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02:45:02╭。唐絮Dale。╮

【心情筆記】現在的孩子……?

  其實我很期待每一天上MSN被可愛的小網友密,因為那些孩子真的很可愛,可愛到很想當見面時抱抱他們或者是摸摸他們的頭。

 

  再者就是我本身不是很愛聊天,有時候MSN掛著就去玩最近很迷的牧場物語,又或者說,有人密我,我邊聊邊玩遊戲,非常不專心。(跟我聊過天的人請不要海K我(躲

 

  起先是聊什麼我也忘了,總之就是聊到有關升學方面的事,最後我才知道他們小我好多歲,好吧,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想問我年齡,提示好了,我考到汽車駕照了(噴

 

  最後不知道為什麼聊到升學壓力再來就是灰暗面了。

 

  看到小網友的自白我沉默了。

 

  當然,因為透過螢幕,我並不了解小網友的環境,但是經過絕對是相似的,因為小網友的一字一句都讓我覺得熟悉──黑暗時代的我。

 

  我好痛心也感到生氣,但多的是難過,那些字句真的刺得我好痛。

 

  我痛心那些孩子正經歷的痛苦,我生氣是因為孩子們認為自己做不到,難過……是因為那些傷痛我有過也了解那些傷有多痛。

 

  說句真心話,傷痛誰沒有過?只是面對的事情不同。

 

  什麼人格、什麼精神分裂我也有過,但那是逃避的錯覺,因為我們需要有另一個人格放置我們的軟弱。

 

  逃避絕對不是錯,軟弱更不是罪過,因為那是人的真實情緒。

 

  遇到痛苦的事,會想閉上眼睛、會想逃避,將自己的心靈轉換到另一個人格,再次睜開眼睛時,我就不是我,是另一個人格。

 

  我曾經做過這種事。

 

  原本的我是軟弱的,唐絮是堅強的,只要唐絮一直代替我,我就不會受到傷害或感到難過。

 

  堅強、勇於面對、絕對不會逃避而且永遠會鼓勵自己的,那便是唐絮。

 

  「努力試試看,不是過怎麼知道能不能成功?」唐絮關心的說。

 

  「跌倒在爬起來吧!放心我會陪著你。」唐絮扶起受傷的我。

 

  「要更有自信些,我相信你可以的。」唐絮拍拍我的肩膀很有把握的說。

 

  是的,你說的我都知道,是的,你說的都是正榷的。

 

  ──但是,做了……可以得到回報嗎?

 

  ──但是,做了……我看不見回報。

 

  ──但是,做了……我做了,我失敗了。

 

  唐絮拼命的鼓勵,而我卻拼命的逃避。

 

  我做了……我做了……我努力過了……我努力過了……但是,我失敗了,我失敗了!

 

  我捲曲身軀縮在角落痛哭著,會失敗的,絕對會失敗的!

 

  爸媽……對不起,我做不到。

 

 

 

  另一個人格是我,我也是我,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是誰?我是我還是唐絮?

 

  在矛盾之間,我迷失了……。

 

  所有的事情、壓力全都積在我的胸口,迫使我必須去正視我所逃避的事。

 

  好難過、好痛苦,為什麼我要這麼痛苦呢?

 

  因為自己沒用嗎?

 

  是了……這就是答案了吧?

 

  沒用的東西是沒必要的,那就必需消除、丟掉。

 

 

 

  ──沒用的我必須消失掉吧?

 

 

 

  堤防只要有個小裂痕,到最後會整個崩壞。

 

  心有了小裂痕,最後會整個碎裂掉無法拼湊。

 

  碎裂的心要怎麼修補?

 

  一次潰堤的感情該如何傾洩?

 

  我拿起美工刀,鋒利的刀刃光芒刺痛著我的眼睛。

 

  「會自殺的人都是笨蛋!」這是我曾經說過的話。

 

  而現在我就是最笨的人,我是沒有用的人。

 

  冰冷的刀刃安置在我的左手手腕上,灰色的刀刃、慘白的手,這樣的對比。

 

  只要劃一刀下去就好了,只要劃一刀下去一切就結束了,對……只要劃一刀,我就不會存在於世上,世界上也不會有唐絮了,只要一刀,我就不必再面對痛苦。

 

  啊啊……只要閉上眼睛就能想到紅色的血滴落在褐色的木頭地板上,潔白的床鋪會染上紅色,父母發現我時的那種倉皇失措的樣子。

 

  是,我是卑劣的人,最後只能用這種方法逃避。

 

  時間滴答的過去,拿著美工刀的右手顫抖著,最後……刀子掉落在地上。

 

  我不敢,我連自殺都不敢,我是懦夫、膽小鬼,我連自殺的笨蛋都不如!

 

  抱著自己的肩膀,獨自一個人在角落低聲痛哭,夜晚的狗吠聲就像在嘲笑我的懦弱……。

 

 

 

  ──乾脆不要當個人,只要當個沒有感情的洋娃娃,就不會逃避也不會痛苦。

 

 

 

  唐絮不見了,再也沒有聽到他的聲音。

 

  就這樣墮落時間和我的人生。

 

  當我回過神時,已經是基測成績出來的時候了。

 

  分數不高不低,但是很難填學校。

 

  母親每天苦惱的事情就是我要上什麼學校。

 

  「護專好不好?出來也有工作做。」

 

  「你要什麼學校,說啊!不然就幫你決定。」 

 

  「你有什麼興趣?這樣好幫你選學校。」

 

  興趣?那是什麼?我只知道讀書、讀書再讀書而已,然後逃避並且醉生夢死。

 

  「隨便啦,有得讀就好。」我這麼自暴自棄的回答。

 

  基測我沒有再考第二次,我用第一次的成績去報,因為我並沒有報名第二次的考試……。

 

  在填卡的時候,都是母親在幫我填。

 

  公立高中填前面,護專填中間,最後是公立高職。

 

  最後,我上了我現在正在讀的高中……。

 

  反正,只要混時間過日子就好了,不管做什麼事,父母都已經放棄我不會對我產生期待。

 

  新的學校、新的人事物,沒有人認識我,當然也不會認識唐絮。

 

  我可以產生期待嗎?我可以在新的地方找到我的目標嗎?我可以試著踏出腳步嗎?

 

  「可以的!你絕對可以!要是再遇到挫折,我會代替你的。」唐絮的聲音出現了,就在我的身後,聲音依然宏亮有自信。

 

  我轉過身,看著唐絮,他全身都是傷痕累累,但是還是笑著看著我。

 

  「我會陪著你,直到你不需要我為止。」他向前抱住我。

 

  我哭了,至今為止我都在做什麼?

 

  「你左手手腕的傷……是……。」我呆愣著,因為唐絮的左手手腕上一直滴著血。

 

  「啊……沒什麼,只是不小心被劃到。」他試圖將手藏到背後。

 

  是我做的,全部都是我做的,因為我逃避不敢面對,都是唐絮代替我,就連自殺的時候也是。

 

  淚不停的掉著,我是我,唐絮也是我,兩個人格都是我。

 

  「對不起……對不起……。」

 

  「沒關係的,我是你,所以你沒有逃避,只是用不同的形式去面對。放心吧,我的傷會好的,只要你肯面對,傷總有一天會變好。」

 

  唐絮永遠都不會說我是錯的,總是安慰我、鼓勵著我。

 

  「會陪我一起面對嗎?」我抓著他的左手。

 

  「會的,我會陪伴你直到你不需要我。」

 

  「我很軟弱的。」

 

  「不,你只是有點膽小。」

 

  「我會逃避。」

 

  「我會拉著你一起面對。」

 

  「我又會失敗。」

 

  「誰沒有經歷失敗?」

 

  「我得不到回報。」

 

  「會有回報的,只是會來的很晚、很慢。」

 

  「你總是說我愛聽的話……。」

 

  「因為我就是你呀!」

 

  這樣就能明白了,為什麼老是醉生夢死時,我總沒有到最底端,因為有他頂著我、擋著我。

 

  「你只是沒信心而已,笑個吧!」唐絮捏著我的臉頰笑著。

 

 

 

  我慢慢的、緩緩的走,有狗吠的夜晚也不是獨自度過,刺目的白天有人帶著我走。

 

  路上好多崎嶇,好多次都跌了遍體麟傷,就算再痛也沒有帶著我走的人更痛。

 

  哭著、笑著,我經歷了風風雨雨。

 

  路程不完全是美好的,但我不再逃避了。

 

  有小水漥就跳過,有大石頭就敲破,偶爾坐在原地休息也不錯,只是不要忘記總有一天還要繼續走下去。

 

  洋娃娃的假面具當作裝飾戴在頭上,沒辦法把它丟在路上。

 

  因為它畢竟已陪我走過一段日子。

 

  偶爾回頭還是會很難過,但是,那只是一段路──一段特別難走、特別悲傷的路。

 

  在那邊的跌跌撞撞得傷痕都是我的標記,雖然痛,復原後會留下難看的疤痕,但那些是我的印記,表示是我不會忘。

 

 

  

  在那段黑色的日子不管說什麼都聽不進去的,這是我所經歷過的事。

 

  我想一定有人會覺得是我編出來的,因為我是小說家。

 

  小說家可以把黑說成白的,可以把平凡的事變成令人津津有味的故事。

 

  不管信也罷,不信也罷,這真的是我的痛。

 

  有今天的我,都是因為我走過。

 

  我感謝,因為沒有那些痛,我可能就不能去發現。

 

  唐絮是我的筆名,也是我的另一個人格,也是真實的我。

 

 

 

  當我打這篇時,也沒有想太多,就這樣照著感覺打出來。

 

  有人覺得我跟唐絮對話是唬爛,那就當作是唬爛吧!

 

  但是,因為有唐絮,我才能成為小說家(雖然是不成熟的)。

 

  打這篇的心情起初是因為憤怒,再來是悲傷,最後……我哭出來了,我邊打邊哭,因為心真的好痛。

 

  導致現在眼睛好腫……。

 

  我告訴自己那已經是過去式了,但是還是會痛。

 

  那表示我的傷還未完全好吧?因為還有復發的可能(死

 

 

 

  沒有人一出生就帶著煩惱。

 

  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兒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但是,父母能不能想想看這樣的期待對於孩子們會有什麼影響?

 

  壓力固然是好的,但是過多真的會要人命。

 

  可能是父母吃過苦,所以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過著不必吃苦的日子,所以希望他們讀書,因為讀書是他們認為最不必吃苦的路。

 

  但是,有沒有想過孩子們真正想做的事呢?

 

  偶爾放下工作和不耐煩聽聽孩子們的聲音吧!

 

  你們給予的不代表是孩子們需要的。

 

  過多的期待反而會害了他們,因為父母是這樣期待自己,失敗了他們會失望。

 

  相信許多孩子是這麼想的,沒有孩子不仰慕自己的父母。

 

  隨著成長,孩子們便有了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們看過或聽過許多事物,雖然沒有父母們那樣的多。

 

  他們會想尋找想做的事,而不是父母幫他們挑選的道路。

 

  沒有疼痛哪來的成長,相信父母是這樣想,但是他們不想看到孩子痛苦的模樣,因為他知道那種痛有多麼的悲傷。

 

  我相信出發點都是偉孩子們找想,但是偶爾放開手讓他們走走看,就像學腳踏車一樣,在後面支撐的手總有一天會放掉。

 

 

 

  而孩子們在國、高中時,思想是最複雜的時期。

 

  「你不懂的!因為你沒有經歷過!」相信很多孩子會在心理吶喊,根本是敢怒不敢言。

 

  誰說我沒有經歷過?那前面那些打的都是屁?

 

  雖然我割腕自殺未遂不代表我沒經歷過。

 

  難道一定要見血才叫做痛?

 

  這時期的孩子會想很多、很多,尤其是有的沒的。

 

  我聽到抗議聲了,什麼有的沒的,這攸關我們人生的問題!

 

  是啊!我仔細想過那段時間,我真的是想一些有的沒的,就是你們現在所煩惱的。

 

  ──我是不是該向前走?

 

  ──我想做我的事,父母都反對。

 

  諸如此類的想法,可不是嗎?

 

  好了,現在又有人說話了,你前面打的不就是我們說的?

 

  是沒錯,我經歷過、痛過,但不代表我認同我那時的自己,因為我真的老了(正色),所以覺得我那時特別愚蠢。

 

  但說到底,我還是個與你們相同的小孩,你們想過的我不是沒想過。

 

  我不會像你們的父母一樣叫你們要加油、突破瓶頸之類的漂亮話,又或者像心理醫生幫你分析煩惱。

 

  我是誰,一個大孩子,玩心很重的。

 

  你的煩惱甘我屁事!(正色(茶:妳閉嘴,不要粗話。)這是我的真心話。

 

  看到你們這樣沒氣沒力,說的好像只有你一個人這副模樣,全世界都拋棄你並且世界只有你一個人的樣子,就覺得好蠢。

 

  要前進、後退、醉生夢死還是墮落,做決定的還是你,雖然我能指引你一個方向,但要不要走那是你的事。

 

  你的人生自己決定,要痛苦、要快樂都在自己的想法。

 

  不要拿別人當藉口!尤其是你的家人!

 

  「妳不懂!」

 

  對,我不懂,我也不想去懂!

 

  痛苦到不想動那就當個魁儡,讓別人帶著你動,反正那是你的選擇,我也沒資格罵你。

 

  但是最終結果不是你想要的,就不能怪罪任何人,要怪就怪自己。

 

  自卑是現在孩子們的通病,誰不會自卑?我看到我的朋友我也會感到自卑,因為我覺得他有我沒有的優點。

 

  但是過度自卑我可就沒有了,那是你們。

 

  在做任何事情就先描繪失敗,當真的失敗時就鬆了一口氣,心想:「哈!我就說嘛!會失敗的。」

 

  靠!這有什麼好得意的?看到這樣的小孩我真的很想甩他巴掌!

 

  不要說你沒有這樣的心態,就算沒有也有類似的情形。

 

  原本能成功的是最後也絕對會失敗!

 

  你們有沒有尊嚴?沒辦法做到你們就找藉口,幾乎什麼藉口都能找。

 

  有沒有試著去掙扎,放下你們的矜持去撞個頭破血流?

 

  我相信現實是殘酷的,並且有些事是不能掌握的,而且有些事再怎麼掙扎也是枉然。

 

  面對這種事,心情裡所當然就會灰暗。

 

  你們說的努力是什麼?我看不到,能不能說的具體一點?

 

  至少抗爭到一點尊嚴吧!

 

  追逐夢想當然是好聽話,築夢、築夢誰不會說?談到夢想大家都一定會說。

 

  但真要實踐有幾個?

 

  施些力就叫做努力,什麼叫做努力?你們可以告訴我嗎?學校老師沒有教怎麼使用

它。

 

 

 

  說到這就一定有很多人臭臉給我看,要不就是淅瀝嘩啦的哭出來,要不然就有人再次陷入煩惱中當自閉兒。

 

  覺得我很機車的大有人在。

 

  這就是我,不爽我就來反駁我,我隨時歡迎。

 

  覺得我矛盾的也行,就不相信你們沒有矛盾過。

 

  當你們覺得我說的都是錯的就來告訴我,最好是插著腰驕傲的指責我,與其看你們哭喪的嘴臉,得意的臉說不定會讓我開心點。

 

  問我人格養成為什麼會養成這樣,沒辦法,這就是我的真面目,我可以和顏悅色的跟你說話,但是遇到不高興的事,我下一秒就可能變臉。

 

  看完這篇而討厭我的可以刪掉我MSN,我不在意。

 

  我個性比較直來直往,所以惹到你們我很抱歉。

 

 

 

  給小網友的幾句話:

 

  我不要你們的道歉,等你想通後再跟我道歉,討厭我就直說,我不會怪你們。

 

  如果還有事情要跟我討論,我隨時歡迎(在線上時)

 

  做決定的是你們,我只能給予你方向。

 

  現在的你們是什麼都聽不進去的,所以不要再跟我辯解,我可以聽你們訴苦,但是我不要你們的藉口。

 

  請不要小看大你們幾歲的大小孩,你們做過的事,相信我一定也做過,只不過技術層次不太一樣。

 

  還有……覺得不舒服可以跟我說,我向你們道歉。

 

 

 

 

 

  以上

 

 

 

 

 

  PS:當做老人的發牢騷吧=ㄦ=還有不要問我為何前面文言後頭就粗俗了(逃

 

 

 

 

 

 

 

Cloud 2010-03-16 03:53:23

這篇很長,可是我還是看完了。
我覺得你的話很有道理
一點都不矛盾,因為你已經成長了
知道一直難過也不是辦法
而且你的話有鼓勵到我

我也常常難過
不過我告訴自己要堅強
所以通常難過一陣子後,又恢復正常了
但我想快樂、難過會一直循環著吧...(苦笑)
另外,我覺得偶爾還是要發洩一下,只是別太超過。

題外話:話說很久沒來這了呢...好久不見~

版主回應
小雲雲~~(撲
好久不見了> <

謝謝你看完文章
這是我在異常氣憤下打出來的XD
2010-03-16 20:12:53
(悄悄話) 2010-03-06 18:22:24
(悄悄話) 2010-03-06 08: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