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22:25:12Miya

飄落的永久花~9

他回宮,到藏書閣找到她。

「你又到這裡來了,我看我得下道指令,讓你不能太常進藏書閣」

「難道王也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璧兒問。

那他不是少了一個可以聊得這麼盡興的人。

「不是,只是你讓我難找,女人本來就該全新全意把心思放在丈夫身上」

「王也是想到我時才找我,除了伺候丈夫之外,閒暇時,難道女人就不能做一點別的事,有一點自己的空間嗎?我知道這是王自小的教育觀念,但王覺得合理嗎?」璧兒問。

「當然,女人有了丈夫,應該拋下一切,隨時等候在側,並滿足丈夫所有的需求」他是男人,又是王,當然贊同。

「喔!那相對來說,女人需要丈夫陪伴時,也可以隨時隨地去找丈夫囉!」

雲顥冰皺起眉,思考著。

「我換個方式問好了,王忙碌完政事,也會想一個人清靜的時候,這時有個女人不斷纏著你,要你陪她說話,或是李管事又來要求你今晚該欽點妃子寵幸,你不會覺得煩嗎?」璧兒問得很明白。

的確如此。太多祖制規矩,他雖是王,但有時卻也得強迫遵守。

「璧兒沒有要挑戰傳統,也沒有試圖想改變王的思想,只是覺得王也是一個會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的仁君」

雲顥冰仰天笑了起來。她哪裡不是在挑戰與試圖將他洗腦。只是她太聰明,說話和斡旋的技巧,讓人無從反駁。

「你又設了一個陷阱給我,如果我真下令禁止你到這,那我就不是仁君了?」

「璧兒惶恐」

「你惶恐?」雲顥冰搖搖頭。覺得她早已摸透他的弱點,只要簡單幾句話,就能讓他因為思考而浪費時間,導致他的計畫阻滯不前。

不過也總是讓他驚奇。讓他思辨,打開視野。讓他思路更清楚,並瞭解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很多地方他可以改革。

「算你說的有理,如果雲上國不分貴賤,不分男女都可以享有讀書的權力,那一定能培養出更多人才,可以不費一兵一卒,解決很多事情」

「王,你真的是仁君」璧兒說著,看到雲顥冰拿質疑的眼光看他,她舉起單手起誓:「發自內心的」

「天天浸泡在書堆裡,我要看看成效,決定是否讓你進藏書閣」雲顥冰說:「我可不想一個人孤單在議事殿,陪我一起批奏幾個上疏吧!」

 

 

璧兒饒副腥味的看著他高談闊論。

「你怎麼都不說話了?」雲顥冰回過神來,看著她。

「我喜歡看王這樣說話,像個忍不住要炫耀功勞的孩子」

「你取笑我?」

璧兒搖搖頭。「不是,我覺得特別高興。王,想和我談談你的事情嗎?王對我瞭解頗多,但我對王瞭解卻很少」

「你想知道什麼?」

「王知道我喜歡看書,那你喜歡什麼?是誰教你讀書寫字,是誰把你變成一個君王,讓人看不到你剛剛說話的那個樣子?」

「你想知道這些?」

「兩人之間,只要知道這些就夠了」璧兒說。

從來沒有人問過他這些事,大家都認為一個君王本就該飽讀詩書,從三歲開始他就必須依著教書師傅的進度讀書、寫字。這是一個君王的養成,早被視為理所當然。

「我好羨慕一般百姓,可以上學堂去唸書,可以和同年齡的小孩一起玩耍,我小時候讀書,有五個師傅一起教課,作業必須做五份,若做不好,也得受五份處罰,

我根本一點也不喜歡寫字

 

 

 

璧兒與他徹夜討論戰事。

「中國的很多戰爭,常用這種方法,雲上國也有相同的地形地勢,我想我們可以善加利用」

「這只是我的一個提議,王還是跟大臣們商量後再決定」她希望國家打勝戰,但是卻不願落人口實,畢竟在這父權的社會裡,女人的意見微不足道。稍不小心,就被冠上干政的罪名。

 

 

戰爭大捷。雲顥冰很高興,下了議事廳立刻來到無暇宮。

「璧兒,你的戰略奏效了,我軍大勝」雲顥冰一掃最近以來的戰事陰霾,眉飛色舞的說著笑著。

「恭喜王」璧兒也覺得高興,百姓終於可以回到安穩的日子,出外的戰士終於可以回到家裡,的確可喜可賀。

「璧兒,你不是一個男人,真是太可惜了」

璧兒搖搖頭。「王應該換個方式想,女人和男人除了身體構造不同,其他的都站在平等的位置,男人有時也有細膩的一面,女人當然也有宏博的視野」

「在遇到你之前,我是不相信這一番話,但現在我信」雲顥冰讚賞的看著眼前深不可測的女人,她還有多少的密密心思,是他不知道的?

「璧兒,我想獎賞你,但是我不知道你要什麼,我可不想再被你退回賞賜,不如你自己提吧!只要不太超過,我都可以答應」雲顥冰說。

「好,我有兩件事,望王成全」璧兒說。雲顥冰倒沒想到,這次她竟如此爽快。

「說吧!」他等著聽她會說出什麼「大事」來。

「此役大勝,就得乘勝追擊,那麼後防必須給前方足夠的糧草補給,可國庫有限,在此時向人民徵稅,自然沒有什麼不可,但王必須拿出態度來,一起節省給前方的戰士們」

「該怎麼省,前殿的部分自然還是王和大臣們商量,後宮的部分,璧兒一直覺得在三餐部分太浪費,應有所節度,日常的衣裳、首飾,夠用就好,不必再請工匠特別打造,節慶的部分,也不該太鋪張,後宮開支小了,或許是一筆大數目也不一定,但怎麼節制、細目如何,還是得請王明示了」

「你說到重點上了,鋪張浪費不應該,但有人偏偏注重排場,後宮裡能像你這樣想的有幾個?這件事,我明日就和大臣們議一議,得想個好說法,否則你要天怒人怨了」雲顥冰故意帶著恐嚇的語氣對她說,璧兒回她一笑。

「第二件呢?」

「聽說王和幾位親人,要一起去狩獵,以祭祖靈,可否帶璧兒一同前往?」璧兒知道這個要求不簡單,等同壞了他的規矩,讓她出無暇宮。

雲顥冰看向她。她倒是毫不閃避,張著大眼睛,挑著眉與他對視。有點像在欣賞他的為難。

「這件事,比上一件事還要更不好辦」雲顥冰繼續看著她,打轉著她毫不畏懼、毫不退縮的面容表情。讓她出一趟無暇宮,只要他肯鬆口,這個規矩破壞也就算了。但如果要帶著她去狩獵,一切都要重新部屬,得顧及她的安危。

「讓你出無暇宮不是一件大事,狩獵不一樣,那是什麼都沒有的郊外,一切都不會比宮裡舒服,我們打獵時,你得等著,冷了、餓了,不像在宮裡,隨時可以供應吃的、穿的,你知道嗎?」雲顥冰慎重的問,勸她考慮清楚。

「璧兒不是一時興起提出的,早在等待時機,想和王成行,這些我都想過了」

「沒人替你抬轎,你得騎馬,一路上都得騎馬,累了隊伍不會為你停下來」雲顥冰說:「璧兒,我可以讓你換另一個心願」

璧兒搖搖頭。「你關我關太久了,我幫你立了一個功,讓我出宮一趟,當是賞賜,王應該不會那麼小氣,連這都不答應吧」

「王,願意帶璧兒一起騎馬嗎?」璧兒又問。

「我還有別的選擇嗎?」雲顥冰說完,叫了李從順進來,開始交代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