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3 13:19:27霧裡看花

戴助聽器的媽媽



(美濃波斯菊花田  2008/02春節)



媽媽年輕的時候,聽力好的驚人。


爸常說,媽就是在睡夢中,都能聽得見老鼠爬過的聲音。小時候家教嚴,媽媽不讓我們隨便出門,我們兄妹最喜歡趁媽午睡時,溜出去跟鄰居小孩玩,但是有時才一掀紗門,熟睡的媽媽就醒了,抓著棍子就追出來,把我們提溜了回家。


可是這兩年媽的聽力忽然衰退了,我常使勁喊話,她都聽不見。我最討厭大聲講話,一大聲講話好像真的在吵架,火氣大極了!每次跟她大喊大叫,她聽不到,我氣死了,她也懊惱的不得了。我有幾次氣的摔東西,把她嚇到了,把我自己也嚇到了,因為我一向孝順,對媽媽好是理所當然的事,我看見自己的怒氣,自問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漸漸知道為什麼我對媽媽聽不到這麼生氣,因為一輩子裡面,我們兩個都是無話不談推心置腹的好母女,我發現當她再也不能跟我講悄悄話,再也不能很快的理解我語音未完處的言外之意,我真的失望透了,任性嬌寵的我比她還生氣她聽不見。


媽媽也許在心裡明白了我的生氣,她到處求醫、跟人家學香功治療聽力。直到有一天買到了助聽器。


晚上我們在看電視時,我忽然回頭看到媽媽戴著助聽器,認真的在看電視。其實她可以不看電視,只在我們旁邊絮絮叨叨著她的事,但是她戴著助聽器,努力的想知道我們在看什麼、講什麼,努力要跟我們的世界交融。


我忽然明白了什麼是天下父母心,那就是即使她快要做不成什麼,她還要跟兒女同聲相應,同氣相投。


照片是在江蘇無錫看到的太湖一景,山壁上刻四個字是"包孕吳越",意思是太湖水孕育了吳越人民的生活,咦,豈不像母親一樣?

下一篇:1965年的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