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20:43:51霧裡看花

書寫禪

湯顯祖寫牡丹亭,讓裡面的女主角因為愛慕一個俊美男子而相思而死亡,又因為這個男子的深情而得以還魂。湯顯祖說:我所要寫的不過就是情之為物,可以叫人死叫人生而已。這是他寫作的宗旨。


我書寫的宗旨是安撫我的浮躁的靈魂,由於在書寫的當下,每一個細微的思緒都能浮現,我因而得到一種強烈的滿足,這樣的作品不能成為藝術,只是我自己修習禪定的一個方法。

師父教我們禪坐要把自己所有雜念妄念全放下,只集中在呼吸一念,我的書寫禪則是讓思緒全部流出,直至我再沒有恐懼、驚惶、憂慮為止。寫札記的時候很少去想我要得到什麼?不過就是最喜歡的事就出現在指尖。到目前為止,能讓我安定的只有書寫,沒有目的的書寫。像是把禪用的最好的時候,制心一處再莫攀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