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23:03:54Jen

人間失格---失格後的感想

人間失格
日本「無賴派」掌門人太宰治人生精華代表作
一本日本史上銷售前三名的必讀經典


我的文學底子並不深厚
所看過的書籍文章也不夠多元寬廣
「人間失格」這本書是我在家樂福外場邊的書展發現的
我覺得會在家樂福這種普羅大眾的地方展出的書
通常是親子一同讀閱的書居多
所以我也只打算晃晃看看而已
「貓癮書店」是先引起我注意的書
雖然我對貓咪喜好程度不及狗兒
封面的簡介跟作者『隱匿』
讓我有想讀閱內容的興趣

然而在一排的書籍中
我看到了
太宰 治   人間失格
我抽起書來
封面寫著
太宰治最具影響力名著,自毀式絕筆之作
我並不認識太宰治這位作者
礙於書是封膜的
無法賞閱個幾頁
但看得到的封面跟封底
寫著讓我有被聳動的感覺
於是買下了它

因為忙碌
我並沒有馬上開書閱讀
幾天之後的一個下午
我一口氣看完「人間失格」這本書
說真的
我無法理解這本書何謂是必讀經典
這只不過是個無賴的男人
為他這一生無賴的品行找個合理的理由
用著貶低女人的方式來突顯自己的魅力
但終究換得個失敗的人生
大庭葉藏這個主角
說穿了
比較像是現在白話形容的吃軟飯的小白臉
而太宰治這個作者
我是不知道是否真如介紹的
長相俊秀
女人緣極好
但應該跟他自己書中的大庭葉藏有個八九分相似
畢竟拿自己寫故事是最容易的
加上書中還介紹了太宰治一生中的五個女人

或許
太宰治其他作品是另一種不同形式的經典
但不巧的是我先看了「人間失格」這本書
對於隸屬現代女性的我
看完人間失格
就已經失去想看太宰治其他作品的興趣

但在看完人間失格
我覺得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性與悲哀
日本昭和這個有著戰亂的年代
可能因此造就了生活的貧脊
婚姻跟愛情
並不是負責或是忠貞這種東西
而只是生活或身體上的需要而已
所以才會被這樣作為題材寫成作品

與愛人山崎富榮投水自盡雙殞命的太宰治
年僅39歲
如果當年非殞命之結局
人間失格可能會有part-Ⅱ、part-Ⅲ的出現
說好聽點
太宰治是個多情種
但他真的非常符合書本封底的第一行字
日本「無賴派」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