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21:54:36霧裡看花

葛瑪蘭人的面具

我決定找回生活的步調,  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所以我把前一階段該忙的都忙完了,  現在要回來過我的恬淡小日子了!

這張照片是在宜蘭稻草文物館拍的,  裡面的志工媽媽說, 這是老人家做了送給孫輩的玩具,  聽說有這個面具陪著孫兒女們,  小孩子就不會害怕. 

咦,  怎麼這麼像荷皮印地安(Hopi Indians)的卡欽納的用途!  荷皮的故事等我下次有空的時候再來說.

這個稻草人面具做的很漂亮,對吧!  我覺得很像是葛瑪蘭人的文物,不過志工媽媽說她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 看起來是祖父母兩人的樣子呢.

我查了珍珠社區的簡介, 珍珠社區古稱"珍珠里簡", 是平埔族葛瑪蘭36社之ㄧ,在1810年的人口統計有250人,在清代時稱為珍珠里簡庄,後來漢人漸漸移入在此屯墾.  日據時代這裏改屬羅東街,光復後改為珍珠村.

稻草的手工藝不知是平埔族的傳統,還是漢人的創意,在這個地方,族群已經融合的嚴絲合縫,很難分出彼此.但是,用稻草人編織的面具,倒是透露出一點平埔的消息,因為這樣的臉譜,絕對不是漢傳的模樣,一定是葛瑪蘭人對祖先的記憶.






上一篇:2010香港行

下一篇:文創產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