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02:18:57M & G

【體驗0006】一個好香的咖啡學堂

因為之前在CAS協會上班,所以很多食品公司的東西都會傳來傳去的,當然,也收到以前同事一個網址

http://coffee.creation.com.tw/tw/news_con.aspx

這是開元食品中的一個產品(咖啡)所舉辦的咖啡講座

-----------------

咖啡的異享世界

台灣人喝咖啡的歷史,從日據時代就開始了。到現今,咖啡早已融入一般人的飲食生活。

隨處可得的豆子,商店老闆總是吹捧自己的豆子有多好,煮起來多香。

但什麼叫好?什麼叫香(再爛的咖啡泡起來都會有味道)?怎麼判斷豆子的外觀是否如廣告上說的完美新鮮?

如何喝出每個產地所屬的獨特風味?

本系列課程,將由淺入深,由專業的Barisa,開啟您所不了解的咖啡異享世界。
-----------

本身我跟我太太就是喜歡喝咖啡的人,但我喜歡喝的是卡布奇諾,但是他喝的是苦死人不償命的黑咖啡,老實說,如果他今天能跟我一起來,他一定超開心的,因為今天我所喝的咖啡連我自己喝起來都覺得跟外面喝的差太多了

當然,我不算是喝咖啡的達人,也許這樣說有一點誇張,但是那是煮的人的態度、喝的感覺與環境的營造所帶給我的感覺,當然也有口感、香味及老師所告訴我們之後當下體驗的感覺

很漂亮的店面,但整體感覺有一點像Show room的感覺,因為據了解開員剛開始的模式是B to B的方式經營

而我在網路上蒐尋相關資料之後,有一個網友就剛好的分享他對於相關產品很細膩的研究

中瞭解到,對於開元大家最了解的就是奶油球了,也就是戀職人相關了

在您喝飲料呀、吃冰呀等等的,都一定會知道這一個品牌,最近也有與歇腳亭合作



整體的感覺很現代,在民權東路上非常醒目



為了品嘗今天的咖啡,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準備許多點心,但是這一些可不是只是吃吃而以呢,因為今天要品嘗的是精品咖啡,這一些蘇打餅呀等等的是要讓自己嘴裡的一些味道去除用的呢

戀還有出杯水耶


這裡也並不是說不能照相,當我問可不可以照相的時候現場工作人員很親切的說沒關係


現場酒櫃,整體的設計很好看也,一點也不像是我之前所知道的那一個開元食品


照的有一點霧,但是看得出來今天是要認識精品咖啡豆呢


 

這就是今天教我精品咖啡的老師

今天上的課程是教我們相關咖啡豆的知識,及如何辨別

世界上的咖啡豆來自很多地方,大部分都是在中間赤道的地方,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咖啡腰帶(感覺我肚子也有一個鮪魚肚腰帶) 


剛開始的時候老師給我看一些豆子的內容,教我們一些比較基本的辨別豆子的方式,原來大部份的咖啡豆只有兩個品牌(照相技術很糟)

1.阿拉比卡-Arabica   現在外面喝的其實有95%都是這一個耶

海拔高,因為製作方式是用水洗的,所以看起來豆子會比較白一點

2.羅布斯達-Robusta

亞洲為主,因為是用日曬的方式,所以顏色比較深


一泡整間都是咖啡香了

那今天要說的有關精品咖啡的內容,而在認定所謂精品咖啡當然也會看有關處理方式、保存方式、篩選、烘培、新鮮度等等的,也就是說在咖啡豆的選擇上會比一般的嚴格許多


這樣的濾杯沖泡方式感覺很麻煩,但是也是因為這樣麻煩,所以才會有那麼好喝的咖啡

老師說在沖泡的時候要慢慢的向下沖,有些是慢慢繞圈、有些是上下

但是如果在沖泡後你會看到咖啡粉跟水在中間鼓起來的話,就是裡面的二氧化碳起作用,這時就可以知道這是好的咖啡豆

(現場所沖的咖啡都是現磨的呢)

你看這一個地方,你知道怎樣看得出來哪一種是阿拉比卡哪一個是羅布斯達呢?

答案是中間的紋路,現在上面的是阿拉比卡,如果是一條線直直的就是羅布斯達唷

這我回去一定要跟我太太臭屁一下了
 
今天喝的咖啡有

1.頂極藍山

2.黃金曼特寧

3.曼特寧

4.肯亞AA

老師有教我們買咖啡豆的時候要注意的方式,因為台灣比較潮濕,所以依般打開之後老實說就要快一點喝完了,不然就會越來越酸

而在購買時有時候我們會看到是真空包裝的,那其實因位是真空包裝,所以在打開的時候因為馬上就跟空氣接觸,在品質上反而會在打開的時候垂直下降,也不是一個很棒的處理方式

所以開元戀職人咖啡所包裝的方式是,它們包裝是不透光、不透氣、但是咖啡裡面是氣透得出的,這樣的包裝方式才對咖啡豆來說才是最健康的,因為會用這樣的模式調節咖啡豆的狀態及濕度



 
喝完的感想在老師的講解下,喝咖啡是要慢慢的喝的,當然前的是在喝這樣用咖啡豆研磨的之下,因為是單一咖啡豆,所以不要加任何的奶精等等的有時候會喝出很不一樣的口味出來,像是藍山咖啡喝起來的口感就會比較柔和

當然也是要看煮的人的功力怎樣了,外面賣的咖啡大部分都是混合式的咖啡豆,因為是用高壓處理的方式,所以會是有咖啡味

來了一次之後,除了了解到開元對於咖啡的想法及用心之外,面對老師也是有問必答,對於想要大致了解咖啡文化的人倒是挺有趣的,但是比較可惜的是現在家裡面有煮咖啡機的人不多,有那麼多閒工夫的人煮也不多,多半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真的想要讓更多的人喝到那麼精製的咖啡並且創造一種習慣與風潮,說實在的真的要在行銷概念上要多下一點功夫了,不然我想我還是想喝統一的城市咖啡館了,還可以集OPEN獎的東西呢,呵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zoe 2009-06-15 11:35:52

hihi...真開心你喜歡那天的課程。看到你寫出來的內容,可以感覺到幸福耶...好棒好棒!!我們也會再加油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