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19:52:31Ben Pi

Mountain 6 - 合歡西北峰的歸去來兮

合歡山只聞其名,卻不曾去過

剛出社會時員工旅遊曾去清境過夜,隔天爬了石門山

那時雖有耳聞百岳這名號,但當時爬山不是我的興趣

因此也不以為意

直到開始爬山之後才知,原來合歡山還有那麼多群峰

仔細上網爬文後,選擇了合歡西北峰

至於其他的群峰

預計等孩子長大一點經過訓練後,再安排個家族旅遊吧

 

照慣例,週五請了特休

週四下班後就獨自開車前往位於南投的登山口

由於走走停停,上廁所,吃東西,到了武嶺前已超過午夜

其實滿享受自己一個人深黑之夜悠閒地開著山路

幾今思考,會有這樣的感覺

多半是這些地方我第一次去,會有種新鮮感吧

像是種去冒險的感覺

 

突然,眼前停了一輛大貨車閃著黃燈,似乎是拋錨了

由於我是卡車後的第一台車,隨後又跟上了幾輛車

我卡住動彈不得,當下海拔已超過三千,氣溫不到5度

非常地冷,雖是滿夜星斗,但實在提不勁出來拍照

救援隊也似乎才要準備從不知道哪裡出發而已

只能躲在車上睡覺了

但旁邊就是懸崖,睡得也不安心,不過經過了白天工作的勞累

還是不知不覺坐著睡著了

 

直到有人敲了我的車窗,告知路終於通了

此時時間已經接近三點

「天阿,我還要睡嗎?」我心想

抵達了小風口停車場,管他三七二十一

「不管那麼多,等天亮再啟登吧,我要睡覺。」

再次睜開眼,天就真的亮了

 

車上有些微的霜,真的很冷

以往爬山前睡車上,多半都是在海拔兩千左右,雖然冷,但也不至於像現在這樣

畢竟是已經到了海拔三千以上,我錯估了車內的溫度,以後還是多準備個毯子好些

同時因為沒有睡得太好,因此頭有點昏沉,擔心自己會有高山反應

才發現忘了帶藥,但還是上吧

 

不知道說是輕鬆還是辛苦,總之就是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遇到的人比上次爬品田池有遇到人多了許多,不虧是熱門的路線

但由於是週五而不是假日,因此人數沒有比想像中還要多

風很大,吹得頭很痛,離高山反應又更近了一步

不過感覺身體還行,還是繼續走下去

 

約莫走了快一個小時到了著名的反射板

天空藍得透徹,這是在山下所看不到的景色

想起宇多田光有一首歌,Blue

裡面有一句歌詞是這樣寫的

 

「我只想變成藍色

   我生為一個女生

   這種顏色最適合我」

 

為什麼藍色是適合女生的顏色?

總而言之,走了一個半小時,北峰到了

 

遇到了一對父子,幫父子合照完之後,也幫我拍了一張

比想像中輕鬆,簡單吃過一些早餐,感覺頭比較不痛了

於是繼續往西峰前進

 

這告示牌是該信還是不信

上次爬北大武的告示牌寫的是事實,這次呢?

不過心裡面沒有絲毫的忐忑不安

唯一煩惱的事

聽說到西峰的下坡比較多,回來時會比較累

 

剩下的,就用影片來告訴各位吧,點我

 

個人覺得爬合歡山的缺點就是,手機訊號全程幾乎滿格

到了上班時間,客戶,公司的電話就一直來沒有斷過

邊爬山,邊處理公事,邊回覆客戶,邊交代助理

好吧,也算是一種經驗

讓想起,我上次一個人坐在玉山主峰的山頂上,還在發email回覆客戶

想想也好笑

從小到大改不掉,就是隨時收發郵件處理公事

除非是那種完全沒信號的山,我才會短暫的脫離塵囂

 

回程再次到了北峰,由於水喝完了,只帶1500CC太少

於是隨機找個山友

「小姐,請問有水嗎?不好意思,我的喝完了。」

女山友二話不說,遞水給我

一問之下,原來是只有爬北峰,因此水還剩滿多的

「要不要一起走下山,渴了可以隨時跟我拿水喝。」

謝過之後,便同女山友同行

過程聊天還算愉快,雖然我還記得我們聊了些什麼

但也沒什麼深刻的記憶點

我們連彼此的姓氏與聯絡方式都沒有留下

回到登山口後,就此道別

 

這就是所謂的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嗎?

 

也許這對各位來說沒什麼,不過對我來說

是真的很難噢