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13:35:21浩雲

素食也能很好吃

吃肉會把地球給吃垮!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家就已經是佛教的家庭,因此小時候常常會有機會吃素,甚至有時候寒假或暑假去爺爺奶奶家住,那整整一兩個月都吃素,因此吃素對我來說是完全沒有什麼問題。

這也就讓我聽到同學或朋友說:沒肉我活不下去...等這種話的時候,實際上我是有些難以理解的。

在以前人類在食物總類不多的情況下,可能為了增加蛋白質的攝取,肉食有其需要,但是隨著時代發展,人類的飲食越來越好,尤其到現代,肉食到了最後已經大多不是為了蛋白質的攝取,大多都是為了口腹之慾。

在大專營的5天4夜營隊中,所有義工成員通通吃素,大家也都吃得很開心,每天的菜都不一樣,可謂變化多端,光早餐每天就都不一樣,有中式的饅頭、包子與豆漿,也有西式的漢堡或大亨堡配奶茶,中午晚上的3菜一湯+甜點更是令人期待。

 

很多學員一開始進來吃不習慣,到後來幾乎都是掃光,這其中很多人是從來不吃素食的,可見其魅力呀!

有一次回台北,到以前的一位鄰居家作客,原本真的預計坐一下,聊個天就離開了,結果主人很好客,堅持要請我們吃飯,請吃飯還不是隨便請,夫妻倆在前一天就找好地方訂好位,特地到台北的一家五星級歐式素食自助餐廳吃飯。

該餐廳的菜色多樣化是必然的,而且其精緻度與烹調的能力也沒話說,但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該餐廳的服務生每個都笑容滿面,這種笑容不是禮貌性地笑,是平常工作的氣氛就非常和樂所展現出的笑容,在這種環境下用餐真的很舒服,可惜當時事出突然,沒辦法拍些照片跟大家說明。

吃素有很多好處,其中最主要的是可以調節體質的酸鹼度,當吃肉的時候身體會偏酸性,這樣的環境很適合癌細胞增長,反之吃素會讓身體比較偏鹼性,進而降低癌細胞增生的可能性。

另外吃素還能救地球,怎麼說?

簡單的說,一塊肉所生產的成本遠遠大於生產同等營養的植物,根據不同的肉品,該成本的倍數可達數十倍,而生產肉類所需的飼料也是藉由商業化的生產而來,為了生產這些飼料,商人們與雨林爭地,同時畜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驚人。

這些問題不僅僅造成了地球的溫室效應,還造成糧食分配不均,導致某些國家食物過剩而有極端浪費之情形,反觀其他貧困國家的人民,每天都在與飢餓奮鬥...

如果大家都吃素,在人口爆炸的時代,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必要道路,否則糧食戰爭遲早會發生。

因此吃素對於自己,對於世界都有好處的!

再說吃肉只為口腹之慾,那個畫面是非常的醜陋也非常的可怕,現在兩隻腳的,四隻腳的還是沒有腳的都一樣,有些是環境遭受嚴重汙染,在生物放大的情況下,位於金字塔頂端的人類是最大受害者。

但上面這點算小宗,大宗的部分是為了滿足廣大人群的需要而開發出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生產"與"製造"的技術,包含抗生素、生長激素等,更別提這些動物從出生到被宰殺過程中極為悲慘的過程,這整個過程已經可以用喪盡天良來形容。

其中鮮美多汁的牛肉是許多人的最愛,但牛隻的宰殺過程與那些恐怖電影的血腥畫面與過程相比可謂不惶多讓...

這過程與詳細的東西實在太多這邊就不多贅言哩,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大專迎來聽,就能夠了解多吃一天素食對世界的影響是很大的。

但要吃全素當然也是強人所難,就連我自己也沒吃全素,那我講這麼多不是自打嘴巴?

當然能吃全素是理想,但我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不要排斥"吃素,或者每個禮拜的幾餐能吃素,那就非常好了,因為大家在吃素過程已經在做對這個世界有益的事情,這才是我所想表達的事情~

那我沒吃全素的理由是什麼呢?

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方便而已,畢竟全素食目前還不是非常方便,也期許自己哪天能夠吃全素囉~共勉之!

(吃素有正咩兔女郎餵喔~XD)

鯤鴻 2011-10-04 06:55:55

難得
這篇寫的很平實
我也一樣少吃肉
記得當兵時
我吃肉邊菜到退伍

好久沒來
你站台經營得有聲有色
熱鬧盈室

版主回應
您過獎啦~

小弟也只能寫成這樣...
就像最近那篇文章寫的

不像您的內涵這麼深
還有待學習呀~
2011-10-04 22:56:08
小晴。 2011-10-03 14:33:38

要常保赤子之心呀~~~
哈哈

那是什麼關係?
壓力太大? =___="

版主回應
保持赤子之心可不是裝嫩啊~差很多~XD

這我就不清楚了...畢竟她跟我沒啥關係
我自然也不會去追蹤她身體的狀況
2011-10-03 16:05:36
小晴。 2011-10-02 21:18:41

人家本來就是小朋友呀~
(嬌羞)

大s最近不是也昏倒...
我一直以為是吃素的關係

版主回應
老大不小...別再裝嫩了= ="
XD

基本上是完全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2011-10-03 00: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