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20:57:41被魚豢養的貓

【隨想集】講台上

有一回,放了好久的連假後,禮拜一,千百個不願意的上班去了。

不知所云的上完兩堂課,回辦公室,整理資料才發現在我人在花東時,有以前的學生回來找我。顯然是來訪不遇,他順手在我的桌上揀了張便條紙留言,「謝謝老師兩年來的教導,我學到了許多。」最後他這麼說,我在看完後遲遲捨不得將便條收入抽屜。

那是個我耗費許多精神的班級,他是個用功的學生,但其他的人則未必是,甚至有不知好歹的討厭傢伙。也許是高三的壓力,也或許是我太對他們要求,他們畢業前我其實很懊惱,懊惱某些不懂事的學生對我的誤解~我是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人啊,無法忍受有人將我的好意視為糞土。

但,我在畢業前夕收到張謝卡,是另外一個男生寫的。密密麻麻的文字,用鉛筆寫就,有些磨暈的痕跡,那個男孩說他終於相信「世界上唯有父母和老師不會妒忌自己的成就」,我清楚記得看完時心神的激盪,為了有人--有學生--相信我的付出而感動!

陸陸續續,當初對我誤會的學生也在假期前後回校找我,有個學生有回對我說:「出了校門,才發現老師當初對我的好。」他這麼說了,我怎麼還會計較先前的不愉快呢?

站在講台上,授業解惑之外,最讓我迷惘的其實是傳道,身教言教,稍有差池,誤會會造成極大的隔閡,所有的善心都無端被抹上陰影。這許多年來,我一直在調整心態,言行的拿捏是門深不可測的藝術,而我依然無法學透。

但是,還好在我灰心之前,總有溫言暖語回到我耳中,這些學生不會知道,他們給我的支持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