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00:09:58徐素玫

看見希望--給家長的信

看見希望--給家長的信

徐素玫    www.作文.tw


孩子們埋首寫作,坐在第一排的點點很認真的爬格子,距離下課還有二十分鐘,他已經快寫完一張稿紙了。果真不久之後他把文章拿給彭老師看,今天的題目「看重 自己,關心別人」是國中模擬考的題目,孩子們上到第三階應該寫一些有深度的文章了,有些孩子寫到一半忘了如何接下去,便拿到我面前要我再講解一次。突然, 我聽到彭老師要點點把文章拿給我看,他聽話的交給我,我一看,差點沒暈倒,通篇文章沒有一個地方讓人看得懂,我知道這個題目對他而言太深了,於是我教他如 何化繁為簡的寫這個題目,並要他簡潔扼要的扣住每段主旨寫作。

「聽懂了嗎?」我問。

「嗯。」他點點頭。

孩子們一個個排隊讓我檢查文章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到了九點,討論完,孩子已走了一大半,我發現點點在教室裡走來走去,我叫他趕快坐下來寫,最後的幾個孩子也陸續交稿了,點點排在後面等我驗收成果。


「很棒嘛!文章通順,有進步!」我先打分數給他看,我給他最高分,他站在我對面,突然眼眶蓄滿淚水,接著用手頻頻拭淚。

「怎麼 啦?發生什麼事情?」我好奇的問。就在這時,點點的媽媽打電話進來說她來接孩子了,我轉告他並叫他回家了,他不走,要我跟他媽媽說,「說什麼?」我問,他 說不出來。「叫彭老師帶你去跟媽媽說好嗎?因為還有兩個人在等我幫他們看稿子。」他不要,堅持要我下樓去,「好吧,那你要等我一下。」

忙完所有的孩子已九點半了,外面下著大雨,我拿著傘帶他下去,把他送上車以後,他竟開心的跟我道別,我只好邊大聲邊打手勢告訴他媽媽我會跟她通電話

進了教室,只剩下我和彭老師,我們討論點點的事。「他寫好後就先拿給我看,我看了發現他寫得完全不通順,改都無法改,只好要他拿給你看;後來你要他重寫,他就一直來問我接下去要怎麼寫,我就教他了…….」彭老師說。

在 教室裡我是嚴師,彭老師就像慈母,所以小朋友在我這裡通不過時,他們有時會求助彭老師,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立即修正自己的缺點, 給他們一點時間是必要的,但是我必須告訴他們怎麼寫才是「好文章」,我希望他們能在最短的時間攻頂,因此把持原則是很重要的。

「前 些時候他的作文有很大的突破,我希望他每次都能保持這種程度,要能維持勢必要給他一些壓力,至少我希望他離開這裡時能具體的表達自己的看法,通暢的跟人交 談,跨過這個障礙,我深信他可以更上一層樓。」和彭老師溝通後,她明白我的想法,我依然是嚴師,我有我的尺度與要求,她仍扮演著慈母的角色,當孩子需要慰 藉時,她則安慰和鼓勵孩子。

點點有一對非常優秀的父母,父 親是博士,媽媽也是心理學的碩士,送來作文班之前媽媽在電話中跟我說了一些有關點點感覺統合失調、語言學習障礙的問題。事實上我對他的實際狀況並不太了 解,第一次來上課時,已經小六的他個頭很大,卻像小一生躲在媽媽背後非常靦腆,上作文對他而言似乎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我注意到他的手指微微發抖著。

「別擔心,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學得很好!」我拍著他的肩膀鼓勵他,希望他放輕鬆。

「真真……真……的嗎?」他不確定的問。

噢,這個孩子還口吃呢!

「真的,你只要上課很專心,徐老師向你保證你一定會進步!」

點點的媽媽是一個美麗又充滿智慧的女人,她的臉上始終掛著盈盈的微笑,她了解自己孩子的問題,卻又對孩子充滿了希望,真是一位永不放棄的偉大母親。

上 了兩堂講解課後我看到點點的文章,上面滿滿的字,卻沒有一句讓人看得懂,我望著窗外帶著一點秋意的街道,心裡也吹起涼風。有很多孩子在排隊等我看稿,我振 作起精神告訴點點把稿放下就好。下課後媽媽來接他,我把他的稿給他媽媽看,他媽媽的臉色微微變了一下,很快的用溫柔的聲音對他說:「句子要寫通順,別人才 看得懂,知道嗎?」之後我沒有再直接拿給她看了,她依舊恢復那爽朗、清脆的笑聲。

每 次改完點點的文章,我感覺精力似乎消耗了一半,當然我也可以不必理會這麼「難改」的文章,說穿了,真的無從改起,但是我們還是一句一句按照他的意思來改, 而不是幫他重寫,因為重寫給他看,對他的學習一點都沒幫助,唯有照他的意思來改給他看,讓他知道要怎麼寫,那才能真正去「啟發」他的大腦。因而改他的文 章,對我們這些老師真是苦不堪言啊!

兩個月後,我發現他前額頭髮越來越少,而且很明顯的長五六公分寬的禿掉,「怎麼回事啊?」有一次我問他媽媽。

「他對作文有點壓力,就去拔頭髮。」

聽完,我嚇了一跳,立刻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膀,擺出一張笑臉,說:「你很優秀,別擔心,你會越寫越好,徐老師不要求你進步神速,只要求你在快樂中學習,相信我,你放輕鬆的快樂學習,就一定會進步。」

漸 漸地,他不再拔頭髮,頭髮也長了出來,只是我常被他的情緒搞得一頭霧水,誇獎他有進步,他就要我去跟他媽媽說;有時他心情不佳,也要我去跟他媽媽說,問題 是--要說什麼呢?而且不要別人去,非要我去不可,我只好看完所有的小朋友的文章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去見他媽媽(媽媽開車來接他,不便路邊停車,因此我們 必須下樓去找他媽媽的車)。每次他媽媽總是能夠非常「理解」的為我打圓場,然後笑嘻嘻向我道別。

每到週五,我的日子就過得有點「苦澀」,看到其他的孩子不斷的在進步,我開始有點焦急,也開始為他禱告,希望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一定要伸手幫幫他。試了幾 次,我發現當面告訴他要怎樣把句子寫通順,效果並不好,我百思不解,可以用在其他孩子身上的方法,為何在他身上就效果不彰?望著他那高大魁武的身軀,卻有 一張稚氣如幼兒的臉孔,對找不到好方法教他,讓我很想哭。

有 一天,我不再當面告訴他要怎麼寫,而是他一寫完,就立刻楣批,把通順的句子寫給他看,並且叫他抄一遍,抄完再念一次,沒想到他竟然進步不少,我興奮極了, 雖然這種方式讓我很辛苦,因為我同時要訂正二十幾篇的文章,還要立刻花二十幾分鐘來改他的作文讓他抄,但是我甘之如飴去做這件事。

在第二階作文的這段時期,他不但寫作流暢許多,連說話也進步不少,結巴的情形改善了,也可以說出完整的長句,甚至遣詞用句也豐富了起來,可惜好景不長,到了第三階,小六的他情緒似乎因著賀爾蒙的作用一觸即發。為此,我深深的遺憾。

一天,我主動打電話請教他學心理學的媽媽,我希望透過她的專業對我的教學有進一步的提昇。

「每 一個孩子生出來都不盡相同,就像水果一樣,有的水果很甜,有的天生不甜,生到『不甜』的孩子,很用心的教他,他的甜度也許提昇一點,但是跟別人比起來,還 是不能比的。我知道那已經是他最大的極限了,我就去接受他,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把書讀得非常好,點點的兄姐向來名列前矛,也在國外留學,完全不用我操心。生 了點點,我從他小時候就教他理財,唯有學會理財,他才能靠自己,而不是會讀書,就能自立自養。」她的這一席話點醒了我,使我更加的敬佩她,我好期待她能夠 發表一篇這樣內容的文章放在我的網頁上,讓更多的家長也明白這個道理。

對點點的學習我不再有強烈的得失心,我深信在他睿智的母親帶領之下,他仍然能夠活出美好的明天。現在,我也能夠對每一個孩子發出爽朗、清脆的笑聲,因為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無限的希望。

親 愛的家長,你曾經為孩子感到傷心和煩惱嗎?你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憂心嗎?我期待你和我一樣放下憂慮,用智慧去教導我們的孩子如何過美好的人生,如何學習理 財,這些知識都必須在孩子年幼的時候教導他們,養成他們美好的生活習慣。相信我,每一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希望和夠大的潛能,只要你每天花一點心思教導他,肯 定他,他將來一定能活出美好的人生,讓我們一起加油,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