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19:54:55吳綉真

童軍與我

童軍與我

  「童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這個由英國軍官貝登堡爵士所創立的青少年運動,在1907年時於白浪島開始實驗露營,至今發展已有百餘年,且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青少年組織。而在台灣,幾乎每人在國中都有接觸過童軍課,所以旗語、繩結、制服、領巾等等的童軍物品或術語,大家亦都不陌生的,甚至這些也都成為童軍的代名詞。不過童軍也不單單只是這些而已,童軍之所以風靡於全世界的青少年,就是它提供了一個走出家門、與同儕在野地裡相處的經驗,這些經驗讓人覺得新鮮,在甚少戶外活動的年代,去露營、去玩團體遊戲,且又是兒童青少年在一起,真的是頗特別的一件事,所以童軍運動才會如此讓人著迷啊,至少接觸過並沉浸其中的人,是如此。

  至於我與童軍的緣分是什麼呢?國高中時代我沒有接觸過童軍,因為那時我讀私立中學,學校政策以升學為導向,所以比較可惜的是我們的童軍課就被犧牲掉了,雖然我也不贊成把童軍當成學校正式課程之一,不過這是後話了,而從小喜歡戶外活動的我,到大學就馬上加入童軍社,從社團活動中我漸漸學會許多童軍技能,也了解到原來童軍不只是一個全國性團體而已,還是一個世界性組織,且固定都會舉辦世界童軍大露營、世界羅浮童軍大會這種全球性的聚會,以及亞太大露營、世界領袖會議、世界青年論壇等地區性或會議性的活動,讓童軍不只是只有打繩結、搭帳篷等戶外探險的內容,還包括肩負讓世界更好的使命的責任,也讓青少年從玩樂中去了解世界的不足,進而去尋求改變它的方法。所以我參加童軍十四年來,除了短暫離開外,幾乎年年都與它相遇,並且也從中收穫很多,就是被它的魔力吸引著了,或許也失去很多,但讓人生過得精采,或許更是讓我不後悔的。

    我正式接觸童軍,就是接觸「羅浮童軍」,這個從英文「rover」(遨遊者)翻譯過來的名詞,是童軍運動創始人貝登堡爵士為十八歲以上的青年童軍所取的名字,他希望羅浮童軍有遨遊者的俠義精神,也有中古時代騎士的濟弱扶傾的情懷,所以羅浮童軍的訓練與考驗,有仿效古代騎士的「守靜」與「授銜制度」的儀式,那是相當莊嚴神聖的一個過程,參加者身心都受到全新洗禮,仿若新生,也因此,我也因為這個制度而內心震撼不已,也決定把童軍當成可以奉獻的事業,當然,前提是它是我的業餘活動。

  為什麼我要說它是我的業餘活動呢?因為我覺得童軍是一個身分,且是一個興趣活動,所以比較不能拿來賺錢,雖說籃球、排球、棒球等球類選手,對於他們來說「球員」也是一個身分,但童軍與競技類運動不一樣,它不是表演性質的,雖然童軍不排斥玩帆船、風浪板、降落傘,但那時他已是帆船選手、風浪板選手、降落傘選手的身分了,而童軍的組成方式──八人一小隊、四小隊一團,也不適合朝商業謀利方面發展,而且,我們的組成分子大多是小孩子喔──稚齡童軍:六歲半到八歲半;幼童軍:八歲到十二歲;童軍:十一歲到十五歲;行義童軍:十四歲到十八歲;羅浮童軍:十七歲到二十六歲;成年領袖(服務員):二十歲以上(以上只列出男童軍組織,女童軍組織是屬於另一系統,年齡分布也不一樣喔)。我們利用假日來參加團集會,平常努力於學校功課,偶爾跟童軍朋友見面,而相信這樣也沒時間發展所謂的「產品」吧?除非你加入童軍就是要努力成為一個野外求生達人,想要開發野外產品,或主持節目(像英國童軍總會會長貝爾那樣),不過那有更專門的團隊與學校去訓練你,且這也不是童軍的初衷──友誼、四海之內皆兄弟。

  所以任何一位童軍同時也是他工作學業上的成員的,而當然,他都可以利用假日來參加童軍活動,或服務於童軍活動,這無礙於他的工作學業,甚至會幫助他的事業,因為戶外活動,而讓他在辦公室裡可以做得更起勁,或期待周末假期的來臨,而不是每到假期就悶頭大睡,睡醒之後仍舊累,因為沒有生活重心。所以,想要離開這種生活嗎?或是把日子過得更精彩更有創造性呢?一起來加入童軍活動吧!童軍活動不只是穿著制服帶領小孩子而已,或甚至「孩子氣」般的諧謔名詞,它還有很多可以去接觸的廣大天空。

  羅浮考驗營,這是我從當學員開始就接觸的童軍活動,至今約有十年的時間,我在這營隊從參加者到工作者,甚至又變成「小隊顧問」這樣的帶領者,我感受到童軍帶給我的成長與收穫,甚至是一種「感動」,感動著「原來童軍也可以這樣子」!所以投入其中十年不悔。而到底什麼是羅浮考驗營呢?前面說過貝登堡爵士為青年童軍取名「羅浮」,並設計一套取自中古騎士的「守靜」、「授銜制度」的儀式,來成為羅浮童軍的訓練與考驗內容,而「羅浮考驗營」就是羅浮童軍要取得「授銜羅浮」資格前的一系列考驗活動的營隊,共五天四夜,而在最後一晚當所有考驗都通過時,參加者會被允許去參與「守靜」儀式,進行自省、承諾,守靜結束後,小隊顧問這樣的帶領者會引領他去獻身壇那邊,去讓團長授銜──從此以後他就是一名「授銜羅浮」了,就像中古世紀的授銜騎士那樣──他是一名真正的羅浮、真正的騎士!所以,雖然你說成為授銜羅浮之後對他的職業有什麼幫助?會賺更多的錢嗎?但我要跟你說,這不是一種物質上的成長的,而是一種心靈層次的躍進,許多參與過授銜儀式的青年童軍(也就是羅浮童軍),洋溢在他臉上的喜悅是真誠的,即使他走出營區大門仍舊月入不到三萬,但他所習得的,比一下子賺很多錢的機會還珍貴,那是讓他不怕困難勇往直前,那是讓他即使面對挫折仍能再接再厲,那是讓他即使事業有成而仍舊謙虛謹慎、創新發展、活到老學到老!所以你說,這充滿童軍魅力的一個考驗制度,是不是又「童軍」又「現實」呢?是不是又「浪漫」又「奮進」呢?這讓很多人沉浸其中,即使他早已有很多的物質享受,他依舊喜歡穿起短褲,在野地裡陪著青年童軍一起露營喔!

  世界童軍大露營,這又是一個讓所有童軍嚮往的夢想。雖然筆者是在大學時才加入童軍,所以可以說我的確實童軍經驗只有羅浮部份,不過每四年一次的世界大露營,依舊是讓我震盪不已。身為童軍,是不是可以跟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夥伴交流呢?即使我已年過三十,早已不是青少年童軍,不過我們的童軍是不是需要成年的帶領者?我們的出國代表團需不需要工作人員?這些都是促使我去年決定報名參加在瑞典舉辦的世界大露營的動機,而也幸運地,我報名成功,並被分派到第一分團第四小隊擔任帶隊服務員,帶領我們小隊九名青少年,包括我一個「大小孩」,一起探索北歐風光,一起跟來自全世界將近四萬名童軍夥伴、成人領袖,露營、交換童軍布章、做朋友、玩遊戲,一起做很瘋狂的事……你知道嗎?我終於實現我的夢想了!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跟全球的令人驚奇的青少年朋友在一起,並且也帶出了全世界最棒最快樂的童軍小隊──我們十個人一起享受世界大露營的熱情活動,一起克服困難、一起分享喜悅、一起在犯小小錯誤時被我糾正、一起綻放精彩的笑容、一起有難忘的回憶──即使這些回憶裡有很多「雨水」喔!(大露營期間有很多時間在下雨),你說,有這麼棒的出國旅行經驗嗎?是去北歐,且又是去露營,去北歐草地上露營!與深邃眼睛的瑞典男孩相遇,親切的瑞典媽媽教我們跳舞,瑞典女孩害羞地教我們唱歌……回國之後,我們用網路繼續互相聯繫,期許有一天能再造訪,你說,還有這麼特別的童軍經驗嗎?

  我從世界大露營回國後,當然一直無法忘懷那十二天的瑞典回憶,不過我也開始發現國內的童軍,甚至是國內的社會環境,也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不是一直認為別人的都很好自己的都不好,而是國內的童軍運動,卻也在熱鬧的世界大露營、全國大露營中,顯現出人口日益萎縮的情況,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這麼棒的青少年組織運動,在台灣反而得不到大多數人的青睞?為什麼幾乎每個國中都有童軍課,人們對童軍而是存在著誤解呢?而事實上我參加童軍那麼多年,也不是事事都順遂,我也因為參加太多童軍活動而荒廢課業、荒廢事業的,至今想來,某些部分都還覺得有點不值,可是,我們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更好的、讓青少年甚至成人可以有健康的戶外活動,甚至出國旅行探險的夢想,而無礙於他的課業事業呢?人生絕對不是只有玩,而當然,人生也絕對不是只有工作而已,當童軍不再只是童軍──包含很多戶外活動、環境議題,童軍也依舊是童軍──依舊有著童心、熱情、友誼、四海之內皆兄弟。

  所以,童軍與我,故事還沒完,我也相信童軍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就像羅浮考驗營、世界大露營帶給我的視野開闊那樣,未來的童軍夢想,一定可以幫助我,甚至是我身邊的人、我的家人、台灣的青年人,有一番新的體會、新的視野,所以一年之後在加拿大的世界羅浮童軍大會,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激發我們青年夥伴、成年童軍領袖的充實自己、改變自己的機會呢?是不是可以利用這一年,深入認識北美、勤練英文、為夢想賺錢省錢呢?或許更是因此而有了一份新工作、一種新想法?甚至,這樣的單純努力過程,看似非現實有點浪漫的腳步,無形中是可以改變台灣、改變世界的?我相信,童軍,將不再只是童軍,這個夢想,會繼續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