了問題所在,卻無法自拔自尋解決辦法!

這個部落就好像小小的社會一樣!喜怒哀樂~常常看到!

但其能與她比擬的!那算是少數了!

這樣的問題,終歸於家庭和部落裡週遭的人!你是否同解?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