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6 20:23:55被魚豢養的貓

【回憶匣】誰該與我相遇

室外白花花的陽光傾洩了一地,我迷失在散場電影的人潮裡。「英倫情人」的最後一幕還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那樣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放在現實生活裡會是什麼樣的痛?但卻淒美,我欣賞這樣的感情,朦朧間更具風味。

然而,此刻的我卻被接踵而來的人潮沖的站不住腳,交錯的雙眸,投射的盡是渴望接近又禁不住武裝防備的矛盾,我的眼神訴說著寂寞,沒有人發現。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把自己放在一大片的熱鬧中,然後讓那樣熱鬧的歡愉突顯心中那一塊空虛,雖然在人流中就要被淹沒了,卻不忍離去,找尋什麼般的執著。

故事中男女主角相遇的偶然、邂逅的美麗,在現實中是種奢求,但,「即使是平凡,也要平凡的美麗啊!」我不禁想。茫茫人海,誰該與我相遇?歲月的轉輪不斷前進,青春被烙下了淡淡哀愁的圖騰,一位女子在街角的空白處,舞動她丁香般的惆悵,舞動她的幽幽情思,直至精疲力竭,而舞動成了掙扎……。

你說:「人和人的相遇定有其意義,並非偶然。」是啊,我不否認,亦相信冥冥中那樣的緣分是早就安排好的。只是,被一條看不見的絲線操控著總讓人不是滋味,難道你竟甘心讓人預設未來,指定你該如何、如何嘛?「當然不!」你笑的如此堅毅,揚起的嘴角有股無法捉摸的自傲,「對我來說,是我選擇該與誰相遇!」無法把持的霸氣蓋過刺眼的陽光,我見你的笑容在晴空下閃亮。

不希望自己的故事是以「很久很久以前」開始,以「那不是很悲哀嗎」結束,極力抗拒那樣的遺憾,因為,即使是沒有名目的傷痛亦超出我所能負荷的範圍。在心底設下了一個「村上春樹式」的相遇:必須是個慵懶的清晨,陽光是和煦的,那個將與我相遇的人以最平淡的裝扮出現在我的面前。也許只是一件T恤,一條短褲,再加上一雙球鞋,然後,一個微笑,一聲簡短友善的招呼,我們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在我眼瞳深處是一泓秋水,秋水中飽滿注入我日夜等待的青春歲月,是深藍色的期盼。「帶點憂鬱吧?」一大片的落地窗後,我這麼自言自語。

透明玻璃外的淺藍蒼穹毫無遺漏的被攝進室內,你吸了一口「流浪歲月」(你開著玩笑取的名字),藍色的汁液在透明吸管內緩緩上升,而眼神像是讓我突如其來的言語嚇住,不知所以的迷惑。「原來流浪的歲月的歲月是藍色的啊?」我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驚訝。「沒有目的的漂泊難免憂鬱囉!」……一陣沉寂,你若有所思的再嘆了口氣:「吉普賽式的流浪是份孤獨的自由,但有幾個人受的住?」我無語。

腦海中浮現的是自己一個人,像隻候鳥般在各個城市不斷遷徙的景象,心想,我定是厭倦孤獨的人,所以,會牢牢捉住每個過往的臉孔,而,誰會在我的旅途中出現?

你說我一定又在胡思亂想,我猜,你是看到了我的傻笑。其實我也沒有想什麼,只是很想知道,將來那個慵懶的早晨,陽光和煦的街道上,誰該與我相遇?


後記:
大一時的文字,果然少女情懷!現在看來都會起雞皮疙瘩的噁心文字!^^
不過,要謝謝你將它收錄系刊,讓我有珍藏回憶的機會。

「人和人的相遇定有其意義,並非偶然」,我們在不斷流逝的時間中印證這句話的真實,而我果然如候鳥在人生的季節中遷移,流浪的過程裡不免遺落某些曾經親愛的面孔,也在這些過程中越來越相信「緣分」,那些咫尺天涯,或者天涯咫尺,不就都因為緣分?

緊握手中的,當然是幸福;而那些遺落的,也因逐日久遠朦朧了面貌,更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