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21:33:15黃昏

生命傳奇(下) – 與Yahweh一起締蹄造歷史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信主的經歷精彩,沒想到跟從神後才真正一點一滴嚐到當中的「豐盛」。跟從雖然畢業後從來沒有成為社工,但神卻實現了我的夢想。悄悄告訴你:我最大的夢想其實不是做社工,而是當作家﹗想不到神會實現了我這早就放棄了的夢想 – 透過在blog的分享,神讓我成為小小作家噢﹗哈哈,要不是認識神,那裡來那麼多「題材」去寫作呢﹖感謝神去實現這小小的夢想。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感謝Yahweh父神使我的生命成為傳奇,這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感謝神讓自己有機會參與在音樂方面的服事 – 彈結他。中學時已經學彈結他,可是卻從未彈出一首歌。由於彈得不好,所以沒有繼續學,結他早已放在一角長出蜘蛛網了。怎料在教會裡,神讓我再學彈結他,而且讓我可以在這方面服事祂,實在意想不到。其他比我學得好的朋友,反而因為不能學以致用而把結他丟低了。
 
 

 
更意想不到的是,神讓自己在<平安之約>音樂會中唱歌、跳舞和做話劇﹗神亦讓自己有機會參與去年復活節營音樂小組的服事。神可真是幽默,之前安排了不擅唱歌的自己在崇拜做support singer和領詩,已經很嚇人了;接著又安排了對音樂是一竅不通的我在音樂會唱歌、跳舞和做話劇,又要負責復活節營音樂小組的服事,簡直是大大挑戰自己的「怕」。自己實在很怕出醜人前。為什麼神要用我軟弱的方面去服事他呢﹖當初實在是不明白,只是知道神教自己不要常常 “say NO”。後來才明白是神透過這些自己不擅長、沒有能力的服事,教我去倚靠祂,預備自己之後參與mission。還有一件「經典」的難忘事:神與我和姊妹一起填了<可喜可樂之城>的歌詞。一個連拍子、音符也弄不清楚的人,竟然可以填詞,實在匪夷所思。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神的能力正好在我的軟弱上彰顯出來。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也不忘將榮耀頌讚歸給父神。
 
 
過往自己站在人生的舞台,不斷努力的去表現自己,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讚賞,可惜無論我怎樣努力,我在別人眼中仍然是一個平凡、甚至是一個沒有甚麼價值的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真的站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和做話劇﹗也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填詞﹗我想我就算窮一生的精力,也不會有這些機會。但神卻成就了這些不可能的事﹗跟從神之後,神使我成為不平凡。不禁問:我是甚麼人呢﹖神竟然這樣「睇得起我」﹖我真的不配﹗神讓我明白到我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外在的東西上,而是因為祂創造我們、愛我們使我們有價值。我們不需要榮耀自己,神會榮耀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變得美麗,並且藉著我們的生命讓祂自己得著榮耀。
 
 
另外一個不得不提的「傳奇」就是去年可以去國內三個月短宣。其實早在05年上IM Phrase I時,自己已想去mission。可是工作上卻有很大掣肘(合約的問題),以致當時不可能去。而且當時心裡有很多的怕,覺得神不會用得著這樣軟弱的自己。於是求神給自己一些記號 – 心裡想:如果牧師主動問我會不會去IM mission(一定要是牧師,師母或其他導師問也「不算數」),我就知道是神的心意了﹗當然,神沒有以我所想的方式去說話。當我向神禱告,不再求甚麼證據,只管順服祂的安排……當晚,牧師竟然致電問我是不是想去IM mission﹗這更讓我看清楚,神要作「神蹟」讓我們信不難,但他卻要我們憑信心參與在祂的工作之中,要與我們一起作神蹟奇事。
 
於是自己一直打算於2007年9月離職(剛滿合約的時間),參與IM mission。但牧師提議可以試試與上司商討,看看可否停薪留職。感謝神給自己停薪留職的安排。實際上,三個月中我只有一半時間是「停薪留職」,另外一半時間倒是「停職留薪」,因為機構讓我將兩年多來儲下的年假一次過放掉,變相是等於有1.5個月是領薪水作神的工作。這大大減輕了我經歷上的負擔。感雅偉。

 
 
在整個旅程中,最大的學習是成為神和成為人的朋友。我要學習聽神的聲音,並且跟著去行。每一次出去outreach,都求父神把我帶到有需要的人身旁。有一次在大學outreach,遇上兩個人。心裡求問神:認識那一個呢﹖禱告後,「選擇」認識了其中一個,卻是一個小六的學生﹗心中頓時「嘩」了一聲:一是因為怪自己怎麼看不出來,二是因為好像又浪費了一次機會。還沒有說甚麼,那小女孩已經想哭了,看來她很不開心呢﹗於是求父神讓我明白她的需要,與她分擔困難。原來她快要考試了,可是課本怎麼也看不進去,又不能跟父母說、又不可以跟別的小朋友去公園玩,壓力很大。她一邊說、一邊嘆氣。與她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學習用神的說話鼓勵她。我們談了很多,最後她破涕為笑,說壓力也沒有了。看見她重新展現燦爛的笑容,我也樂透了。如果按照自己的意思,我一定不會去認識她,因為我心中已有「計劃」。但神的安排往往多新意。當我願意放下自己所想的,神便透過自己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當中也看見神的愛。也許我們按自己的心意大概不願意花三個小時去安慰一個小女孩,但父神卻憐恤這麼一個小女孩,願意差遣一個人去服事她。學習憐憫,也學習服事人 -- 這些事既作在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神身上。
 
 
Outreach時其中一個困難,就是語言上的障礙。由於語言的限制,認識朋友時總是害怕不知怎麼打開話匣子;與朋友見面時也不知道談甚麼。加上要教朋友普通話和英語…… 但不懂普通話又如何去教呢﹖惟有先查字典,將不懂的字詞的拼音寫下來。當朋友不懂那些字詞的讀音時,便指一指紙上的拼音,然後她便懂了;教英語也是一樣,先查字典將生字的解釋寫下,朋友看一看馬上便懂了(我是名副其實的「啞老師」)。正正因為自己甚麼都沒有,更加要倚靠神。他也幫助我,若不然,很難想像怎麼有朋友願意跟我「交流」。

另一個困難就是不懂得怎樣跟朋友分享生命。除了因著語言上的障礙,也因為當地對宗教的不開放。我不能對朋友說自己是基督徒,問別人有沒有興趣聽。我只可以先認識她,還得慢慢的了解她的需要,才可以按著她的情況而分享。而分享也是很「實際」的,因為當不能說「經歷」、不能把「神」掛在唇邊、也不能「拋經文」,還能說甚麼呢﹖很多時因此啞口無言。讓我體會到以前時所說的是很空洞的。很多時候,我不太在意自己說甚麼,也不太在意對方需要甚麼,總之我就是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加插一兩句經文,便好像夠讓人清楚明白了。透過分享對事情、生命的看法,讓別人去感受到因為認識神的不同,進而幫助她們思考生命的問題,讓她們自己去尋求、認識神。體會多一點甚麼是「以生命傳遞生命」。感謝神讓我遇上開放的人,讓我可以跟她分享祂的話語。就是在遇上第一個開放的人那天,神讓我在人生中第一次見到雪,讓我深深體會祂的應許 – 祂的話決不徒然返回(賽55:10-13)。

 
 
在那裡生活,每一天是很平靜、平凡、平淡的。多了安靜的時間,反而有點不習慣,有時也感到沉悶。但這正是一個好機會與他做朋友,凡事倚靠他、常常與他談心。並學習每天如何安排時間,也學習捨己、與他同行 – 跟著祂的帶領去認識朋友和分享、努力去明白祂的話。特別在平凡的事情上,更加學習捨己的功課 – 預備餸菜、做飯、為家添置一些日用品...... 服事人也是好好學習捨己的機會,因為當中要放低情緒、愛惡和對自己的看法。自己並不懂得做飯,也不愛做飯,每做一次飯也得花上幾個小時,有一次做飯時更差點把導師的家燒了......這一切也可成為我不在這方面服事的理由。但神卻在這方面讓我學習捨己和彼此相愛。感謝神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

 
有些人說,如果不返教會,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去玩、去「增值」,也不用放棄那麼多東西,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成為成功的人。曾經在想,如果我不認識神,今天的我會是怎樣呢﹖我會成為一個很傑出的社工嗎﹖我會是一個不平凡的人嗎﹖應該不會。若我不認識神,我應該乃是大部分平凡人中的其中一個,隨著歷史的潮流去到終結。慶幸我可以認識神,感謝祂使我的生命成為傳奇。深深感到神是一位使水變酒、使無變為有的神。只要我們願意讓神參與在我們的生命中,神就讓你和我的生命成為傳奇。祂要與我們一起締造歷史﹗

To be continued… in our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